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老黨新人 [壹週刊 - 1449] __,M1,

有時連週六、日,黃虹銘也要去屯門擺街站,他自言入黨後,忽略了家人和朋友。壹些事壹些情老黨新人外國政黨代表和政權核心愈趨年輕化,香港的政黨需要換入年輕新 ...






有時連週六、日,黃虹銘也要去屯門擺街站,他自言入黨後,忽略了家人和朋友。

壹些事壹些情

老黨新人

外國政黨代表和政權核心愈趨年輕化,香港的政黨需要換入年輕新血,亦是不爭事實。一群九十後,背負不同理念和從政原因,成為政黨新血。

見習律師黃虹銘,本科修讀政治和經濟,讀大學時立志加入政黨。

畢業後無意加入傘後組織或民主黨等大黨,反而加入多名老將的民協。

他自言:「細細個就聽過呢個名(民協)。」去年以廿六歲之齡當上

民協秘書長,專責黨內事務,現時一邊見習、一邊擺街站、一邊改革民協。

被雨傘運動激發而投身政治的人,被稱為「傘兵」。

二十七歲社區主任劉聖雪亦說:「佔中令我開始留意政治。」

不過她現時所屬的政黨,是新民黨。

被葉劉的「政治魅力」吸引,其實早於入黨前,她已現身各大傳媒版面,因她是「十優港姐」麥明詩同屆港姐對手,自我介紹時以「我做幹細胞研究」成為焦點。但十六強止步,她隨即轉戰政治擂台,跟葉太學習。





黃虹銘身為「嫩筍」,深明即使是專業人士,作為民協一分子就要紮根基層。

多年來民協大打地區牌,惟近十多年只有馮檢基當選立法會議員,被譏為「一人黨」。去年立法會選舉,民協派出元老級人馬馮檢基和譚國僑,以及年僅廿八歲的何啟明出戰,結果全軍覆沒。

民協

超級擁躉

民協決定提早一年改選領導層,去年尾改選中委會後,核心成員平均年齡大降,十四名中委其中九人,包括正副主席,均是八十後。秘書長黃虹銘更是「掹車邊」九十後。

曾在金鐘被催淚彈摧殘,黃虹銘沒加入傘後組織;在中大修讀法律博士,通過執業試成為見習律師,他沒加入公民黨,反而成為「深水埗黨」一員。

也許他就是民協地區工作成功例子,從小出入姨媽和婆婆在深水埗的家,在深水埗區讀中學,自小就認得民協「竹筍」標誌,親戚有事都找民協區議員幫忙。

社區深耕種民主

「我希望由一個小社區開始,播民主理念嘅種子。一個小社區變成十個,十個變成一百個,然後將呢啲社區連結起嚟,最後成為一個大社區。啲人已經信奉民主、法治、人權嘅時候,再由下而上改變個政治制度。」猶如教科書上才讀到的政治理念,黃虹銘指要認真實踐。

當上秘書長後,他每星期抽兩三日去屯門擺街站,隔日就有中委或小組會議。最忙碌的日子,他早上七時已在屯門擺街站,然後趕回上環律師樓工作,晚上再回總部開會。

曾在屯門蝴蝶邨當過數個月社區幹事,黃虹銘安排街坊量血壓和上門修理風扇,「做啲人哋覺得好瑣碎,但令我好滿足嘅嘢。」因可以直接幫到人,「法律其實係講緊同人生活息息相關,所以你唔可以同街坊或者個社區有太大嘅分離。」

未成長的嫩筍





馮檢基(左)稱,他教導所有新人也要「獅子撲兔」,

即做任何事也要出盡全力。

「我覺得我四五十歲之前,都唔會睇到香港真係會有民主。其實係好灰心,亦都睇到好多泛民政黨,面對好多打壓。」暫時沒打算進軍區議會,黃虹銘指要先改革民協,包括修改黨章和培訓職員,是這位秘書長的首要職務。

民協的竹筍標誌,象徵「紮根基層」和「頑強鬥志」。但成立三十年,成員都由「嫩筍」長成「老筍」。近月,民協又指會派出馮檢基參加九西補選的泛民初選,多名老將仍留守中委。

黃虹銘解釋:「話事權會擺番喺我哋核心度,只係可能大家之前傾補選時,又再俾一個觀感人哋,馮檢基又出嚟咁樣。但我哋要重申,我哋支持馮檢基,係支持佢去參加泛民嘅初選機制。」





