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20億隱世股神 炒股秘笈 [壹週刊 - 1312 - 財經] M1,



隱世富豪陳君實投資有道,手上股票及物業市值超過二十億,但為人樸實,乍看與一般維園阿伯沒有分別。

財經人物

$20億隱世股神 炒股秘笈

港股大時代,「新常態」每股三百元的港交所( 388),成為新一代股王。正股有力上,窩輪炒賣亦多,證明散戶對它戀戀不捨。翻開港交所的股東名冊,除了有富豪、大戶、街坊,本刊還發現了一對隱世股神夫婦。

這對股神夫婦,女的叫黃慧貞,手持二百五十萬股港交所,市值超過七億元!男的叫陳君實,是實用貨倉創辦人,另持有中巴( 26)超過一成二股權,比主席顏潔齡更多。再計及持有的香港小輪( 50)、電能實業( 6)及恒生銀行( 11)股份,夫婦去年淨袋四千多萬元股息。揭開他們的炒股秘笈,除了效法股神畢菲特,從日常生活中揀股,最重要還是──有好股死揸不放。

身家達二十億的陳君實,低調神秘,雖然滿頭白髮,但步履輕盈,精神飽滿,看上去不似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月初記者登門拜訪,雖然屋企傳來陣陣麻油味,相信正在煮麵食,但屋內人不肯開門,而陳君實亦甚少離家。

本月初早上十一時,陳君實難得從港島區的家中出發,精神奕奕地背着一個側孭袋,在電車站會合朋友,一行四人用長者卡搭一蚊電車到灣仔,再步行到一間樓上私房素菜館食飯。個多小時後,四人連一蚊電車都慳,索性由灣仔步行回家,可見這位隱世股神相當節儉。

陳君實為人節儉,衣著樸素,出入坐電車,身穿贈品 T恤。

偶然出門到灣仔,與朋友茹素。

茹素後,陳君實連一蚊電車錢都慳,寧願由灣仔散步回家。

有現金有地皮

有誰想到這位「街坊」,手持大量港交所。港交所無巨大資產及負債,只要港股成交金額升,港交所就印印腳收佣金,「做錯嘢」的風險極低,正中陳君實穩陣的炒股策略。去年記者曾訪問陳君實,了解他如何選股。當時他透露,夫婦自九十年代起買入中巴,買入價二十多元。他揀股的方法相當原始,睇中中巴主要因為創辦人顏成坤夠勤力,「當年我住北角新邨,朝朝早都見到顏成坤,揸住架 3333車牌嘅綠色積架來視察車廠,即係而家成坤廣場嗰度。佢同啲員工傾偈,好親切,連星期六、日都返工,呢個老細咁負責任、咁盡責。買股票最緊要老細有責任感,賺幾多錢都無用。」

除了老闆勤力,陳君實亦睇中中巴資產龐大。九八年,中巴被收回巴士專營權,失去主要收入來源,但陳君實明言當時「無特別感覺」,因為他深明,中巴最值錢的,不是巴士牌照,而是手上巨額現金和車廠地皮。時至今日,中巴淨資產超過七十億,其中二十億都是現金;最值錢的物業資產,是柴灣車廠舊址地皮,已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可重建為商住物業,估計價值超過三十億元。

中巴持現金二十六億,加上柴灣車廠舊址市值三十億,名副其實是一個金礦。(張國慶攝)

陳君實家族持股

港交所股價直逼三百元,股神夫婦手上的股票升值至逾七億元。

特別息賺一億

密密收集下,由○一年至今,陳君實夫婦持股比例已超過一成二,比中巴主席、顏家「大家姐」顏潔齡更高,僅次於顏傑強及顏亨利,成為第三大股東。○二年,素有股壇壞孩子之稱的禹銘,向中巴所有股東,提出以每股一仙全面收購,並承諾日後將中巴現金盡派。就狙擊戰開始後兩個月,陳君實突然主動向聯交所申報持股,由於時間相當巧合,外界一直以為禹銘與陳氏是一夥,不過陳君實否認。

最後一仙收購當然不成功,中巴一招派十八元特別股息,便成功擊退對方。陳君實家族坐享其成,當年獲派近一億一千萬元股息。不過,賺得更多亦補償不到陳君實多年來的心結。因為過去沒有申報持股量,○二年陳君實夫婦被西區裁判法院罰款六萬,並須向證監會支付一萬六千元調查費用。罰款事小,名譽事大,事隔十三年,陳君實仍耿耿於懷,「好寃枉呀!我次次買完股票,都放入中央登記處實名持有,我已經披露咗,完全唔知兩公婆持股要披露,我又唔係佢哋董事,我遮掩有咩用?我哋完全唔識呢啲嘢,從來無廣告,你邊度會睇到話要申報?好陰功,不知者不罪呀嘛,你要提醒人先得,一下子告人哋,搞到我矇查查!」

去年底,中巴再被狙擊,今次管理層出動回購反擊,令股價在一個月喪升四成,由六十元升上高位過一百零三元。以本週一收市價八十三元計,陳君實家族持股的市值超過五億元。去年淨袋股息一千七百多萬元,而由九八年至今,股息已袋三億四千萬元。

去年陳君實邀記者入屋詳談揀股策略,並訴說自己早年來港打拼,後創立實用貨倉,白手興家的經過。

陳君實家族手持多個物業,其中深灣九號的單位市值近二千萬元。(鄭樹清攝)

