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打壓工會招數】防暴大範圍封街拉人 阻礙街站運作 職工盟吳敏兒:唔止陰招咁簡單 __,職工盟,

「反修例」抗爭運動的戰線由街頭伸延至職場,政府的針對與打壓,也有跟隨其步伐跡象。在元旦遊行當天,職工盟屬下工會及多個獨立新工會宣傳招募街站,在防暴警拘 ...






「反修例」抗爭運動的戰線由街頭伸延至職場,政府的針對與打壓,也有跟隨其步伐跡象。在元旦遊行當天,職工盟屬下工會及多個獨立新工會宣傳招募街站,在防暴警拘捕疑犯期間遭驅離,及後遊行腰斬,更使宣傳工作無疾而終。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對本刊記者質疑,政府藉警方執法行動,打壓工會為實。

「警察只是協助政府做一個非常難看的動作,就是打壓工會,這不止陰招這麼簡單。」

據吳敏兒憶述,元旦遊行當天下午約四時,防暴警在近修頓球場的軒尼詩道制服一名黑衣男子,期間封鎖線西行行人路及對出兩條行車線,範圍「誇張的廣闊」,多個在該處宣傳及招募工會街站被驅趕離開:「連帶最接近的街站,包括工盟的街站、其他新工會的街站,至少十個需要撤退或離開。」

到了當天傍晚,警方更宣布遊行提早終止:「沒有想過突然被終止,終止得這麼急。」

據吳敏兒所了解,工盟及各屬會皆沒有職員及幹事,在事件中受傷或被捕,但難免有部分物資損壞、遺失。她透露,多個屬會需匆匆收拾物資離開現場,大量不同傳單被混雜在一起,另有少量物資在混亂間損壞,當中亦不排除或有少量工會入會表格,在混亂間遺失,具體仍待各屬會點算。

吳敏兒認為,警方為拘捕一人而大費周章,大範圍封鎖遊行路線,屬不必要,政府背後目的或是要阻止市民認識並加入工會:「明知這是招募會員日、認識工會日,你們特意製造一次逮捕,根本想向我們發出訊息,就是不歡迎工會。」

「我相信政府全面檢視區議會選舉結果時,不得不令他們考慮,就是如何打壓工會出現及數目。」

近期新成立工會,雖不能趕及參加立法會勞工界功能組別選舉,但仍有機會參加明年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有機會影響二〇二二年投票選出的新特首,備受關注。根據民間「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統計,本港自去年下半年湧現工會成立潮,至今年一月二日為止,已有十三個新工會完成登記程序正式成立,二十七個仍在籌組階段,新工會會員總數則有近六千三百人。

雖然不少新工會有設立社交平台專頁,接受同工網上登記,但吳敏兒稱開設街站可讓幹事親身接觸潛在會員,解答疑問,故仍有其必要性:「實質上有一部分市民,希望面對面接觸工會。」

「有一個工會當天遊行終止前,在兩個多小時內有五十多人加入。」

若元旦遊行沒有被中途腰斬,各新工會街站能接觸市民、潛在會員人數只有更多,吸納新會員機會亦會更高。同時間亦有可能挑起更多其他行業遊行人士,自發籌組工會的念頭。不論組織新工會還是招募新會員,元旦遊行本應是一次宣傳良機。

「很多人都喜歡即場入會,即時入會可能覺得有一種身分認同。」

然而,元旦遊行氣氛當天傍晚急轉直下,繼警方在工會街站附近進行大範圍封鎖,當天近五時盧押道滙豐銀行拘捕事件中,防暴警更先後投擲兩枚催淚彈驅散。即使這些工會街站堅持繼續運作,一般「和理非」遊行人士大多數只會考慮撤離,或加入起哄指罵警察行列;更遑論激進抗爭者,根本不會分心去主動接觸之,意味那都無法再達到宣傳、招募目標。

對於工盟及各屬會而言,遊行街站招募受挫,他們將要在其他渠道下更多工夫,吸納新會員:「可能需推出更多文宣,在既有的渠道繼續發放,製造更多機會讓更多人加入工會。」

她認為當局這些做法,不會打擊他們以至市民參與工會運動的決心:「政府以為市民失去一次認識工會的機會,大家從此就不參加工會嗎?一系列的工作仍在進行中。」

吳敏兒一再強調,當權者的打壓,不會嚇怕他們、使他們退縮,「我們不會因為警方的打壓,以後不再走上街頭,這是不可能。」

「他們來一次,我們就面對一次,所以不會嚇怕我們。」

另一方面,民間平台「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成員K先生,期望新工會成立,有助於推動日後發動更大規模「三罷」行動,逼使政府去回應其五大訴求。

「有更多工會、有更多會員、有更多工會資金時,能否做到更持續,人數更多、更大影響、足以癱瘓社會的罷工呢?這是我們的目標。」

採訪:忻肇康

攝錄:林金展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