劉聖雪(右)早前跟葉劉淑儀(左)北上考察,她稱很欣賞葉太永不言敗的精神。(劉聖雪 facebook圖片)

成立六年的新民黨,舊瓶新酒,走的仍是傳統建制路線。

「佔中令我開始留意政治。」此話出自二十七歲新民黨社區發展主任劉聖雪之口,她與黃虹銘一樣生於九○年,口中只有「佔中」,沒所謂的「雨傘運動」。

但政治醒覺後她沒從政,稱因貪玩及愛接受挑戰,翌年反而參選港姐,還記得首次被娛樂版記者問到職業時,一時語塞,「我淨係笑,有個記者就話:『喔!佢做賊㗎!』嗰陣時覺得好驚。」

驚還驚,她也繼續腳踏四吋半「斗零踭」,在電視城舞蹈室內,日花數小時對鏡練習行路,接受儀態舉止訓練,以至飲食都要嚴格操控。當時每名佳麗吃飯時都不食肉,「啲菜要安排廚房唔好落油……就算冇落油,都要全部自己洗過先擺入口,呢種係對自己好嚴格嘅要求。」

這種要求,她說對現時社區工作都有正面影響,例如製作傳單,「你啲字眼係咪執得清楚,你對所有 detail、你條頭髮,呢個笑(容),所有嘢都要做到好 detail,好有要求同好微細,先會將成件事做得好。」

現時換上平底鞋,隔日擺街站企數小時,對劉聖雪而言毫無難度。她亦不介意「落選港姐」一詞將永遠伴隨着她,「始終每個人都有過去同經歷,呢樣唔係一啲好衰嘅嘢。」

「去到一個位要企出嚟」





自小在康山長大,劉聖雪獲不少街坊支持。

她不諱言自己的政治立場受父母影響,「佢哋都會覺得,香港唔應該咁亂。」

身為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舊生,劉聖雪是特首林鄭月娥及黨友容海恩師妹;在美國修讀生理及神經學系,回港後曾在中大和港大,做鼻咽癌和幹細胞研究。決心從政是因為「去到有一個位,我覺得一定要企出嚟。」

這個「位」,就是「佔中」期間,示威者「違法、剝奪他人自由」的行為。

「你問我有冇去過(佔領區),我一定有去過。當時我用一個觀察嘅方式,去睇吓當時大家嘅訴求係點。我哋表達嘅方式其實好多,如果去到有違法行動,我會覺得,其實你都剝削咗其他人嘅自由。」劉聖雪言。

那麼是否支持港人要有真普選?「我覺得推動民主係我哋必然走嘅方向,但要堅守法治,同埋要尊重法庭任何嘅……呃……獨立嘅法治。即係《基本法》……我哋都講過,要循序漸進達致一個大家普選嘅結果,但喺成個過程裡面,都要諗吓用咩方法、咩途徑去表達訴求。」

中共政權的框框





落選港姐暫時是劉聖雪給予公眾的最大印象,但她並不介意別人這樣稱呼她。

有其他年輕從政者認為,中國政府剝削港人政治權利。她則認為:「所有地方都有個框框喺度。我哋可以點樣喺呢個框框裡面……發揮到最大我哋可以有嘅嘢?個框框係例如一個憲法、一個《基本法》,唔係我哋(被)限制咗啲乜嘢,係我哋一來受到保障,二來都唔可以超越框框。」

三年前才開始了解政治,劉聖雪的政治論述技巧有待改善。自薦加入新民黨的她強調:「香港始終係民主社會,我哋堅守嘅係法治同埋《基本法》。」

至於選擇新民黨,全因政治理念相近,「比較中產同專業」,她亦十分欣賞葉劉不屈不撓精神。自小住在康山,葉劉派她在原區插旗,地區工作僅一年,曾協助接到清拆令的長者居民上訴,獲不少街坊支持。

挑戰連任五屆區議員

今年九月,她修讀城大法律博士( JD)課程,是自由黨李梓敬的同班同學,雖說以服務居民為主,未知會否參加一九年區選,但已有傳泛民陣營視她為現任康山公民黨區議員梁兆新的勁敵。

梁兆新是公民黨創黨成員,已連任五屆。身為康山區居民,請劉聖雪評價梁兆新,她不願多談,只重複指他的工作是「恒常」和「傳統」。

問她這是正面或負面評價,她突然醒目地反問:「你嘅詮譯呢?」劉聖雪強調,希望能為居民帶來「希望」和「活力」。

撰文:劉卓瑩

攝影:胡智堅,梁正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