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全球冧市●不斷更新】港股低開1,145點 道期再挫900點 專家:港股或下試二萬點水平(附互動圖片)

【上午10時30分】港股於低位爭持,恒指跌幅最新收窄約200點,報21,831點,跌973點;H指跌346點,報8,772點;主板成交451億元。銀行 ...




【上午10時30分】

港股於低位爭持,恒指跌幅最新收窄約200點,報21,831點,跌973點;H指跌346點,報8,772點;主板成交451億元。

銀行股下挫,滙豐(5)跌5.96%,報44.2元;恒生(11)跌5.39%,報126.3元;中銀(2388)跌5.32%,報20.45元。

減派紅股的煤氣(3)再挫8.09%,報12.26元。

【上午9時40分】

【互動圖片】環球錄跌幅主要市場(現貨/期貨)(手機用戶按此

【上午9時25分】

內地A股表現亦下挫,上證指報2,677.59點,跌68.03點或跌2.48%;深成指報9,828.9點 ,跌321.23點或跌3.16%;創業板指報1,856.3點,跌58.74點或跌3.07%。

【上午9時20分】

全球冠狀病毒病確診宗數超過33萬宗,死亡數字破1.4萬人,疫情未受控下,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再度下挫,其中道指挫逾900點,全球股市今日料再重挫。港股今早低開1,145點,報21,659點;H指低開449點,報8,669點。

騰訊(700)低開半成,開報340.20元;建行(939)亦低開3.5%,開報5.9元。

美國股市期貨今早低開5%,達到5%跌停限制。道指期貨最新下跌900點,報18,140點。美國疫情惡化,在新加坡買賣的港股黑期一度急挫1,461點停板,最新較上周五收市22,805點,跌約1,300點,最新跌約1,200點。

美國聯儲局官員表示,隨着企業為了遏制致命疾病的蔓延而關閉,失業率可能從略高於3%激增至最高點的30%。

澳洲S&P ASX 200指數最新跌410點或跌8.53%,報4,405點;日經平均指數則跌30點至16,520點。

《蘋果》專欄作家魏力表示,過去周末留意疫情確診數字,歐美暫時仍未能控制疫情,確診數字以幾何級數上升,使市場繼續恐慌。雖然美國財政部亦在周末公佈了二萬億美元的財政援助方案,但今早美期仍跌4%,早段更一度熔斷,反映市場暫時不收貨。他指,暫時疫情仍繼續蔓延,短線要大幅反彈較難,上周五若追了貨,可以之前的低位約21,100點,做一個防守的支持位,上面熊證重貨區22,900點至23,200點,短時間再上的機會不太大,但留意熊證會否繼續加倉,令之後的上升動力增加,大家都可以釘緊牛熊證街貨分佈。

中民證券(香港)研究部董事黃偉豪表示,本周港股前景仍不樂觀,預期恒指或有機會跌穿至21,100點,甚至下試20,000點水平。他指,恒指現值PE約9.21倍,周息率4.51厘,顯示港股價格已跌入極便宜水平,本應已是入貨好時機;惟部份投資者憂慮經濟衰退來臨,再加上「現金為王」主義抬頭,市場湧現拆倉潮,故預期港股將繼續尋底。

他建議散戶如想趁現時入市,可考慮中資股份,如國策受惠股類,5G概念股三隻主打股份,中興通訊(763)、中國鐵塔(788)及京信通信(2342),或是基建類股份,「有傳4月中中國可以開到兩會,所以國策股拗腰向上機會較大」。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對本周入市立場,持相反意見。黃國英表示,雖然上周股市大起大落,但港股有北水流入支持,加上投資者經一周消化各國救亡措施後,預期投資氣氛回穩。

【隔晚概覽】

利好利淡焦點

股市氣氛(利淡)

摩根士丹利:全球衰退已是基本情境假設,大幅下調市場整體盈利預期和目標價,更青睞中國及日本市場。

債市氣氛(利淡)

