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wONdEr】連環癌變接近死神 好媽媽引導孩子轉投父親懷抱 __,癌,

【wONdEr】連環癌變接近死神好媽媽引導孩子轉投父親懷抱「那次真的第一次感覺到死亡好接近!」四十八歲的黃女士,二○○七年、三十七歲時確診乳癌,那是跟 ...




  • 【wONdEr】連環癌變接近死神 好媽媽引導孩子轉投父親懷抱


  • 「那次真的第一次感覺到死亡好接近!」四十八歲的黃女士,二○○七年、三十七歲時確診乳癌,那是跟死神第一次正面交鋒。醫生告知檢查結果時,一如好多病人一樣,她的情緒接近崩潰。「覺得整個天塌下來,那時候因為未接觸過,真的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癌症,於是自己那一下覺得死亡真的很接近。」

    幸好,找到同路人,加上積極抗癌,黃女士好快就戰勝了癌魔。可是,癌魔未有「死心」,伺機又再現身。二○一四年,死神再度突襲,這次攻擊她的卵巢。「確診卵巢癌半年前,經常胃痛胃脹,照過超聲波、腸鏡、胃鏡,始終找不出病因。」輾轉過了半年,癌魔還是現形了。她在一次腫瘤科定期覆診的驗血檢查中,發現她的癌指數超標,進一步檢查時,終確診晚期卵巢癌。養和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譚家輝指出:「由於卵巢癌早期病徵不明顯,不少患者到確診時已屆末期,因而令卵巢癌的死亡率偏高。」

    黃女士的卵巢癌先後兩次復發,治療期間縱使感覺猶如「酷刑」,她始終奮勇面對抗癌治療,包括令她嘔得死去活來的化療。及至二○一七年,開始服用針對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的標靶藥物奧拉帕尼,她對藥物反應良好,目前病情總算穩定下來。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主席鄺靄慧醫生指出:「約有10%卵巢癌屬遺傳性,當中有分別有約75%及少於15%的患者帶有BRCA1及BRCA2基因,而BRCA基因突變的遺傳性高達50%。」

    要知道自己是否帶有遺傳性基因突變,可透過血液檢查驗出。黃女士正是就透過「資料庫」提供的基因測試,發現自己正是此類病人。鄺靄慧醫生指出:「同時患有乳癌及卵巢癌的患者,致病性病變率較只患有乳癌或婦科相關癌症的患者高三倍,宜密切監察病情。」鄺醫生亦透露,由於新型標靶藥物有效延長對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資料庫」推出了藥物資助計劃,只要符合下述條件,就可申請。

    - 屬BRCA基因突變型卵巢癌患者

    - 獲醫生處方奧拉帕尼

    - 持香港身份證

    - 屬醫管局病人

    - 持醫管局發出的藥單

    - 家庭收入不超過$20,000

    詳情可瀏覽「資料庫」網頁:http://www.asiabreastregistry.com

    撰文:葉凱欣

    攝影:梁正平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