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Google Sheet 自製股票監察表 4個step簡易教學| Google 財經 | Google 試算表 政治時事,Google,

Google Sheet 自製股票監察表 4個step簡易教學| Google 財經 | Google 試算表
GoogleSheet自製股票監察表4個step簡易教學|Google財經|Google試算表【Google試算表】每個股票投資者手上都有一個股票報價 ...


Google Sheet 自製股票監察表 4個step簡易教學| Google 財經 | Google 試算表



【 Google 試算表】每個股票投資者手上都有一個股票報價的應用程式或軟件,方便自己隨時隨地查閱股票報價。但原來報價表都可以輕易自製,不僅能自動更新價格,還能度身訂造個人專用的分析圖表。

這個報價表還是免費的,因為用的就是 Google網上試算表。Google 試算表有一個強大功能,就是直接連結 Google 財經,取得股票和指數的歷史數據和最新價格。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參考資料:medium

自製報價表不難,只要跟隨以下數個步驟就可以完成:

步驟1:登入/建立帳戶

要使用Google試算表,就要先建立自己的Google帳戶,但相信大部分港人都已經擁有Google帳戶,所以登入帳戶後,前往Google 雲端硬碟就可以新增Google試算表。

如果還未建立一個Google帳戶,可以先到www.google.com 建立帳戶。

步驟2:新增試算表

在雲端硬碟介面的左上方,按「新增」,然後選擇「Google 試算表 (Google Sheets) 」。



瀏覽器會顯示一張新的試算表,在上方輸入檔案名稱,以及下方輸入這張表格的名稱。

Google試算表和Microsoft Excel一樣,一個檔案裡可以有多於一張表格。暫時只用到一張表格,如果日後需要在同一檔案裡建立更多表格,請在下方為每一張表格輸入名稱,以資識別。

步驟3: 輸入 Google 財經的函式

Google試算表已內置一個函式 (function) ,可直接從 Google 財經取得股票數據,不需人手輸入。

在最左上方的一格 (A1) ,輸入以下函式(大小寫均可),然後按輸入鍵。

=GOOGLEFINANCE(“INDEXHANGSENG:HSI”,”PRICE”)



「GOOGLEFINANCE」是要告訴系統你想調用 Google 財經的數據,當中包括兩個參數。

括號內第一個參數「INDEXHANGSENG:HSI」,代表恆生指數;第二個參數 「PRICE」,代表現時報價。輸入了函式後,就會顯示恆生指數的現價。

但要留意,Google財經並非真正即時報價,最多可延遲 20 分鐘。

步驟4:調整 Google 財經函式

(a) 代號

這個函式不只是局限於這兩個參數,可以自行按需要調整。

首先是股票代號,大部份常用的指數,以及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票,它們的代號都可以從 Google 網站找到。



例如,在 Google 搜尋輸入「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就會見到其代號為 「INDEXHANGSENG: HSCEI」。

如果在搜尋結果按「財經」 ,可以查看該股票/指數的價格及基本資料和新聞。

至於股票代號,同樣可在 Google 搜尋找到,例如輸入「中華電力」,就會顯示其代號「HKG: 0002」 。

基本上,其他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的代號,都是「HKG: 」為首,再加上其股票編號。

但要注意一點,無論指數或股票代號,在冒號 (:) 和編號之間都沒有空格,即正確應為 「HKG:0002」 而非「HKG: 0002」。



(b) 即時資料屬性

有了股票代號,就要以查詢有關股票的即時資料。但除了可以用「PRICE」查詢現時價格外,還有其他常用的參數:



現時價格:「price」

開市價格:「priceopen」

今天最高價:「high」

今天最低價: 「low」

今天交易量:「volume」(指數不一定有相關數據)

上日收市價: 「closeyest」

較上日變化: 「change」

最後成交時間:「tradetime」

52週最高價: 「high52」

52週最低價: 「low52」

資料延遲時間(分鐘): 「datadelay」



例如要顯示現時中電的價格比上個交易日的變化,可用以下函式:

=GOOGLEFINANCE(“HKG:0002″,”CHANGE”)



你可以按個人習慣,自訂各項數據的顯示格式,例如價格、百分比、日期和時間。只要選擇你想調整格式的那一格(可複選),按上方選單的 「格式」及「數字」 ,然後選擇你想使用的格式。至於格線、文字大小、顏色、數字的小數位等等,則可在表格上方的工具列調整。

(5) 輸入股票編號查詢資料

如果你持有多隻股票,每次要轉換查詢的股票,都要更改函式裡的股票編號,實在太麻煩。你可以新增一個空格用以輸入股票編號。方法如下:



按最頂一列的左邊,右按然後選擇「向上插入1列」 。 在新加入的空格,例如 B1 (即第 1 行的 B 欄),輸入股票編號,例如 「0002」 。然後,把所有 Google 財經函式裡的股票代號,換成 B1 ,即:

=GOOGLEFINANCE(B1,”CHANGE”)

你只需在 B1 方格輸入股票編號,下面的數字便會自動更新。不過,輸入的編號必須是 4 位數字,如果輸入「0002」時系統自動變成「2」,就要在上方(圖中紅圈位置)更改為「純文字」。

最終完成圖:



使用Google 試算表有不少優點:

  1. Google 試算表和 Microsoft Excel的介面和功能十分相似,只要對 Excel 略有認識,就能輕易對 Google 試算表上手,不用學習複雜的程式語言。
  2. Google 試算表直接連結 Google 財經,取得股票和指數的歷史數據和最新價格,不用人手輸入。
  3. Google 試算表內建繪畫圖表功能,可以製作簡單的折線圖和陰陽燭圖等。
  4. 由於報價表存放在網上,隨時隨地都透過電腦、手機檢視及更改。
  5. Google 試算表可以與親友分享你的報價表,甚至邀請他們一同編寫。




相關文章






來源 source: http://www.edigest.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