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印裔天才7歲教人程式設計人工智能 成IBM最年輕程序員

印裔天才7歲教人程式設計人工智能成IBM最年輕程序員你仲係學生,佢已經做咗老師。9年教學經驗,400萬教學片播放量,還出了3本編程教學書。解鎖如此成就 ...




印裔天才7歲教人程式設計人工智能 成IBM最年輕程序員







    你仲係學生,佢已經做咗老師。

    9年教學經驗,400萬教學片播放量,還出了3本編程教學書。解鎖如此成就的,正是YouTuber印度裔加拿大籍程序員Tanmay Bakshi。

    網上圖片

    Bakshi的課程覆蓋主流操作系統、編程語言,以及基礎科學。其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講解方式,大獲網友好評。但更引人關注的是,Tanmay Bakshi只有16歲!

    他從7歲就開始「出道」教編程,已坐擁33萬粉絲,講解方式簡單直接易理解,有時候就直接在白板上像個大人一樣一邊板書一邊講解。在14歲的時候,他還發現了IBM Waston的漏洞,被IBM授予「雲計算榮譽顧問」稱號,還成為了IBM最年輕的程序員,一邊上學讀書,一邊網上教書,成為YouTube紅人。

    網上圖片

    2011年11月25日,當時僅7歲的Bakshi註冊了YouTube賬號,他的網紅故事便從此開始。他最初的目標,是想引領10萬名對IT技術感興趣的孩子走上編程之路。他最先上傳的是「Terminal Tricks」系列視頻,第一個視頻觀看次數便達到了2.6萬。之後的視頻還包括像Visual Basic、SQL等系列,雖然每個視頻時長偏短,而且以基礎內容為主,但這對於一個7、8歲的孩子來說,已經實屬不易。

    網上圖片

    此時的視頻中還未出現Bakshi的樣貌,所以好多觀眾都不知道視頻創作者只是一個少年。

    直到2015年,他又推出了另一個系列視頻——通識教育 (General Education),系列中的第一個視頻,是對血液類型的講解。他將自己對血型的理解,用非常通俗的方式介紹血型,沒有成年人那些非常專業的術語,只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分析,深入淺出,大受好評。網友們不禁感慨道:你竟然只有11歲,為什麼會這麼聰明!

    隨著名氣不斷的增加,越來越多的網友在視頻下留言,向這位小老師請教問題。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Bakshi從觀眾的留言中發現很多人缺乏關於編程和機器學習方面的知識,於是他調整內容和思路,讓教程更加基礎,主要講授一些適合低齡兒童觀看的技術。這就讓他開拓了更多視頻系列,包括基礎數學 (例如概率)、iOS開發、Swift編程語言等等。

    而Bakshi也更加自信,像真正的老師一樣,站在鏡頭面前,在白板上寫著板書,像成年教師一樣授課。他的講解方式卻通俗易懂,也讓許多網友對問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網上圖片

    之後,Bakshi對編程慢慢失去了興趣,他說:「我一直覺得技術是非常有限的。」11歲時,一次偶然的機遇讓他的「工作方向」又發生了改變,他開始瘋狂著迷人工智能,也讓他重拾了對編程的興趣。

    Bakshi開始用IBM Waston開設人工智能方向課程,包括神經網絡、目標檢測、問答對話等等。除此之外,一改以往單槍匹馬作戰方式,他還開始與業界名人開小型「圓桌論壇」,共同探討網友們提出的熱議問題。

    網上圖片

    就這樣一步一步,Bakshi在Youtube上的視頻內容越來越豐富。單是視頻系列已經出了25個,視頻總數更是早已破百。

    目前,關注Bakshi的訂閱者數量超過了33萬,遠遠超過了他最初目標的10萬人,總播放量也超過400萬。

    現在,他依然在上傳著教程視頻,誨人不倦。

    網上圖片

    如今16歲的Bakshi,自然沒了最初的那種稚嫩,但視頻時長、內容的質量,以及教學的嫻熟程度都有了大幅的提高。畢竟,他已經是有9年教齡的資深教師了。

    唯一不變的是他對編程、人工智能的那份熱情。

    網上圖片

    除了是一個YouTuber,Bakshi還是個演說家、開發者和作家,圍繞著關於計算機科學的領域他有多個身份。

    Bakshi的父親本身就是一名程序員,從五歲那年起,小Bakshi就跟著爸爸學編程。當時的他覺得計算機十分神奇,簡直就像魔法一樣,可以完成各種工作。之後他也開始了自學過程,上網了解各種編程知識,閱讀編程書籍。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後來IBM有工程師成為了Bakshi的導師,帶他學習各種人工智能知識。在他12歲的暑假,一整個夏天都在IBM公司裡跟工程師們學習人工智能,比如用Raspberry Pi來做人臉識別的保安系統。

    他的導師甚至覺得,這個12歲的孩子學習起來不僅非常認真非常快速,「他像海綿一樣吸收知識,有非常高的驅動力去學習更多有關深度學習和AI的知識。」而且成熟的根本不像個小孩子:「當他下定決心時,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他實現自己的目標。」

    網上圖片

    和IBM的工程師們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後,12歲的他獲得了IBM Champion,以及IBM雲榮譽顧問的頭銜。

    不僅如此,他也成了不少科技界會議的常客,比如IBM Interconnect大會、IBM AI World、IBM開發者大會等,成為了一名演說家,討論AI和社交媒體等話題,甚至他13歲時還一度在公開演講後獲得了迪拜酋長基金會的知識大獎。

    網上圖片

    除了在這些交流會議上演講,他還兩度登上了TED,分別分享如何借助AI提升殘疾人的生活水平,以及如何借助NLP技術發現那些準備自殺的年輕人並挽回他們的生命。

    14歲的時候,Bakshi正式獲得了IBM的 offer,成為了IBM史上最年輕的程序員。入職後,他在研究神經網絡在醫療領域的應用,第一個項目是幫助一位四肢癱瘓的女孩,用技術提高她的生活水平。這位女孩就住在多倫多,和Bakshi在同一個城市,她不僅四肢有恙,而且無法表達,不能說自己餓了或者渴了。

    因此Bakshi所在的團隊就研究了一種設備,掃描她的腦電波,轉換為自然語言,幫助她向外界傳達需求和想法。

    此外,Bakshi也是個作家,他寫了3本編程教學書,分別是《Hello Swift!: 針對兒童和初學者的iOS應用開發》、《用IBM Watson進行認知計算》和《Tanmay教Julia》。

    15歲,Bakshi在coursera開課了,教如何用Watson API搭建AI應用。IBM在他的介紹網頁上說,無論從哪個標準來看,Bakshi的成就清單都令人印象深刻。

    網上圖片

    今年,這位天才少年因為YouTube視頻,開始蜚聲世界、得到更大的關注,而且很多人難以相信這位「老師」只是個16歲的少年。

    網上圖片

    Bakshi更像一個追隨興趣但又勤於行動的「普通」少年,他的經歷和一個個成果,興趣使然。他的成功自然難以複製,但對於諸多父母和有想法的年輕人,應該也不乏啟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