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TVB變天】大台淪CCTVB!七警案河蟹最經典 新聞公信力屢破底 __,TVB,大台,

《蘋果》製圖、無綫新聞截圖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每三年一度進行「傳媒公信力調查」,上月公佈結果顯示,TVB今年公信力評分降至4.45,較三年前的5.88急挫,繼續於電子傳媒中包 ...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每三年一度進行「傳媒公信力調查」,上月公佈結果顯示,TVB今年公信力評分降至4.45,較三年前的5.88急挫,繼續於電子傳媒中包尾。在所有參與調查的傳媒中,TVB公信力排名與中共喉舌媒體看齊,排全港尾五,墊底為《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和「梁粉」網媒港人講地。



候任九龍城區議員曾健超接受訪問時指,當年七警案報道明顯見到TVB新聞質素倒退,相信亦為近半年的抵制行動埋下種子。他批評,TVB為利益犧牲新聞道德、清算敢言記者,現在自招惡果「抵佢有今日啦」。他說,近月進行地區工作時,留意到有長者呼籲街坊罷看TVB,不滿報道只報示威者破壞港鐵、阻人返工,卻不提警察濫捕、打人等前因,「連阿婆都知TVB新聞係呃人」。



在近半年的反送中運動,TVB新聞亦屢被質疑報道手法偏頗。除了淡化警方對示威者使用過份武力,元朗7.21白衣人恐襲的報道亦惹來爭議。據《立場新聞》報道,TVB於翌日晚上六時半新聞報道,以倒敘式描述事件,先播放港鐵元朗站封站後,白衣人和市民隔着出口鐵閘對歭畫面,有一黑衣人舉傘插向閘門罅隙,然後白衣人撬閘攻入,造成黑衣人挑釁釀成衝突的錯覺。



15歲少女陳彥霖今年10月被發現全裸浮屍海面後,死因惹來全城揣測,無綫罕有出動新聞部總監黃淑明獨家專訪陳彥霖的母親。陳母在訪問中堅稱女兒屬自殺,又指責示威者對她造成「二次傷害」。在公信力低迷情況下,網民一面倒質疑報道真偽。



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分析,過去TVB一台獨大造成慣性收視,令新聞公信力等「民意」無法反映於業績,但反送中運動激發港人改變的決心,媒體新聞部首當其衝成為「照妖鏡」,「唔接受一啲出賣香港人價值、唔公道嘅傳媒」,令整體收視下滑。相比過往,主流媒體因政治立場被地產商等權貴「制裁」,以廣告收益威脅成為喉舌,「黃色經濟圈」成形有助挽回劣勢。



呂指,另一關鍵在於TVB形象插水令廣告商擔心被拖累。除了收視跌影響廣告效益,廣告商尤其中小企怕受抵制,「唔想自己成為下一間美心」。他指,「亞視之死」前車可鑒,TVB管理層不可能自我麻醉,認為脫離香港市場,可單靠國企廣告維生。



記者 梁銘恩



無綫電視新聞部公信力評分

(滿分10分)

1997年:7.04分

2001年:7.04分

2006年:7.17分

2009年:7.3分

2010年:6.65分

2013年:6.25分

2016年:5.88分

2019年:4.45分

資料來源: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