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修例風波:檢控官出書涉教黑暴避刑責 鄭若驊被轟馭下不力應下台 #修例風波

鄭若驊被指失職,無力管理下屬,工作能力不足以勝任司長位置。檢控官疑出書教黑暴逃避刑責,被轟「警方拉人律政司放人」﹗律政司一名專責處理反修例示威活動案件 ...




鄭若驊被指失職,無力管理下屬,工作能力不足以勝任司長位置。


檢控官疑出書教黑暴逃避刑責,被轟「警方拉人律政司放人」﹗律政司一名專責處理反修例示威活動案件的檢控官翁達揚,半年前出版一本法律常識書籍,當中教導青少年疑犯「避開法律陷阱,了解人權保障」,涉嫌與其檢控工作存在利益衝突。據悉,翁因此被「調組」。有學者質疑翁的檢控工作偏私,認為應即時停職並徹查事件,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無力管理下屬,實屬失職,應及早辭職下台。


涉事書籍《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是專為青少年編寫的法律科普啟蒙書,由翁和私人執業大律師梅碧思去年9月合著出版,書中提醒青少年若被警察發現背囊藏有水果刀,有權在律師抵達前不回答任何問題,又指「除非他(警察)有足夠證據,證明我企圖用這把刀傷害他人,否則,便不能說這把刀是『攻擊性武器』」。


據了解,翁早前於律政司「裁判法院組」工作,今年1月借調至「公眾秩序活動及電腦網絡罪行組」,其部門獲悉其著作涉嫌利益衝突後,曾召開高層會議商討,並把他調至「高等法院組」。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批評,翁達揚身為一名檢控官、執法者,竟出版書籍教導疑犯逃避刑事責任,不但存在利益衝突,其職業操守亦出現問題,質疑他此前處理的案件曾出現偏私,或刻意拖慢程序的情況,不排除曾經發生「警方拉人律政司放人」的案件,認為當局應即時把翁停職,其後亦要調查工作有否徇私,如事件屬實就應革職。


陳續指,約半年前亦有另一名檢控官立場偏袒黑暴,認為類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失職,無力管理下屬,工作能力不足以勝任司長位置,應及早辭職下台。


律政司回覆稱,涉事的檢控官在合作著書前已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向刑事檢控專員(作為部門首長)申請擔任外間工作,並獲批准,如果發現任何人有違規行為,律政司必定會嚴肅跟進,絕對不會容忍。律政司又稱,為免外界有可能對相關檢控人員,因其著作產生他未能不偏不倚地履行職務的觀感,有關人員不會處理涉及公眾秩序活動的案件,強調律政司十分重視有檢控人員的著作而引起相關事宜,會按照內部既定程序嚴肅處理。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