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TVB收購戰 「派膠」實錄 [壹週刊 - 1407] __,TVB,M1,

昔日家家戶戶靠TVB「電視送飯」,但自從網上娛樂興起,大台又一直拍膠劇固步自封,香港第一大電視台的前景只是愈來愈黑暗。(《蘋果日報》圖片)新聞耳目TVB收購戰 「派膠」實錄大台為挽救收視,往往使出一招——傳緋聞。TVB(511)自去年底發盈警後,股價雪上加霜。不過近日,TVB股價突然「回光返照」,亦全靠一場正在上演的收購戰戲碼。一間「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有限公司」(傳奇集團,TopLegendGro ...


昔日家家戶戶靠 TVB「電視送飯」,但自從網上娛樂興起,大台又一直拍膠劇固步自封,香港第一大電視台的前景只是愈來愈黑暗。

(《蘋果日報》圖片)

新聞耳目

TVB收購戰 「派膠」實錄

大台為挽救收視,往往使出一招——傳緋聞。 TVB( 511)自去年底發盈警後,股價雪上加霜。不過近日, TVB股價突然「回光返照」,亦全靠一場正在上演的收購戰戲碼。

一間「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有限公司」(傳奇集團, Top Legend Group)突然殺出,聲言要收購 TVB 29.9%股權。三人背景恍似十分神秘,但本刊調查後發現,公司各方面皆散發着山寨味道,創辦人更疑涉及一宗九年前的商業騙案。綜合創辦人過去的背景,得出結論是:假、大、空。而傳奇收購 TVB的策略,亦「膠」味甚濃。

然而,在爭奪場上充滿經驗的 TVB董事局中人,面對這班名不見經傳的「飛來蜢」,竟意外地迅速、認真。無論收購戰最終成功與否,大股東將成贏家。

自傳奇集團擬收購 TVB的消息一出,第一個彈出來拆局的 TVB代表,是獨立非執董柯清輝,在未清楚對方背景下,他已為此事扣上「敵意收購」的帽子,並說出「不排除收購案背後有資金支持」一句「對白」,把這場收購戰,正式推到鎂光燈之下。曾為恒生「大班」的柯清輝,自○九年退下來後,先後加入「炒股」中策( 235)和國際資源( 1051)。兩間公司的股價被舞高弄低一輪後,又全部打回原形,公司業務原地踏步。不過大家是善忘的,柯大俠一番話,令市場揣測傳奇背後或許是「紅色資本」,而 TVB股價亦重拾升軌。

假:找李敏鎬拍戲 對方:早已拒絕

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的黎瑞剛(左三)入主無綫後,不斷擴大自己的話事權,與董事局主席「殼王」陳國強(左四)並駕齊驅。

(《蘋果日報》圖片)

本刊追查之後發現,這間一五年成立的傳奇集團的往績,不少是假大空!傳奇網頁聲稱自己「專注於全球影視媒體投資」,更「長期與荷李活及亞洲電影界有着緊密合作」,公司名字又與早前被萬達所收購的荷李活公司傳奇影業相近,令人誤會兩者有關連。傳奇集團成立初期,曾與上海盛典文化基金以五億人民幣合作投資數部大陸電影,其中一套《空襲》,聲稱找來韓星李敏鎬和荷李活影星畢彼特做主角,但李敏鎬的經理人旋即發聲明指「很早以前已經拒絕」,而男神畢彼特亦早已遭中共封殺;唯一一套拍得成的,是由郭富城主演的《新永不消逝的電波》,不過正式開機拍攝時,傳奇的名字卻在製作單位中消失。

但叫得「傳奇」,似乎是不死的。去年再接再厲,聲稱其北京子公司與廣東藝能影視合作,投資六億找來甄子丹、劉德華、梁家輝、朱茵等拍五部電影,粒粒巨星,戲名都改好,更聲稱一六年開始拍攝。不過本刊翻查監管內地電影拍攝的廣電總局,僅得一套有獲得拍攝批文,但備案單位卻只見「廣東國奧影業傳媒有限公司」,沒有傳奇的名字,而其他四部更是未聞樓梯聲響。

大:收購曼聯 圓中國夢

前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 TVB向一眾小生花旦大派炸雞,被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間接宣傳,被罰款十五萬元。大台為了搏廣告費,連台慶都要膠化。(網絡截圖)

傳奇集團三名核心人物,包括創辦人周藝強( Alex Chow Ngai Keung)、股東及董事衞浩材和童煒晉,都是名不見經傳。他們的官方網站,對三人的背景介紹得「誇啦啦」,周藝強經營過家族玩具事業,參與中港物業投資、上市與融資項目,經營國際著名品牌""「百足咁多爪」。衞浩材稱自己曾在跨國公司工作十餘年,並曾設計「大規模的高效率網路系統」;童煒晉則具多年地產發展經驗,更曾在新加坡軍隊擔任訓練官。

不過翻查資料顯示,聲稱擔任過訓練官的童煒晉,曾持有一間「開心挑戰營」的公司,似歷奇阿 sir多過軍隊訓練官。童煒晉亦與一名叫高瀚的人共同擔任一間 TLG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的董事,高瀚是奧瑪仕國際前副總裁,老闆是「街市偉」吳文新。而衞浩材已經算是三人中最「疊水」,報住西半山瓊林閣,父親衞志良曾是六匹馬馬主,同時是香港馬主協會的名譽顧問,曾與蔣震之女蔣麗莉一同擁有「澳瑪悅財」。他們更聲稱自己在英國有業務。前年十月,習近平訪英期間,傳奇集團的管理層亦同時到訪英國,聲稱與多個倫敦政府官員、議員以及英國房地產公司 Affinity會面。在習近平參觀完英超曼城的球場之後,傳奇就對外聲稱要收購同市球隊曼聯,後來當然未有下文!

