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情是何物 金庸的三段婚姻 __,金庸,

金庸與現任妻子林樂怡1976年結婚。資料圖片
金庸與現任妻子林樂怡1976年結婚。資料圖片【金庸逝世之黯然銷魂】【本報訊】金庸筆下的愛情故事淒美動人,其中《神鵰俠侶》的楊過苦候小龍女16年,為人津 ...


【金庸逝世之黯然銷魂】

【本報訊】金庸筆下的愛情故事淒美動人,其中《神鵰俠侶》的楊過苦候小龍女16年,為人津津樂道。然而其著作中不少主角的愛情終究都留下遺憾,難有完美結局,猶如作者本人。現實中,金庸一生多情,經歷三段婚姻,他曾於訪問中承認遭首任妻子背叛,但他後來亦因婚外情與第二任妻子離婚,心存愧疚;而與他相伴至終老的第三任妻子,則與金庸年齡相距約30年,朋友圈中都稱這位年輕的查太太為「小龍女」。

記者:潘婉玲

「問世間情是何物?」金庸擅寫愛情故事,但生命中的愛情並不順𣈱,若以他筆下的角色比喻,第一任妻子杜治芬好比黃蓉,活潑聰慧,1947年,於杭州《東南日報》工作的金庸與杜治芬邂逅,當時杜治芬僅17歲,兩人迅速墮入愛河,翌年於上海結婚。



與首任妻子杜治芬的婚姻僅維持數年。 與首任妻子杜治芬的婚姻僅維持數年。

第二任妻子晚年淒涼

金庸曾以筆名「林歡」寫影評、編劇本,杜治芬的弟弟杜治秋解釋,因夫婦兩人的姓氏「查」和「杜」中都有一個「木」字,雙「木」成「林」,而「歡」是他們當時男歡女愛、生活幸福的寫照。婚後杜治芬隨金庸來港,惟杜不諳廣東話,無法適應,而金庸忙於工作,冷落妻子,婚姻以失敗告終。多年後,回憶這段不愉快的婚姻,金庸眼泛淚光地說:「是她背叛了我。」

離婚後,金庸遇上他的「趙敏」──第二任妻子朱玫。記者出身的她美麗能幹,比金庸年輕11歲,婚後為丈夫誕下4名子女,又協助金庸創立《明報》,兩人患難與共,朱玫更是《明報》最早的女記者,她除照顧子女,每天更要給丈夫送飯。

早年的《明報》編輯會議,朱玫常以查太身份出席,《華人夜報》創刊,朱玫擔任社長,其後任《明報晚報》採訪主任。然而,當《明報》逐漸奠定地位,兩人爭吵日多,致婚姻出現裂痕,最終因林樂怡介入,兩人1976年離婚。朱玫21年前逝世,傳聞她晚境淒涼,與金庸的風光生活成強烈對比,金庸回憶起往事,坦承對朱玫心存歉疚。



與現任妻子相差29歲

金庸與朱玫的婚姻,因林樂怡介入而結束,1976年,剛經歷喪子之痛的金庸,獨自到金鐘的酒吧飲悶酒,任職侍應的林樂怡主動上前關心。

當時林樂怡年僅23歲,金庸已經52歲,兩人卻無畏年齡差距成忘年之交,其後更發展婚外情,於跑馬地共賦同居,朱玫曾到林樂怡任職的酒吧大鬧一場,最終金庸提出離婚,傳聞當時朱玫提出條件,要求金庸不能再有孩子。對於這段婚姻,金庸認為與一般夫妻無異,於金庸迷眼中,林樂怡是「小龍女」,也許是因為她無懼世俗眼光堅守愛情的執着。經歷過轟烈的愛情,金庸最終歸於平淡的幸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