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飯戲攻心】黃子華貼地金句重現 英雄本色+歌神金曲大玩情懷 #飯戲攻心 #黃子華

▲由陳詠燊執導、編劇的《飯戲攻心》,在典型熱鬧的賀歲片格局下,注入不少温馨元素。(電影劇照)戲院重開已好幾個月,本來的賀歲片早陸續上映,唯獨《飯戲攻心 ...




由陳詠燊執導、編劇的《飯戲攻心》,在典型熱鬧的賀歲片格局下,注入不少温馨元素。(電影劇照)



戲院重開已好幾個月,本來的賀歲片早陸續上映,唯獨《飯戲攻心》,一下子改在9月中秋檔期,不徐不疾,正好配合戲中「人齊開飯」的團圓氣氛。電影由「子華神」率一眾喜劇後輩,以三兄弟的「家庭鬧劇」帶出密集笑料。但此片不只是一齣單純的熱鬧笑片,更是笑中有淚、有感動,甚至帶點無奈卻又令人釋懷。

廣東話神髓

黃子華、張繼聰、王菀之,向來是喜劇擔當,今次3人無論對白演繹、神情動作,以至整體節奏,都渾然天成。引人發笑比起讓人流淚,前者更講求演員發揮及配合,尤其相較黃子華的殿堂級,二人雖非第一次主演喜劇,但始終是與「前輩」交手,卻是火花不斷,讓人看得開懷。《飯戲攻心》不只讓人發笑,而且笑完更忍不住再三回味。

黃子華、張繼聰、陳湛文飾演三兄弟,同住在父母留下的「叉燒工場」。(電影劇照)

最新影片:古天樂劉青雲訪問

今次電影不只黃子華有金句,甚至人人有金句,同時又能做到不突兀,合乎每個角色的性格、情緒。諸如鬥氣情侶陳湛文和王菀之的「你鍾意後生?咁你鍾唔鍾意我?」的經典兩難問題;林明禎笑容燦爛安慰王菀之的「你呢種都有人鍾意嘅!」;王菀之和黃子華爭論「二嫂」定「義嫂」等等,貼地又親切之餘,亦發揮了廣東話精髓。

英雄本色

導演兼編劇陳詠燊,前作《逆流大叔》已有着不少中年男性心聲,特別以《英雄本色》的不服輸精神化為主題,今次同樣有不少情節呈現這份中佬情懷,導演十分喜歡的《英雄本色》情懷不經意散落在戲中(如客廳中的海報);Mark哥金句「做兄弟嘅」既是致敬,也切合了電影的兄弟情主軸。黃子華一個人撑起頭家的付出,正正道出了「大佬唔易做」的主題。

學友金曲

從流行文化取經的,還有張學友名曲《還是覺得你最好》。當中4句歌詞「即使你離開/我熱情未改/這漫長夜裏/誰人是你所愛」,觸動人心而不煽情,用得十分到肉。最喜歡電影尾段一幕,黃子華和張繼聰一起坐看「有福叉燒」的霓虹招牌,路人經過,訕笑「有福」中兩劃沒有亮起,變成「冇福」,子華神情自若笑笑一句:「有福定冇福,使咩理人哋點睇,自己知道就夠。」

王菀之和陳湛文這對歡喜冤家,在戲中的鬥氣對白精采惹笑。(電影劇照)

三佬搶鏡

電影一直以6人主演作宣傳,甚至海報也是6人大合照或6個大頭,讓人暗忖這6人主演只是配合家人團圓主題的宣傳噱頭。但看完整齣戲,方發覺真是一場誤會,各人戲份不相上下,予人明確感受到這是一家人的戲。

不只黃子華、張繼聰、王菀之,少拍喜劇的鄧麗欣,以至新晉演員陳湛文、林明禎,位位都恰如其分。尤其飾演三佬的陳湛文,將任性幼稚又有點毒舌的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說他搶了兩位「大佬」的鏡,也不為過。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topick.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