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飯戲攻心影評|終等到識用黃子華的導演 一「戲」過找清含淚舊帳 #黃子華

近年,黃子華與影迷都處於一個掙扎關係,遠的不談,單計過去數年當主角的賀歲作品,已經是一場接一場的博弈。《棟篤特工》(2018)、《乜代宗師》(2020 ...




近年,黃子華與影迷都處於一個掙扎關係,遠的不談,單計過去數年當主角的賀歲作品,已經是一場接一場的博弈。《棟篤特工》(2018)、《乜代宗師》(2020),來到今次的《飯戲攻心》(2022),大家是經歷了一個怎樣的進程?

《棟篤特工》靠胡鬧過關,結果在高度包容的賀歲檔,一人一票創下$4,400萬票房,一洗「票房毒藥」污名,但你知我知單眼佬都知,電影的水準未夠。兩年後,黃子華自資執導《乜代宗師》,如能重回《一蚊雞保鑣》的荒誕還好,可惜是一場尷尬滿瀉的演出。口碑不佳本想棄,但賣樓追夢的熱枕,深深打動大家不禁要含淚支持,最終都創下$2,945萬票房。

力保子華神美譽

經《乜代宗師》一役,鐵票傾囊,底盤盡出,想再過三關食鋪大,談何容易?況且再交出《棟篤特工》的劇本水準,已難平觀眾要求,務必奮力交出驚喜之作,才可保子華神美譽。然後,重任交到導演及編劇陳詠燊(Sunny)手上。信往績,陳詠燊就只有一部《逆流大叔》(2018),經歷多年編劇的磨洗,首部執導作已經技驚四座,笑中有淚,淚中有熱血,將原本是中年人的悲歌譜成奮戰不懈的小夥子,不慍不火,實而不誇地呈現得有血有肉。

適度限制自我創作空間

來到《飯戲攻心》,再單靠子華光環連取三勝,機會微之餘亦勝之不武,慶幸陳詠燊重未想過用這一著,而是行險著,拍一齣不瘋狂,暖身又窩心的喜劇,切切實實交出了一份超水準劇本。創作人向來追求創作的自由度,認為愈大愈好,但最高層次的自由,其實是適度限制個人空間,泡製一個個框架給自己大肆發揮。《飯戲攻心》劇本厲害之處正是這種自設困局,一家六口困在屋內,全片八成時間都在屋內發生,人物關係沒多沒少,就是六個卻錯綜複雜,但再難相處都要每晚準時8點鐘回來開飯,然後一家人的困獸鬥就由每餐飯開始。

這是框架之一,其二是自製對白的侷限,亦即是所謂的險著。因為全片的喜感是融為一個整體,上文下理環環緊扣,看通一,才懂笑二,是一場用眼看但用心咀嚼文字的觀映過程。所以起初單看電影預告,大家未會完全掌握箇中魅力,無疑是有點輸蝕。舉個例,同一段對白,在《飯戲攻心》往往會在另一場合另一角色口中重演一次,如第一餐飯,張繼聰陷害陳湛文,贊成王菀之進來同住,笑得開心。轉個頭,陳湛文便以同一番話贊成Stephy入住,便成為難堪,在短時間內自製二次創作,同一對白在不同情景不同演繹,帶出不同笑點。模式近似黃子華在棟篤笑上的人生三大矛盾,「搵食啫」「犯法呀?」「我想㗎!」,放在不同情況演繹自有另一生趣。

全劇反派在於矛盾

劇本另一厲害之處是全劇冇一個反派角色,即使電影圍繞住阿爸祖業賣定不賣,換轉一般劇本,是時候來個惡形惡相的地產商收樓,然後三兄弟在外敵面前冰釋前嫌,和好團圓擊退對方一仆一碌。但在陳詠燊筆下統統沒有,那些不和與爭拗更非源於有人立壞心腸,搬弄是非,只是各自站在不同立場產生矛盾。獨立看每個決定都合情合理,直至碰上家人的觀點不一,才掀起不快,這正正是你我家庭日常,所以連帶戲中對白都相當人話沒太多矯情。

總結而言,全片令人看得開懷暢快,完場時有份滿足感。我們更可喜,終於在銀幕上看到一個單靠把口,揮灑自如地引大家笑的黃子華,沒多餘的作狀,卻有多一分精彩。

如果劉德華需要一個杜琪峯令他演技昇華,劉青雲需要交到韋家輝手上才繪出神來之筆,那麼黃子華遇上陳詠燊,將會是另一達至絕配級的組合,陳詠燊的文字好讓黃子華,就似在一個百呎劏房空間,仍能滿分地完成整套自由體操動作,而沒碰跌任何一件物件,發揮得淋漓盡致。未知往後二人還有沒有機會再聚,但至少今次交出漂亮一仗,不用賣慘不用情感勒索,大家儘管去二刷三刷而不用含淚。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