空:創辦人疑因三百萬上庭

前年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傳奇集團的三個管理層——衞浩材、周藝強和童煒晉(左至右)亦同時前往英國「做 Show」,但求借機搏上位。(網上圖片)

根據傳奇創辦人周藝強夫子自道,他曾「參與 2008年北京奧運會部分籌劃工作,包括開幕、閉幕式,特許經營及贊助商合作宣傳活動等工作」。但事實卻是他因此被告上法庭。

周藝強聲稱他是集團的創始人,但卻非「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有限公司」及母公司「傳奇文化地產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及股東。但「傳奇文化地產」中的大股東蔡淑儀,曾持有一間「龍圖文化娛樂國際集團」,該公司有一名董事叫「周毅強」,其洋名與「周藝強」同為 Alex Chow,懷疑是傳奇集團總裁的真名。

龍圖文化和周毅強曾在二○○八年被入稟高等法院。案情指,周毅強在○七年向一日本男子及日本公司 Pomato Pro Co. Ltd,聲稱獲得了北京奧組委授權,可以在港舉辦奧運慈善演唱會及火炬接力嘉年華,吸引他們投資二百七十萬港元。當時他向日方指,兩個項目將會跟北京中演世紀文化公司合作舉辦,該公司隸屬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是由國務院直接出資的文化企業,負責經營多間省級大劇院和舉辦大型文化活動。後來日方發現有關項目未獲批准,但周毅強拒絕還款。

周毅強曾擔任香港玩具廠商會的理事,是華昌玩具精機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做過網上拍賣玩具材料,更曾於○二年獲得日韓世界盃紀念品的香港經銷權,但現時他的全部公司均已倒閉。

疑點重重 敵我難分

對於斥資數十億元收購 TVB,周藝強向媒體解釋指,是次收購背後有兩個中國基金及一個東南亞基金支援。然而,傳奇的收購策略,卻是疑點重重。事實上, Young Lion加上方逸華的百分之三股份,共佔二成九股權,另外兩個外國基金佔二成四,小股東共佔四成六。一般敵意收購,提出收購一方很多時會秘密收購街貨,直至一定百分比。然而,傳奇集團一開始就要奪取控制性的 29.9%,除非股東們出現內訌,否則難度極高。

不過到底來者孰真孰假,相信 TVB亦都樂見其成。獨立非執董柯清輝一方面說對方是敵意收購,卻說漏了嘴指對方註冊資本不高,收購資金來源不明,一方面又極速提高回購價反擊,做法不尋常,著有《殼股財技》的上市公司執董渾水說:「打收購戰,至少也有位財務顧問,你都未同對方傾,求其一個人嚟話收購我又即刻出通告回應。」

兩年前, TVB股價曾高達五十多元,不過電視廣播業難撈, TVB純利大跌,股價如穿心箭般跌破三十元。去年底, TVB更發出上市以來首個盈警,一六年純利預計僅得六億以下,是自○三年沙士以來最差。兩年前入股的黎瑞剛的股份頓變「蟹貨」,這套戲碼上演後, TVB的股價立即「死貓彈」。假如有聰明人及時利用 TVB股價上落炒一轉,更是大獲全勝。

郭富城做主角的《新永不消逝的電波》,翻拍自一九五八年的中共樣板戲,講述中共間諜李俠被安插到國民黨中的故事。(網上圖片)

傳出傳奇集團的收購消息後,雖然 TVB已第一時間發聲明稱「對可能買方未有所聞」,但獨立非執董柯清輝卻跳出來,為這場好戲,定調為敵意收購。(《蘋果日報》圖片)

誰是最大得益者?

黎瑞剛入股後,一直企圖增加自已在 TVB的話事權,去年八月行會批准身為廣告代理商董事的他以「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身份成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非執董,再於兩個月後當上董事局副主席一職。 TVB去年曾對外發債近四十億港元以擴充業務,但上月竟又動用公司四十二億元現金,提出回購。但回購要等股東會通過,並不樂觀。突然殺出的傳奇,收購公告中,先決條件竟是回購「要遭有關股東投票否決」。為踢走「騎呢」的傳奇集團, TVB增加回購價,由每股$30.5,上調 15%,務求令股東回心轉意,增加成事的機會。假如回購成功,由黎瑞剛、陳國強擁有的 Young Lion及方逸華持有的 29.9%的股份,持股比例會上升至 41.19%,黎瑞剛又可再進一步鞏固自己勢力。

不過第二大股東 Silchester已出聲明反對回購,並要求派息, TVB表示會回購失敗後才會考慮。有不具名基金指,市場已對廣播業前景看低一線。且看到時這套戲碼會否另有新高潮,或是 BBQ大結局,「派膠」收場。

中共黨員黎瑞剛入股後, TVB徹底變成「 CCTVB」。去年 TVB在黃金時間推出普通話新聞報導,更起用簡體字幕,惹來一眾網民炮轟,毛孟靜更去信投訴,卻換來 TVB一句「滿紙歪理,我們不會再回應」。

TVB股價回光返照

撰文:時事組

插圖:詹震寰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