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 1013] 如水 孫佳君 孫佳君,MW,




單人訪

如水 孫佳君

《紅樓夢》中,賈寶玉說:

「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

解讀方法有很多,當然,我不打算在這裏作文學討論。

孫佳君的命,似乎都離不開男人。

除了過去式的男友、最近又有新聞又關男人事,早前她被雜誌拍得與現在式的

法籍三星米芝蓮大廚男友 Olivier在餐廳伸脷舐耳摸肉髀。

提起男友,孫佳君說:「現在的感情生活非常之開心。」

她與前富商男友所生的,是兒子,也就是男人吧,仲要係兩個。

說到兒子,孫佳君笑着吐苦水:「有時真的激到你彈起!

但他們都很 sweet。」

女人是水做,一生用眼淚償還;男人是泥做,都是混濁不堪。

女人要解放自己,最後靠的還是女人自己。

解放

印象中的孫佳君,永遠都是騷勁十足。加上早前被拍得與老外男友上演的一幕真人騷,冬天也看到人㷫烚烚。我再自行性幻想,認定孫佳君應該是很有「態度」、並非甚麼善男信女的一類,看着當天架着一副水銀鏡面黑超的她來到拍攝現場,心內暗暗叫了一聲不妙。

坐下來訪問,首先問了句:「近排忙甚麼?」她說電影《消失的兇手》剛剛煞科。雖然我有點沒禮貌,但忍不住中途打斷,「不是忙拍拖嗎?」冷不防她答得爽快:「都忙拍拖的。」然後放聲大笑起來。

「 update吓感情生活,非常之精彩、非常之開心。我們拍拖兩個多月,是朋友介紹認識。」

她的開心,當然並非讀者們看到他們歡愉的一刻。應該是她以後拍拖再不用偷偷摸摸,得到真正的解放,感覺到她是由心笑出來。

「我覺得外籍人士,在思想方面都比較 free和 open。譬如這次的新聞,他完全不介意,反而對我說:『咦?輕鬆咗呀,咁仲好,每個人都知道我哋拍拖。咁就唔會有咁多男仔約你去街我又唔會成日咁多女仔問我攞電話號碼』

「其實對我自己來說,都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我不用再很避忌似的,甚麼都要很小心,經常要望望身後有沒有人跟蹤?有沒有人在偷拍?這樣很辛苦。現在這樣很好,這方面我們很夾。」

思想上,二人也接近,雖然今年四十歲的孫佳君比男友大五年。

「大他少少而已。我覺得很奇怪,如果男仔年齡比女仔大,人們不會說他們是『兄妹戀』,但如果女仔大過男仔,就變成『姊弟戀』。為甚麼會這樣好笑的呢?他跟我說他不喜歡年紀比他小的女生,哈哈哈。其實我覺得年紀並非那麼重要,大點便大點,小點便小點,最重要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夾不夾,不夾的話,就算大家一樣年紀也是合不來。」

「我很喜歡一些 domestic(家庭)類型的人,他很 domestic。而且法國人都比較浪漫、比較 passion(熱情)。人的生活應該有 passion,沒有 passion你的 life就沒有意思。」

養仔容易

鍾情 domestic類型男士,大概跟她的成長背景、經歷有關。

孫佳君兩歲時,父母因交通意外過身,大她兩年的姐姐跟外婆住,她跟了嫲嫲生活,姊妹感情淡薄,家庭概念模糊。○三年,以為富商劉貴喬是一個可以跟她展開人生另一頁的人,雖然沒有結婚,但孫佳君仍為他誕下兩名兒子。○九年,因為家暴,孫佳君告上法庭,二人最終分手,兩名兒子跟隨孫佳君生活。

「對『母親』的角色其實沒有甚麼 concept,可能因為媽咪在我很小的時候便過身。不過 maternal instinct(母性)是一樣很 natural的事情,不需要人辦示範。

「其實跟他(劉貴喬)有一段時間很不開心,做人最重要有勇氣重新開始。就算之前受到某些挫折,或者不愉快的事,都不要令自己有 negative effect(負面影響),應該要繼續 go ahead。永遠生活在過去的話,你沒有辦法 move on。」

所以,她視男友為長期發展的目標,但不代表結婚。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一個特別對婚姻有信心的人。我見得太多人離婚,身邊九成以上朋友都離婚,有些就算不離婚,大家互相遷就得很辛苦,都是不開心。當然希望每一段感情或愛情,都可以永久。」

她說男友很遷就她、很錫她。那麼對她的一對分別十歲及六歲的兒子呢?

