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事實與偏見】信念力無窮(黎智英) __,黎智英,

【事實與偏見】信念力無窮(黎智英)若然問我是否很喜歡工作,之前我會說,不。工作僅是責任——不得不把事情做好的牽掛。不用上班的日子總是過得輕鬆愉快,對比 ...


  • 【事實與偏見】信念力無窮(黎智英)


  • 若然問我是否很喜歡工作,之前我會說,不。工作僅是責任——不得不把事情做好的牽掛。不用上班的日子總是過得輕鬆愉快,對比工作時精神緊張兮兮,工作自然是煩累,最少對我是這樣。是,我喜歡創作,工作給我平台做創造。創作令我腎上腺素激增,的確過癮;但是無論我做得多過癮,舉手投足起舞之間,總覺得責任在扯着衫尾不放。

    這次劍虹請我回去幫手,我突然發覺,唏,工作其實很快樂,尤其是知道這個工作的目標是從個shit hole裏爬起來。那是個深不見底的挑戰,幡然醒覺這不只是工作而是使命,頓覺挑戰帶來樂趣無窮,突然發覺衫尾了無扯力,整個人輕輕鬆鬆。有了使命,責任的累贅突然消失無蹤,我輕鬆上路。危殆中面對的挑戰無可閃避,前面只有聖經說長而窄的小路,倘若祂在前面,路多細、多長、多窄,你心裏也踏實平安。有人說,當你信了,力量便大,我是相信的。

    這幾天台灣餐廳第一次有米芝蓮美食評分,街頭巷尾人們興高采烈在談論星級食肆嚐鮮。台灣人對美食天真,認真又熱情很可愛,我被這美食熱鬧的氣氛打動,好,找家名店吃頓好的!想起陽明山附近就有家叫《康迎鼎》的上海館子。聽說是在《鼎泰豐》做過的師傅出來開的店子。他們的餡餅做得太好吃了,蔥油餅兩片薄薄的餅皮夾着厚厚的青蔥更是一絕。一口咬落濃郁的鮮蔥香味,繞梁三日!牛肉麵真不錯,可惜牛肉煮得太腍沒咬口,湯是甜美的,但我還是較喜歡桃園街那家的牛肉麵。但幾百元新台幣吃得滿足高興,一身暢快,台灣這些小食有無米芝蓮都非常窩心好吃,吃出味道中的人情。

    沒喝酒食完出來飲飽食醉那般情緒高漲,沿着小街小巷回家,路人平凡親切,為什麼呢?身在中國虎口邊緣的台灣,予人這份踏實安樂的感覺,靠的不是槍炮實力,而是民族的自信。他們相信這片土地、這個民族,為自己而自豪。台灣人的自豪成一個超級「自我」。這個「自我」比誰都大,這是台灣人的超級身分。如果舉頭三尺有神明,台灣人舉頭二尺看到的就是這超級「自我」。不是神的信仰,而是整個民族精神的圖騰。台灣人「自我」的信仰,賦予台灣人安康穩定的生活。信仰的力量比槍炮更威猛。相信自己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神聖「自我」的尊嚴,台灣將穩如泰山!不,穩如鐵山!

    我一直說紙媒甚至電視都會被手機媒體取代,這個想法必然令我心態灰暗,打着一場紙媒必敗的仗。心態造就結果,你認為無可能發生的事必然不會發生,但若然相信這事是有可為,埋頭苦幹,遲早會走出條生路。就像George Dantzig。他是誰?

    George Dantzig 是加州大學Berkeley分校的研究生。他通常遲到,一天匆忙進到數學課堂,急急抄下黑板的功課,拿回去做。做了幾天,從來未試過這樣辛苦過,但終於做好了。交功課時,教授看了,嚇傻了眼:「Oh My God!那些數學題目不是功課,是兩條從未有人解決過的著名數學難題,卻在懵然不知的情況下給你解決了!」他以為是功課,必然是解決得了的數學題,因而埋頭苦幹,創出了奇蹟。是,我們還未有解決目前紙媒困境的方法,但相信只須努力埋頭苦幹,遲早找到生路。

    重新起步懵然不知哪是前路,必先要把事情弄清楚,因此第一步是盡量簡化,將業務斬至核心,從最簡單、最清楚的視野起步。重整人事制度,讓制度和福利跟得上大公司,吸引人才。劍虹這些做法都做對了。

    沒有人才什麼都不成,這時代是質量的競爭,沒有質高人事制度,不以在業者利益為先,我們吸收不到高質素人才。我不是說人才有高端低端之分,人卻肯定有不想學習和想學習兩種人。想學習的人不斷進步,是人才,最終人才至尊都是這樣來;否則今天最厲害明天也會腐敗。我們必定要吸求知慾強不斷尋求進步的人才。

    我愛創作,但其他同事何嘗不是。我以前注重自己的創作能力,卻把其他同事的創作力忽略了。我只想到運用自己的頭腦,沒想到發掘其他同事腦袋的資源。現在我沒這麼笨了,尤其是這次回去,我們在一組二十位多同事中做了個問卷調查,看到不少同事中肯而有創意的回覆,我恍然大悟。有這許多大腦精華我一向沒想到運用,真是笨蛋,也太浪費了。以後我們會盡量在各方面想法子採用這些前線工作,年輕有為創意蹁躚的同事的意見,尤其在怎樣提質量方面,我們實在需要太多創新的做法了。

    傳媒行業風雲色變,傳媒公司動輒改組流失了很多人才。這些人比較獨立有能力,怎樣開發這些人才寶庫,怎樣將這些人才連結一起,成為生產內容的網絡,將外判和內部生產配合,達至最高效率生產模式。這個內外配合的生產模式,是提升內容質素的要訣,我們必須尋求辦法達至這個目標。

    做好內容已非常不易,非要簡單而全神貫注不可。電腦系統對我們同樣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話,那必須外判。不管如何死做,我們的電腦平台都做不到世界級的,卻有不少世界級的外判商。卸下電腦平台的顧慮,讓這些世界級的人代勞,何樂不為!專心做好內容,這一步我認為是做對了。

    很多時是做事被習慣支配,或模糊不清下靠gut feeling做決定,都是因為沒掌握好資訊和數據。是,我們永遠不知決定的後果,但多些資料多些數據,我們做事會清楚簡單有效好多,做決定會準確得多。以後怎樣利用電腦AI 等功能,讓我們有更多更準確的數據辦事。數據清晰,讓我們有賞罰分明的制度,鼓勵能者擔當,有助振奮士氣。有AI協助的數據可以讓我們做出清晰決定,是我們要達成的重要項目。

    我們怎樣讓讀者一打開 App他們就看得到要看的新聞?怎樣才能把用家最渴求見到的商品廣告,在最適合的時候出現在他們眼前?這些都要靠AI,既然有世界級人才為我們處理,我們便放心了。但怎樣利用世界級的科技協助我們做最簡單、最有效的工作,也最重要。我們的 IT部門除了要與外判電腦公司配合,就是設計做好運用電腦功能的工作,但這已頗不容易了。

    生產內容必然是質素至上,手機和報紙都一樣。什麼才是質素?怎樣才做出好的質素?這是永遠解決不完的問題,因為質素不斷提升。但無止境的質量追求是我們生存之道。

    幾個月前與朋友到印度跟和尚學打坐。和尚問我,什麼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我說我老婆活得快樂是我最大成就。和尚慶幸無老婆,哈哈大笑到碌地。女人真的這麼難搞?和尚明知故問,因而開心大笑!現我回來工作,發現工作帶來快樂,這是我另一個重大的成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