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金庸逝世】冷門《月雲》藏童年回憶 道武俠精神不應欺壓弱小 __,金庸,

不少金迷昨日一早專程到金庸館參觀。朱永倫攝
不少金迷昨日一早專程到金庸館參觀。朱永倫攝【金庸逝世】【本報訊】《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等金庸長篇作品耳熟能詳,惟金庸亦創作不少出色的中短篇小說和 ...


【金庸逝世】

【本報訊】《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等金庸長篇作品耳熟能詳,惟金庸亦創作不少出色的中短篇小說和散文。文化評論人、《金庸:從香港到世界》編者鄭政恆推介較冷門、有喜劇感的中短篇小說《鴛鴦刀》,以及金庸的自傳式短篇散文《月雲》,文中更道出金庸寫武俠小說內在精神,就是不應欺壓弱小和要有正義感。

記者︰鄧力行 李思潁 梁銘恩



鄭政恆推介較冷門、有喜劇感的《鴛鴦刀》及金庸自傳式短篇散文《月雲》。 鄭政恆推介較冷門、有喜劇感的《鴛鴦刀》及金庸自傳式短篇散文《月雲》。
《月雲》收錄於2000年出版的《金庸散文》中。

《月雲》收錄於2000年出版的《金庸散文》中。

鄭政恆表示,《鴛鴦刀》是一部充滿喜劇感的中短篇小說,金庸以幽默、諷刺手法寫「武林的大秘密」,引來很多人爭奪鴛鴦刀,「但有啲人好渣嘅,俾我哋笑嘅對象」,最終結尾出人意表,「大家以為有咩武林秘笈,但係其實上面係刻着『仁者無敵』四隻字」,是用文學的反諷手法,因「秘笈」在武俠小說中很常用,但在《鴛》中是反類型的使用。

他又推介金庸在50年代創作的中長篇小說《雪山飛狐》,「因為之前嘅《書劍恩仇錄》等都好長」,他形容《雪》是很成功的作品,故事充滿懸疑感,「當中有羅生門,結構上有很多實驗,武俠小說一般唔會咁處理。書中一群人被困雪山,齊集喺雪山上講出故事,將背後恩怨情仇帶出,亦係一個無結尾嘅故事,令讀者有深刻印象」。



內地搶舊作 天貓4小時賣25萬本

鄭稱,若要了解金庸的成長和為人,推介金庸在2000年寫的短篇散文《月雲》,數千字的短文介乎於散文和小說之間,開首便敍述一個少年人「宜官」和服侍他的小丫環「月雲」之間的故事,故事以第三身角度寫,但至文末筆鋒一轉揭露主角「宜官」原來姓查,就是金庸自己,文章有金庸自己的人生經歷和童年回憶,亦在文末寫出武俠小說的內在精神,「不應當欺壓弱小,使得人家沒有反抗能力而忍受極大的痛苦,所以他(金庸)寫武俠小說」。

金庸武俠小說是不少人成長階段手不釋卷的讀物,成為不少人的文學啟蒙,惟近年閱讀風氣大不如前,不少老師慨嘆看金庸的學生大減,中學中文科教師王美琪表示,原因包括學生選擇閱讀的書籍種類多、閱讀風氣不及以前、社會娛樂多元化,及部份學生不懂小說的歷史背景而卻步等。但老師仍會鼓勵學生看金庸,認為當中的思想、用字、描寫等都值得學習,更有部份出版社將《射鵰英雄傳》中的「黃蓉智鬥書生」列入中三教科書內。

皇仁書院中一生黃同學指,因中文課程把《射鵰》和《神鵰》納入小測考核範圍,笑言最初是被迫閱讀金庸作品,但一看便愛上,最愛《射鵰》郭靖與黃蓉,前者敦厚老實,後者諸多詭計,直言黃蓉亦是自己理想女友的類型。

老一輩的,有69歲書迷何先生昨早8時多等待金庸館開放,緬懷金庸。他表示,接觸金庸作品始於十多歲時,從路邊地攤一毫子借閱小說開始,金庸小說令他沉迷,每套小說已至少看3次,「特別深刻係張無忌細路時跟住父母,多災多難嘅情節」。他對金庸離世感到難過,但慶幸中國曾有一個具代表性的人物。

天貓官方網站昨公佈,前晚有逾萬名讀者湧上網購買金庸的書籍,僅4小時便售出超過25萬本金庸小說,最受歡迎的是《金庸全集》,最熱賣的單冊是長篇武俠小說《天龍八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