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山竹襲港】居民感到大廈搖晃憂倒塌 專家:幾吋擺動屬正常 __,山竹襲港,

【新增短片】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不少市民向《蘋果》報料,表示大樓受猛烈吹襲感受到搖晃,而Facebook亦有人上載一段短片,顯示一幢大廈被吹至輕微搖 ...


【新增短片】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不少市民向《蘋果》報料,表示大樓受猛烈吹襲感受到搖晃,而Facebook亦有人上載一段短片,顯示一幢大廈被吹至輕微搖晃,不少網民表示恐怖和驚慌。不過有專家表示,樓宇有輕微搖晃屬正常現象,但若發現有不尋常裂痕,就要多加留意。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謝志堅表示,樓宇有輕微搖晃屬正常現象,「可能大廈高層有幾吋(幅度)擺動」,因此建築物結構需有「少少彈性」抵擋風力,反之會影響樓宇安全系數,惟需視乎建築物設計,呼籲市民不要過份恐慌。他稱,若市民發現樓宇有不尋常的裂痕和聲浪,則需多加留意。



他又指,香港《建築物條例》並無特別規定私人樓宇需要抵禦地震,但條例規定所有樓宇須能抵受每小時250公里的陣風風力,相信本港建築物足以抵禦颱風。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香港的建築物設計標準是以在海圖水面標高90處平均每小時風速46.9m/s (168km/hr),和三秒鐘陳風速度65.2m/s(234/he)來設計,由於山竹現在風速減慢,應該不會超越有關幅度,即使超越也還有安全系數可保障。



對於本港有巿民拍到樓宇搖擺情況,倪學仁指搖擺是正常現象,一般香港樓宇設計都可容許1:360的搖擺幅度,因為幅度較大,一般鋼筋混凝土的房子都會在彈性範圍內,所以不用擔心會破裂。倪又指,香港的玻璃幕牆也是結構一部份,多數爆玻璃是由於風中帶有石仔,打中鋼化玻璃就會即碎,「如果雙層玻璃會好啲,可能爛咗外面那塊,裏面的仲可以用」。





有市民居於高層,表示感受到大廈搖晃。 有市民居於高層,表示感受到大廈搖晃。
在風暴下有市民表示感到大廈搖晃。黎樹雄攝

在風暴下有市民表示感到大廈搖晃。黎樹雄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