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武漢肺炎】老外文化大不同 全球疫潮中堅信口罩無用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報訊】武漢肺炎疫情毫無減退迹象,且蔓延至歐美多國,近日更幾乎每天都有歐美返港人士染疫。疫潮爆發以來,大部份港人每日戴口罩自保,外籍人士卻大多零防備 ...






【本報訊】武漢肺炎疫情毫無減退迹象,且蔓延至歐美多國,近日更幾乎每天都有歐美返港人士染疫。疫潮爆發以來,大部份港人每日戴口罩自保,外籍人士卻大多零防備。西方甚至有專家宣稱戴口罩未能預防武漢肺炎,認為有病徵人士才需要佩戴。本報記者早前到「外國人生活區」愉景灣視察,發現大部份居民無戴口罩,他們認為該區零確診,不擔心感染;市區的情況也大致相同。但本地專家指出,隱形病人身處社區,愉景灣未有確診個案只是好彩。

記者:張雅婷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表示,當大約兩個月沒再出現本地個案,港人才可安全脫罩。不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衞生學院傳染病及疫苗學教授John Swartzberg最近指出,戴口罩不能阻止染病,只有患病人士才應該戴口罩,防止病毒透過飛沫傳播。他又指,脫下口罩時雙手或會接觸到依附在口罩上的病毒及細菌,若再觸摸面部恐受感染。

不少外籍人士昨晚無懼武漢肺炎疫情,在中環蘇豪區酒吧聚會。何頴賢攝


愉景灣居民:空曠較安全

因報道伊波拉病毒而奪得普立茲新聞獎的美國資深記者加勒特(Laurie Garrett)早前於美國月刊《外交政策》撰文指戴口罩無用,因口罩使用一、兩次就會耗損,若一整日使用同一個口罩更是惡心,隨時將口罩上的細菌吸入。她指採訪過30多次傳染病,甚少戴口罩。CNN亦引述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口罩未能阻隔空氣中的飛沫,因此未能阻止武漢肺炎傳播,報道又引述專家指,戴口罩給人錯誤的安全感,令人忽略洗手。

外國人拒戴口罩似乎非冰山一角,本報記者日前到訪愉景灣,船公司在渡輪張貼告示提醒乘客戴口罩,但不少外籍乘客未有跟從。來自菲律賓的Hazeo沒戴口罩,稱每當戴口罩都覺得呼吸困難,疫症爆發後,她只穿梭中環與愉景灣,外出後會用酒精消毒物品,不擔心受感染。

下船後,記者恍如身處平行時空,幾乎沒有外籍人士戴口罩。來自英國的Jessica解釋,愉景灣較空曠,因此較安全。她稱在英國時亦無戴口罩的習慣,當地人即使生病也很少戴口罩,但她尊重香港人戴口罩,若乘坐交通工具她也會佩戴。同樣來自英國的Andrew上船前匆匆戴上未能阻隔細菌的活性碳口罩,而且未有按牢鼻樑位置的鐵線。他說曾看過外國媒體報道指戴口罩對預防疾病幫助不大,但未能解釋當中理據,還說戴口罩只為其他乘客設想。有來自新西蘭的女士表示,愉景灣未有確診個案,她會把武漢肺炎視為嚴重流感,又認為戴口罩作用不大,但未能解釋原因。

到愉景灣探親的港人徐小姐則乖乖戴上口罩,她認為外籍人士未經歷過沙士才覺得港人大驚小怪。她指現時疫情未減退,「袁國勇都呼籲大家唔好掉以輕心」,所以應該戴口罩。

同樣位於大嶼山的貝澳,周末起一連兩日舉行大型沙灘派對St. Patrick's Day,從facebook相片所見,參與者以外籍人士為主,成人小童統統無戴口罩吃喝玩樂。

即使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外籍遊客在香港仍甚少戴口罩。梁志永攝








蔡堅:全民戴罩減病發率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指出,武漢肺炎病毒透過飛沫傳播,與透過空氣傳播的肺癆不同。在社區層面而言,一般外科手術口罩已可以保護自己,加上港人有意識勤洗手、避免用手觸摸口鼻,亦不會一個口罩戴全日,因此有效阻止病毒擴散。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認為事實勝於雄辯,若非全民戴口罩,香港本地病發率一定不亞於歐洲國家。他引述袁國勇推算本港有800名隱性帶菌者,市民戴口罩可以減少很多傳播,愉景灣未有確診個案只是幸運,「好彩未輪到佢」。蔡堅續指,香港人經歷過沙士,有意識勤洗手。他擔心是次疫情時間長,港人容易氣餒,呼籲每人「繼續做返自己」,時刻防疫。

如何令外國人戴口罩?許樹昌認為「冇得逼,係個人決定」;蔡堅估計當疫情發展成瘟疫,影響更大時,所有人自然會戴口罩。世界衞生組織上周三宣佈,武漢肺炎疫情屬全球大流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