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SARS病源:武漢肺炎全國爆發 何栢良料病毒已適應人傳人方式 __,SARS,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爆發人人自危,不少在香港出入境人士均戴上口罩防禦。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國爆發,受感染範圍已擴散至北京、上海,深圳及珠海,港府由今(21日)凌 ...




武漢肺炎爆發人人自危,不少在香港出入境人士均戴上口罩防禦。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國爆發,受感染範圍已擴散至北京、上海,深圳及珠海,港府由今(21日)凌晨起向來自所有武漢航班實施填寫健康申報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21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的情況有如「亮了兩盞紅燈」,第一是確診個案在短時間內噴射式上升,第二是疫情在武漢以外的地區廣泛傳播,他估計病毒正在適應或已經適應人傳人的傳播方式。至於是否已在社區傳播,則須再進行流行病學研究。


何認為,目前最擔心是部分發病個案已經超過14天監測期,而部分原本沒有列入監測範圍的人亦有發病,他亦估計在武漢的實際感染人數較呈報確診更多。他又稱,內地春運期間人口流動量大,大部分由武漢出發的旅客都是向南下,料農曆新年前確診個案會增加很多,其中廣東省的升幅會較明顯。他又指內地公布的疫情資料很少,但經過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達全力防控的指令後,相信內地會提高公布疫情的透明度,快速測試劑亦會在全國發放。


何栢良又認為,針對現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政府應對落後於形勢,防疫宣傳嚴重不足,必須加強教育市民外遊要注意的防疫事項,並為疫情一旦爆發做好準備,例如安排康文署度假村隔離患者。他擔心香港公立醫院病房擠迫情況日益嚴重,未必能應付大規模傳染病爆發,又建議市民短期內如有計劃前往內地,應考慮是否更改行程,若必須前往,應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中文大學呼吸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指,冠狀病毒的特性之一是發病後一段時間,病毒量才會達到高峰,他以沙士為例,發病後第10日病毒量最高;而中東呼吸綜合症(新沙士,MERS)則為發病後第7至10日,估計今次武漢新冠狀病毒肺炎情況亦相似。他又對內地有醫護人員確診感染不感到意外,可能與醫護人員進行高危醫療步驟時引起飛沫,來不及穿保護衣而受感染,相信由一名病人感染十多名醫護人員的情況屬單一事例,現時病毒仍然是有限度人傳人。


許又表示,要求入境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的做法有限制,旅客未必如實作答,認為在口岸進行體溫監察較為重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