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師奶變身記】丈夫患癌侷出社會工作 由相夫教子變餐廳老闆 __,癌,

不是每個女孩都有一條做公主的命,但她們總有一個公主夢。所以現今社會中,行為驕縱,希望獲得公主般對待的女性,便被人笑稱患了「公主病」,當中有一個女人,患 ...


不是每個女孩都有一條做公主的命,但她們總有一個公主夢。所以現今社會中,行為驕縱,希望獲得公主般對待的女性,便被人笑稱患了「公主病」,當中有一個女人,患上「公主病」32年,命運讓她順利地讀書、畢業、結婚、相夫教子,從來未曾在外打過工,生活本來美滿,可惜家中一場巨變,令她終於要走進社會投身工作,她就是今次的主角何紫瑛(Sam)。

在家中排行最小的Sam有一個哥哥,雖然不是生於大富之家,但由於是家中么女,自小備受呵護。她順利地讀書、畢業、拍拖及結婚。20歲出頭便嫁人,有小朋友後,便順理成章做全職主婦。婚後多年來,每天工作不是湊仔,便是到街市買餸煮飯,千篇一律,她說:「除了屋邨附近範圍外,我很多地方也未去過。」小時候有家人愛錫,婚後有丈夫愛錫,人生一直過得十分順利,萬千寵愛在一身,自然會習慣依賴,Sam笑說自己年紀到了30仍像個小孩,外出怕迷路,看到蟑螂會大哭,丈夫對她大聲說話便「眼濕濕」,有事只懂大叫大喊,「有事我只懂叫爸爸(丈夫),爸爸電腦壞了、爸爸電視開不到、爸爸燈泡燒了,由朝『爸』到晚,我自己都覺得煩。」

師奶仔初嚐打工滋味

2014年,丈夫突然被診斷患上癌症,Sam的童話世界亦到此為止。家庭支柱倒下,撐起家庭的責任自然落在Sam身上。為了減輕家庭負擔,這位公主終於要踏出社會,她找到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在一間日本餐廳做侍應。那年她32歲,終於踏出社會,才發覺自己甚麼都一竅不通。「被鬧會有,欺負會有,受氣更加有,但惟有『骨』一聲吞咗佢,因為我的確甚麼也不懂。」不過,她坦言自己比較幸運,在工作旅途上,遇到的都是好人,亦得到不少人照顧,「同事都很好,在工作上,我賺到錢;賺到經驗;賺到家庭以外的朋友。」

幾年過去,機緣巧合下遇到有餐廳頂手,Sam跟家人商量過後,決定接手。成為一個她從未想過自己會有的身份──日式餐廳的老闆,餐廳位於西環,名為「御居」。不過一個女人做商場初哥,第一件要面對的事,是與老夥計的磨合。「問他們事情,都不會答我,覺得我一個女人仔,甚麼也不懂,只懂問,煩得很。」問一次不答,她問第二次,再不答,問第三次,問到有答案為止。如今,餐廳的菜單設計、出貨入貨、一枱一凳,甚至一粒筷子石,都由她一手包辦。她慢慢由一個問問題的人,變成一個答問題的人。「時間吧,每一個階段都會有阻滯,捱過便會好了,最緊要肯做。」

丈夫感不捨兼感欣慰

雪櫃壞了便跪在地上看,電腦壞了便研究,走在街上便自己看地圖,這些旁人看來很輕鬆的事,對於做了32年公主的Sam來說,都是了不起的轉變。而對這些轉變最看在眼內的,便是她的丈夫。「她現在都不叫我了,聽不到她再喊『爸爸』。這個她,是我從來都沒有見過的。」看着太太由只懂大叫大喊的小女人,變成一個打理一間餐廳的女強人,他雖然不捨,卻十分欣慰。他說:「我怕自己不能一輩子幫她處理問題,她終究還是要依靠自己。」

「事情總有得失,丈夫的病,失去了健康,但成就了我的獨立。」Sam說。上天有時總會跟你開玩笑,你以為安穩非常,總是殺你一個措手不及;你以為行到絕路,又總會看到轉角。丈夫的一場病,是Sam人生中最大的痛,也令她找到另一個自己,另一個她相當滿意的自己。

御居

西環堅尼地城吉席街18號地下E及F舖

採訪:張靜雯

攝影:蔡政峰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結婚多年,除了家裏,Sam最常去的地方就只是街市。 要令員工信服自己,Sam坦言是開店初期最困難的事。

刺身盛:赤身、油甘魚、帆立貝、甘蝦、三文魚籽 $352

甲羅燒 $68

串燒羊架餐 $19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