鍾情現金股

除了中巴之外,陳君實另持有九百多萬股香港小輪,市值九千四百萬。陳君實早年住北角,而香港小輪每日都有北角來回觀塘線,加上小輪現金一樣多。香港小輪近年轉攻地產,淨資產五十八億元,其中一半是現金,相當於每股七元。過去十年不論賺蝕,每年都派三十五、六仙股息,非常穩定;加上大股東恒基地產( 12)只持有三成三股權,曾有基金想「打主意」,是故去年香港小輪突然提高派息至一元五毫六,陳君實又穩袋。

陳君實的揀股攻略,有眼光固然重要,當年為收息,若揀錯電盈( 8)而非中巴,今日已輸鑊甘。更難得是他忍得手!由他九十年代買入中巴至今,中巴股價最低跌落四十元,最高升穿一百元,但陳君實死抱不放,事實他的股票亦大都在過戶處登記,持有實股,而非由銀行或證券行代理持有。理工大學管理及市場學系副教授梁劍平教路,如果認定一隻實力股,要不受市況誘惑,做到死抱不放,最好就如陳君實,提取實物股票再放入保險箱,「拎番出嚟放,手續需時,個市都跌咗啦,你想賣都賣唔切!再唔得就影印一張先,撕爛張正本,你要賣就去再拎過」

梁劍平分析,陳君實的揀股隻隻都好,共通點是穩定、高息,「電能高息,又有增長,長江基建去海外買嘢,都會預埋佢,做得仲好過中電;中巴、小輪、恒生搏大升就無,但就好穩定;港交所股價高低上落大,要識得放,但如果幾蚊買就放喺度啦。」不過,他嫌中巴、小輪手持現金太多,「一間公司揸得太多現金,證明管理層懶,唔想去諗點發圍。佢哋放啲錢入銀行收幾廿億息,但小股民收到幾多?咁回報率咪低囉。」

陳君實家族物業

買錯電盈收息 輸鑊甘

物業「金手指」

除了買股票眼光獨到之外,陳君實在物業方面亦投資有道。早在七十年代已經開始炒賣工廈的他,八十年代轉戰炒樓。根據記錄,陳君實買賣從來都是有賺無蝕,秘訣同樣是忍得手,至少持貨超過廿年便最容易賺大錢。例如七六年,陳君實以一百零五萬元,買入粉嶺居適街一帶三塊地皮,持貨近三十年,至○三年以八百萬沽出,勁賺六倍;而他在七九年買下的二十個賽西湖停車場車位,當年成本共一百二十萬元,持貨三十多年,現市值過千萬元。另計及陳君實仍持有八個住宅單位、上環海港商業大廈辦公室、葵涌兩個貨倉地皮、賽西湖商場四個鋪位,總物業市值超過十億元。

祖籍福建惠安的陳君實,三歲時父親離世,與母親相依為命,只讀過六年書便因日本侵華而停學。他向記者表示,自己身受日軍所害,「以前我喺鄉下食都無得食,台灣人識日本話,被管五、六十年,管到馴晒,但中國人被貶為二、三等人,食米碎,夾雜啲曱甴屎。」他童年時目睹日軍威嚇的一幕幕,更是數十年來不滅,「有時夜晚瞓覺(日軍)軍車先出嚟拉人,造成恐怖統治。我隔籬兩個後生仔好勤力,被拉走之後,無再返過嚟。」

四九年陳君實來港打拼,當時一貧如洗,住在鴨脷洲公屋,從月薪六十元的水路運輸練習生做起。一邊打工,一邊到學校讀書,晚上在貨倉睡覺。七○年成立「實用貨倉」收租,自此投資工廈錢搵錢,至九十年代交由仔女打理。

經歷過日本侵華,陳君實非常愛國,平日節儉的他,講到捐錢從來都很豪爽。自九十年代起,他以實用貨倉名義,每年向公益金捐款逾十萬元。○八年四川大地震,他寫信給總理溫家寶,問向哪個部門捐款最快,並捐出三千萬元。幾乎每次中國出現天災,陳君實都會捐錢,他曾指做善事「只憑感覺」。粗略估計,這隱世富豪過去二十年的捐款超過六千五百萬元。

陳君實在八十年代買入葵涌兩幢貨倉收租,當時買入價不過二千萬元,今日已升值至八億。(鄭樹清攝)

陳君實退休多年,生意已交由子女打理。位於上環的辦公室仍然保留八十年代的格局。

公屋股神 長勝將軍

住在深水埗的退休教師李先生,由十元開始買港交所,現時賬面大賺七百多萬,但仍沒打算沽出。

除了陳君實夫婦扑中港交所外,其實有不少公屋街坊眼光都不錯。例如住在牛頭角上邨的徐女士,雖然住公屋,但竟持有市值近八百多萬的港交所股票!「啲股票喺阿媽留俾我,○七年嗰陣其實都有諗過放,不過太貪心想再等高啲,就走咗機會。」當年她因為貪心,高位放不成,今次她仍然貪心,高價入貨,「未打算放呀,我啱啱先入咗貨!(不怕高追有風險嗎?)咁我想放嗰時,如果佢跌我就唔放住囉。」

深水埗居民入息中位數一向屬全港最低,但住在該區唐樓的李先生,一樣手持二百六十多手的港交所,市值近八百萬。退休十多年的李先生,在港交所上市後就買入當儲蓄,「港交所二千年上市,我見佢做獨市生意喎,所以一年後就買咗。」當年港交所股價約十元,今日升到三百多元,李先生仍沒有考慮出貨,「揸咁耐係驚賣咗會買唔番,佢又起碼有幾釐息派,我只係想保值。其他大藍籌好似恒生、滙豐穩陣,我都有買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