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境外入京須自費隔離防疫 學者:報復外國封關

【肺炎大爆發】【本報訊】內地宣稱武漢肺炎疫情「趨向受控好轉」之時,北京市政府昨午突宣佈,從今日凌晨零時起提升防控措施,所有從境外入京人員均要送集中觀察 ...






【肺炎大爆發】

【本報訊】內地宣稱武漢肺炎疫情「趨向受控好轉」之時,北京市政府昨午突宣佈,從今日凌晨零時起提升防控措施,所有從境外入京人員均要送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隔離觀察;而所有隔離人員費用自理,據悉14日費用約為6,300元(人民幣,下同,約6,990港元)。內地輿論認為,北京此舉勢令上海、廣州等與境外密切關聯的各大城市跟從。有學者指,北京此舉除防疫外,亦有報復外國早前對中國「封關」之意。

北京啟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作為經機場檢疫後未出現症狀的低風險人群臨時集散點。美聯社


北京市昨舉行武漢肺炎疫情防控記者會,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境外輸入疫症已成北京疫情防控重點,故從3月16日零時起,所有入境北京者均要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隔離觀察,期間費用自理。據媒體報道,目前北京官方隔離點收費每日住宿費約350元左右、餐費100元,換言之隔離14天約需6,300元人民幣。陳蓓表示,即日起全部國際及港澳台進京航班,均停靠首都機場T3-D處置專區,實施遠程管控,封閉環境管理。

江西市民戴口罩橫渡長江。


習近平


兩周索價近7,000元

至於經北京機場「中轉」者,若是當天中轉,完成中轉手續後往專屬休息區候機並領取行李,再由專車送至登機閘口。隔日中轉者不准滯留機場,由「北京市社區防控組」送至距首都機場不遠的新國展接駁區,轉交各省市自治區駐京辦人員安排住宿;隔日再由駐京辦將旅客送至航廈指定櫃台,完成登機手續。據了解,北京市16區目前設有38個集中隔離觀察點,可同時對2,014人進行集中隔離觀察。

資料顯示,現時境外飛北京航班雖大減,但每天仍有近百個國際航班來往,以每個航班僅有50位乘客計,每日至少有幾千人入京,當局能否嚴格執行新規令人關注。此前北京下令境外入京者要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新規變居家觀察為硬性集中觀察。北京的新規勢導致內地各大城市跟從。廣東省已宣佈將採取與北京相同措施,而上海則對高確診病例國家採相同規則。以3月14日計,內地共165架國際航班抵達23個城市。



內地各大城市勢跟從

國情專家劉銳紹相信,北京此舉是「防內也防外」,主要是防境外輸入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一來北京是京華重地,人流頻密,也有保護領導人需要。二是外國早前對中國「封關」,北京用同樣手段回應。更重要是西方國家對疫情開始失控,滯留在外備受歧視的中國人盼回國,很可能「帶毒返國」,當局又不能將他們拒諸國門外。不過旅客暫可從上海、廣州等地入境,變相成大漏洞,措施會否擴至全國令人關注。

北京市昨報告五例新確診全部來自境外;至今北京有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0宗,佔全市435宗確診個案4.6%。昨日內地新增18宗確診,累計確診80,847宗,死亡添13宗,累計死3,199宗。新增確診四宗來自武漢,14宗從境外輸入。另外,北京官方還對餐飲業發規定,要求餐廳及食肆座位間隔一米以上;顧客不得面對面用餐;對合餐顧客全面推動公筷公勺;不接待群體聚餐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