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打天下》多隱喻】不公義賽制如現今社會縮影 歐錦棠以劇中金句寄語港人 #歐錦棠

【《打天下》多隱喻】不公義賽制如現今社會縮影歐錦棠以劇中金句寄語港人24分鐘前近年ViuTV劇繼《教束》﹑《二月廿九》有質素製作,令港劇脫膠,再次牽起 ...




  • 【《打天下》多隱喻】不公義賽制如現今社會縮影 歐錦棠以劇中金句寄語港人
  • 24分鐘前




近年ViuTV劇繼《教束》﹑《二月廿九》有質素製作,令港劇脫膠,再次牽起港人煲港劇情懷後,歐錦棠身兼監製,編劇及演員的重頭作《打天下》,播出首輪已贏口碑。以空手道題材,寄語港人疫境自強的新劇,歐錦棠在對白上加入不少鼓勵金句,首先劇名背後意思:「人生不會一帆風順,但逆境自強,大家退下時,便是你打天下的時候!」

《打天下》拍攝時,正值香港抗爭運動如火如荼,作品「生」於亂世,貼地對白自然投射到當時的環境。首集一幕女主角談善言(飾演莊惠),因不公義賽果,向懷疑左右裁決的空手道協會會長張建聲(飾演武田國全)追問。一個求公義的年輕人,面對利慾薰心,與權貴有利益輸送的張建聲一場對抗,如看到現今社會的縮影,劇中張建聲表面一臉偽善的反駁,聲稱賽果有評判監察 (其實一眾評判早已被他買起串通),叫談善言若感不合理,可向監察小組投訴,若有充份証據,張建聲說:「自然會展開獨立調查。」

那張虛慌面孔,實在熟口熟面,張建聲那場對白演出,觀眾會否聯想到曾幾何時每日下午四點記者會,一幕一幕的謊言影子。對著無恥的一群,談善言拋下一句:「我唔會俾你打低!」,活在失去公義,法治被蠶食的強權之下,女主角誓不低頭的回應,200萬港人的吶喊。

既然《打天下》寄語逆境自強,當然注入不少抗逆對白。首集女主角不被家人理解的鬱結,危坐天橋沉思時遇上人生第一個恩師,對方一番勸勉:「人生沒有一帆風順,怎會每條路都是平坦,但你有兩個選擇,第一:你可把石頭視為絆腳石;第二:你可把石頭看為踏腳石,視乎你怎決定。」,「失敗其實並不存在,除非你自己承認。」,提醒劇中女主角,相信也是監製歐錦棠給港人的打氣。

到第二集,歐錦棠說:「沒有正義的力量是暴力,沒有力量的正義就是無能。」,面對香港充斥的濫暴濫捕,滿口自命「仁慈」甚至「正義」的官員,這段對白,有種在他們臉上摑兩巴之快感。

由《教束》到《二月廿九》都不缺抗爭金句,如《二》劇透過神聖學會成員大叫:「神聖幾何,缺一不可」﹑「解散學會,刻不容緩」,現在《打天下》的隱喻,藉對白的勉勵及同行,拉近觀眾的心,比起離地膠劇,此時勢硬sell紀律部隊,觀眾更懂選擇與唾棄。

----------------------------

APP 內 1-Click 訂閱

按此了解更多

-----------------------------

【昔日紙本檔案庫】

30年壹仔經典 壹壹重現!

+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