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坐看雲起時】狂人吹鷄(陶傑) __,陶傑,

【坐看雲起時】狂人吹鷄(陶傑)美中貿易大戰難以避免。中國手上對美回擊的清單,若然頭項的大豆增加關稅,只會增加本國平民糧食通脹,包括用大豆作飼料的豬肉價 ...


  • 【坐看雲起時】狂人吹鷄(陶傑)


  • 美中貿易大戰難以避免。中國手上對美回擊的清單,若然頭項的大豆增加關稅,只會增加本國平民糧食通脹,包括用大豆作飼料的豬肉價格。若有效打擊美國,中方手上唯一的牌,其實是電子類產品。

    中國對美國出口的電子產品,每年總值1500-2000億美元,佔中國對美貿易四成。

    中國電子產品是全球化跨國工業的產業鏈中的一個環節。譬如美國的蘋果手提電話,通過台商郭台銘的富士康在中國設廠,接受美國的設計訂單,最終實現的卻是中國GDP。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宏大的跨國產業,最終將美國的產業簡化到極端的兩頭:一端是知識技術密集型的高科技產業,另一端就是農業。期間的中部地帶全部空出來,成為全球化產業鏈的代工廠。

    一具在中國富士康生產合成的蘋果牌手是電話,到底有幾多是美國製造、台灣郭台銘及台灣管理人員督導中國民工製造、中國民工製造?

    整個蘋果的高端科技設計是美國的;將訂單接過來,在大陸開廠,保證品質管理,而且其中幾項電子產品由中國製造,在大陸裝嵌,此一產業鏈的手工低端部份卻是在台灣和中國完成。零件中的某些組成則可由中國製造,這一部份則又中國的。

    若在四十年前的「亞洲四小龍」時代,承接美國高端科技術設的中下游,全部是日本、南韓、台灣、香港或新加坡。六十年代,香港的原子粒收音機一度造就工廠女工的電影和播音文化。今日香港再無「工廠皇后」,因為一條電子生產鏈,中下游早已經北遷中國,以蘋果手機為例,中端造就了千億家財的台灣郭台銘。

    但同時中國的華為在二十年間以非常手段取得〔也就是盜竊〕了西方手提電話通訊各樣先進技術,自行設立基地,研究提升,發展為5G的升級。在中國國企和共產黨政權的支持下,提升為5G的華為,已經搶先佔奪南亞、非洲與西方市場。即使蘋果的訂單通向台灣和中國的中下端不變,美國和西方一覺醒來,自己的大本營兵臨城下,已經遭到華為的蠶食和侵略。

    一方面中國繼續封閉互聯網,對美國豎立壁壘,美國的反應迅速,必然對中國的華為、中興,以及其他產業建立高牆,短兵相接。甚麼牛肉、大豆、鋼鐵,只是外圍的戰場,內圍是電子通訊產品的第二戰場。至於核心則是美國高科技不斷在大學和本國遭到中國留學生等間諜不斷剽竊,此內中外三層的經濟戰場結構令美國感到處了下風,WTO有如聯合國對中東危局,根本調解無力,才促成特朗普果斷的貿易戰爭。

    為何這場戰爭無法通過談判解決?因為內中外三層結構,錯綜複雜。如果「中國」這個名字及其經濟實力已經成為一種癌細胞,則此一癌細胞早已擴散美國和西方全身的器官。癌症末期不但手術無法解決,即使以重藥化療也同時殺害人體器官自己的良好細胞。採用所謂標靶藥,在美中貿易互維倚賴的宏大結構中,如何「標靶」,也不可能精確斷定那一堆細胞完全是中國的癌細胞而沒有自己的血管神經。

    美國和歐洲面對中國的哀鳴原因在此。中國覺得學習或盜竊美國西方的先進科技,二十年來已經有了把握,十四億人口也是巨大的本錢。拖延越遲,美國和西方越輸,因此歐盟討厭特朗普,但特朗普一吹哨子對付貿易的中國,歐盟不哼一聲,全部歸隊,只剩荷蘭和奧地利,還去海南博鰲出席什麼論壇,偷偷探頭探腦,看看可不可以試吓騎牆插一腿。這場貿易戰必定爆發,而且很難收拾戰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