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新冠肺炎:消息指擬有限度封城 市民可外出購糧買藥 緊急服務人員獲豁免

第5波疫情嚴峻,3月中擬實施「全民強檢」,消息指,港府將加入「有限度禁足」方案,將按強制檢疫期,分為「7+1」(7日強檢連同1日通知期)8日禁足令、「 ...






第5波疫情嚴峻,3月中擬實施「全民強檢」,消息指,港府將加入「有限度禁足」方案,將按強制檢疫期,分為「7+1」(7日強檢連同1日通知期)8日禁足令、「5+1」(5日強檢連同1日通知期)6日禁足令、「3+1」(3日強檢連同1日通知期)4日禁足令。「人員往來限制」即「禁足令」實施期間,當局仍會容許市民,派代表分批外出購買食物。


由於港府現時的抗疫方針為「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消息指,「有限度禁足」方案將針對首次檢測周期,以21日檢測期為例,由等待檢測的7日,連同獲得無染疫證明的1日通知期,至少需要市民禁足8日。如此類推,15日強檢期,由等待檢測至獲得通知至少要禁足6日;9日強檢期至少要禁足4日。至於禁足期完結後,市民離開居所雖然不會觸犯法例,但政府仍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以及留家工作。


市民最關心禁足期內能否外出購買食物及日用品,又或到藥房買藥。消息人士透露,除超市及藥房等供應食物或藥物的場所外,當局傾向要求其餘零售場所全面關閉。至於街市及食肆方面,醫學專家及官員仍就市民買餸抑或買外賣的問題存在分歧。


由於「全民強制檢測」涉及整個社會,當局會評估提供必要和緊急服務的人士獲得豁免,包括抗疫人員、紀律及執法人員、金融從業人員、新聞從業員,但每個機構除維持正常運作人員外,獲豁免禁足令的職員人數存有限制,當局要求各機構其餘非運作必要的員工須盡量安排在家工作。


據悉,港府原希望按每周強檢1次去完成全民強檢,惟政府內部質疑,若強檢行動維持21日太過擾民,故有聲音希望將行動時間,縮短至9日(每3日強檢1次)或15日(每5日強檢1次),而登記方式亦將由按身份證出生日期排列,改為自行網上登記檢測日期,目的在於可陪同年長或年幼的同住家人於同一時間檢測,同時減少零星而密集的人流往來。


港府早前表示,強檢行動有4個目標,目的是做「徹底」的強制性檢測,行動亦要「快速」,不能拖長,要盡快完成,檢測中心亦不應出現大量排隊人龍,行動要「有序」地完成。本港亦要具備「有效」、足夠的隔離設施,讓需要離開家居隔離的人士有隔離設施可以使用。至於「人員往來限制」即「禁足令」,當局仍在評估中,但重申提供必要服務的人不能禁足,可獲豁免。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