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逃難他鄉】台收緊投資移民 港警、內地出生審批更嚴「若對台不利會被拒」 __,

有移民顧問表示,台灣投審會在7月暗地裡收緊港人投資移民的審批程序,針對特定背景人士,要求出示更仔細證明文件,對象包括香港警察、內地出生港人及傳媒。
香港人今時今日,在街上面對隨時而來的警察攻擊、濫捕、侮辱,人身安全和自由都令人十分擔心,有人甘冒風險上前線反抗,但有人則完全放棄,選擇移民逃離這個變了 ...


香港人今時今日,在街上面對隨時而來的警察攻擊、濫捕、侮辱,人身安全和自由都令人十分擔心,有人甘冒風險上前線反抗,但有人則完全放棄,選擇移民逃離這個變了樣的家園。



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據,今年1至9月香港人獲批投資移民台灣的個案達867宗,較去年同期650宗,增加33.4%。可是,持續5個月的示威,令世界各國對香港人抱有不一樣的眼光,有不願上鏡的退休太太跟記者說,近月申請投資移民台灣時,被當局一施再施,過了4個月仍未通過審批,連第一步滙款到當地投資都尚未成功。有移民顧問向本報直言,自7月份開始,台灣當局已陸續對某類背景的港人,採取更嚴格的移民審批過程,當中包括內地出生港人、香港警察,甚至從事傳媒的申請者,都會被要求作更仔細的審批過程,假如相關背景被視為對台灣不利,就會拒絕申請。



60歲的太太May(化名),過去從事社福工作,既非警察,亦非傳媒,但由於她在內地出生,估計是被拖延審批的原因,「我問顧問點解仲未叫我滙錢到台灣,又話一個月就得,佢就講原本係得嘅,但依家可能台灣政府政策有變啦。」



May在7月份向台灣當局送交移民申請,8月就被顧問告之要補交一份中國大陸戶籍註銷的文件,但由於她逾30年前來港,她指要回內地翻查這些資料有困難,於是顧問就建議她到香港入境處申請人事登記資料送審,但是至今,移民申請仍然未獲通過。



事實上,May在去年11月已向顧問諮詢投資移民台灣的事宜,當時仍未被告之內地出生的背景是申請障礙,並曾向她強調,出示有效香港身份證、特區護照及回鄉卡,然後準備600萬元台幣投資,便會成功申請。於是,她才着手賣樓籌集資金,並親身到台灣開戶口及辦手續,直至今年7月正式申請。



記者向協助May辦理移民申請的大都會移民公司查詢,顧問部經理羅佩怡接受訪問時承認,因應時局,台灣政府的確就內地出生的港人申請者,要求出示更詳細的背景證明,那是近期才提出來的要求,並沒有特意公佈,但她強調這是審查機制的過程變嚴格,整體的移民政策尚未有變更。



「過去的話是比較沒有那麼嚴格,以前都會要大陸出生的出示一些文件,但是現在的要求真的比較嚴格,文件還要再多。」以目前狀況看來,她說只要出示有效證明已取消國內戶籍,申請應該不會有大問題,只是申請時間需多約一倍時間,「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國家,多少會因應時局作政策調整,畢竟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問題要解決。」



香港經歷震動世界的反修例示威,台灣近期亦有大型的反紅色媒體運動,加上台灣總統選舉將在明年1月舉行,很多事都變得特別政治敏感。早前有指香港警察將大舉攜眷移民台灣,台灣內政部即發聲明稱會嚴防「黑警」,阻止不法罪犯來台。顧問羅佩怡亦承認,香港警察現時申請移民台灣,的確會有更嚴格的審批,以確定他們的身份,申請時間都會較長,而且據她所知,從事傳媒的港人申請者,都會被歸類為須嚴格審批之列,但暫時她未聽說有人因此而被拒絕申請。



另外,記者向香港另一間移民公司查問,寰宇移民顧問銷售總監劉碧琪亦指,今年7月份已獲悉,台灣當局對內地出生的港人有更嚴格的審批。這類申請者必須向內地派出所辦理查詢戶籍已取消文件,一般五個工作天後就能簽發證明。不過,她明白一些幾十年前來港的內地人,未必有途徑可翻查這些個人資料,所以現時他們公司不會協助這類人申請,因被台灣當局拒絕的機會很大,「新規定係7月份先出,我唔肯定咩原因有呢個修訂,但移民政策經常會改變,一般都係越來越緊,好少會突然放寬。」



至於香港警察和記者是否已進台灣移民署的黑名單,她指目前暫未見有相關申請被拒,「台灣係有要求申報職業,曾做記者的申請就未見過,警察申請就有,但佢唔係做主申請者,可能由太太申請,先生就唔需要申報曾任警察,而至今未見有不成功申請個案。」



她提醒移民申請者要不時了解當地最新的移民政策,由於近期申請台灣投資移民的人數增加,審批時間亦有延長,就算是一般順利的申請都由以往2至3個月,延長至近期至少4個月時間。



本報向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查詢相關情況,當局對收緊審批不置可否,重申香港居民申請到台灣投資移民時,會根據個別情況,要求檢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影本,或經大陸公證處公證、由公安部發出的退籍(註銷戶籍)等相關證明文件;至於是否有針對特定背景人士加強審查,當局並未正面回應。



記者︰鍾耀恆



影片:

採訪︰鍾耀恆、蘇承智

編撰︰蘇承智

攝影︰Wyman

剪片︰啊熹





有移民顧問表示,台灣投審會在7月暗地裡收緊港人投資移民的審批程序,針對特定背景人士,要求出示更仔細證明文件,對象包括香港警察、內地出生港人及傳媒。 內地出生的港人May(化名),申請投資移民台灣,卻遇上突然收緊程序,至今仍未獲當局回覆成功與否。 內地出生的港人May(化名),申請投資移民台灣,卻遇上突然收緊程序,至今仍未獲當局回覆成功與否。
大都會移民公司顧問部經理羅佩怡指,台灣政府會因應時局調整移民政策,目前的確對部分港人有更嚴格的審批。

大都會移民公司顧問部經理羅佩怡指,台灣政府會因應時局調整移民政策,目前的確對部分港人有更嚴格的審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