「錫我最緊要囉,哈哈。當然錫我的小朋友都好緊要!他們相處很融洽,玩埋一嚿,因為男朋友都是一個大細路,成日玩得很開心。」

有愛情滋潤當然能填補精神上的滿足,但畢竟是單親母親,孫佳君坦言:「單親很辛苦!」最難是教他們怎樣與人相處、融入社會。搵錢養家對於她來說,反而是 easy job。

「經常聽人說要出去搵錢養小朋友。其實我覺得這 part是最容易!唔係講笑!我喜歡出去工作,因為我也需要自己空間、需要自己事業。

「我會教他們 sharing、要互相愛錫。因為他們經常打架,哈哈哈。兩個一見面,五分鐘內是沒事的,但五分鐘後立即開始吵架、打架。但有時唔見一刻,大仔就會問:『佢(細佬)幾點鐘返嚟呀?佢去咗邊度呀?點解仲唔返呀?』哈哈哈,待細佬返到來,五分鐘後又開始打架!唉!日日如是。」

除了打架、吵架,有時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也激到孫佳君生蝦咁跳。

「有時真的激到彈起。譬如不做功課,十份功課都沒有交,大仔經常如是。他們一定有事情可以激到你,又例如忘記拿東西、或者不知怎樣丟失了褸。」

小朋友就是這樣,給你吃完一啖屎,之後又會給你砂糖,就是沒辦法生氣下去。

「兩個仔都好 sweet,他們會寫 card給我,或者行街的時候會拖着我的手、錫我的手、走過來攬着我。細仔經常見到花就會摘給我,我說:『你唔好成日喺街摘花俾我啦。』因為花朵全都給他摘掉,哈哈哈。」

因為母兼父職,孫佳君對待兩個兒子的態度、說話語氣都比較強、惡一點。

與孫佳君在一起的男性,非富則貴,「很老實的說,這是一個很正確的方向,如果你沒有經濟基礎,拍拖時會有難處、辛苦、會有壓力。」說得坦白。圖為前富商男友劉貴喬。

跟羅兆輝拍過三年拖的孫佳君說,羅兆輝是她一個好好的朋友,很欣賞他永遠對朋友好好,是很珍惜朋友的一個人。

never say never

孫佳君是新加坡人,十六歲到加拿大讀書,大學修讀英國文學。中三時被星探發掘當上 model,九四年她所屬的 model公司叫她報名參加選美,最後贏得新加坡小姐冠軍。九五年,向華強夫婦帶她入行。

「那時是想讀完書後, hea兩年嘆吓先,完全沒有想過畢業後做甚麼工作,也沒有想過入行。選美後在新加坡電視台做過幾個月電視節目,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後來遇到向生向太,他們問我有沒有興趣到香港發展,於是我便來了。」

來到香港,第一部便拍周星馳的電影《百變星君》,那時候的周星馳已經拍過《賭聖》、《逃學威龍》等賣座電影,孫佳君丁點兒的驚、壓力都沒有。

「我一向都不會驚。最記得拍完第一個 shot,他便『唔……』然後啪手指,說『 ok!得!』好似幾滿意。我覺得他是一個要求比較高的演員,他這個反應即是接受、收貨,所以我很開心。現場我沒有見到他鬧人,我只可以說他很認真,不像在 camera前嘻嘻哈哈。」

那些年,女藝人大可不必懂得演戲,夠靚就可以,如果有身材,絕對是錦上添花。當時的孫佳君大概也屬於這類型,直至九七年的電影《黑金》。不看資料的話,怎麼也想不到她與金像獎扯上關係。那一年,她被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初拍電影,不知是怎麼樣的一回事,領悟力不高。到《黑金》時,我發覺真的愛上演戲。對手是梁家輝,當你跟一個很懂得演戲的人合作時,便會開始了解到是甚麼一回事。加上,我沒有出來拍戲的那段時間,我很 miss這事情。我很喜歡研究怎樣去演一個角色,拍到一個 good shot,滿足感很大。又例如看到一部戲其中一個角色,我便會想:『呢場戲我唔會咁做,我會點做……』我沒辦法用言語解釋,總之就是很喜歡。」

再次出來拍戲,因為覺得自己的事業應該還未結束,希望有代表作。

「代表作不止一部,多少部都可以。如果有必要,都可以考慮性感。全裸嘛……很難說,我從來都沒有給自己任何底線,不要將自己困在框架中,要 open mind,或者有這樣的 possibility, never say never, you know?看看劇本,如果真的有這個需要,再決定囉。」

《百變星君》是孫佳君的第一部電影,雖然是同周星馳合作,但她一點也沒有怯場。

電影《黑金》令孫佳君真正開竅,同時亦有份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無嘢好講

眼前的孫佳君,身形竟是如此的……

手腳纖幼、 pat pat也是小小的,腰是腰、腳是腳。生咗兩件? Sorry,邊忽似?

換上這套衫前,我暗地裏是激讚的。

再看看她帶來的這套衫,我是失望的。

我問她為甚麼帶這套衫來拍照?

她說:「因為我很喜歡間條,而且現在很流行 crop top嘛。」

Well,其實我潛台詞係:我係隨波逐流,仲停留喺你嘅性感形象,我思想唔進步,諗住應該有件 one piece或者 tube dress㗎嘛……

失望,說得太早。

換過衫後,六嚿腹肌+兩條馬甲線。

我無話可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