瑞典至少30隻債券基金已暫停交易,意味着投資者無法提取現金,包括瑞典固定收益市場的一些大牌基金:Lannebo的公司債基金、高收益率基金和可持續債基金,以及Spiltan、IKC、丹斯克銀行、Carnegie和Cicero管理的基金。

金價(利好)

世界黃金協會認為,近期金價波動由所有資產大規模平倉造成的,並可能被帶槓桿的頭寸和基於規則的交易而放大。高風險以及更多央行量化寬松,預計令黃金投資需求獲得支持。

工業互聯網(利好)

工信部發文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推動100個龍頭企業及1000個地方骨幹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升級;遴選約100個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深入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快高質量外網建設,力爭覆蓋所有地市;提出「十百千」計劃推動更多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內網。

5G、人工智能(利好)

科技部印發《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若干措施》:啟動實施「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大力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重大傳染病防治、重大新藥等重大科技專案的實施和支持力度。

內房股(利淡)

監管部門近期已下發要求:明確今年專項債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及棚改等房地產相關領域。同時,專項債項目範圍由原定七大領域中,增加申報應急醫療救治設施、公共衛生設施展等國家重大戰略領域專案

中國經濟(利好)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中國已經走出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1至2月主要經濟指標佔全年總量較小,後期彌補損失機會較大。通常下半年經濟總量佔全年55%,上半年佔45%,一季度僅佔20%。初步估算,疫情抑制的消費需求1.5萬億元,這些需求有望在疫情結束後逐步釋放,出現消費回補甚至報復性反彈。

債市氣氛(利淡)

中國證券報:萬億資管巨頭貝萊德和先鋒領航集團,提升部分債券ETF的贖回費率。市場人士認為,這可能傳遞一個信號:美國債基流動性到了非常緊張時刻。

A股氣氛(利好)

上周A股ETF幾乎全部下跌,總成交額1560.09億元。整體看,A股ETF份額增加199.66億份,以區間成交均價估算,資金淨流入303.03億元,寬基指數ETF和科技類ETF吸金明顯。

新基建(利好)

證券日報:根據不完全統計,20多個省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新基建。在各地發佈的重點建設項目中,新基建佔比上升,發力新基建動作明顯。

旅遊景區(利好)

湖北發佈旅遊景區有序恢復經營指導意見:疫情低風險地區的旅遊景區恢復開放工作,實行分區域分專案恢復開放;疫情高或中風險地區的旅遊景區繼續閉園。海南出台30條行動措施助疫後旅遊業重振: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力度,促進旅遊專案落地,加大推廣行銷力度。

奧運概念(利好)

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會宣佈,重新考慮東京奧運會日程規劃,選項包括修改執行計劃,使奧運會如期7月24日開幕及推遲奧運開幕日期。國際奧會有信心未來四周內決定。取消奧運會不會解決問題,因此取消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內房(利淡)

經濟參考報頭版刊文:毋庸置疑,「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發揮房地產對於穩定經濟的作用,絕不是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手段。應當明確,當前給予房地產行業合理的必要的支持。

新能源汽車(利好)

中國證券報:工信部深入研究分領域、分區域、分車型電動化的目標、方式及政策措施。業內人士指,國家再次推動在公共領域用車電動化,釋放積極政策信號,將有力提振汽車業的信心。

外圍最新消息

.道指上周五收跌913.21點或4.55%,報19173.98點;標普500指數跌104.47點或4.34%,報2304.92點;納指跌271.06點或3.79%,報6879.52點。

.港股ADR上周五報22118點,跌687點;騰訊(700)ADR報351.22元,較港低8.38元或2.33%;滙控(005)ADR報44.72元,較港低2.28元或4.84%;新加坡港股場外期指最新跌1099點,報21665點。

.美國財長姆努欽:美國肺炎疫情看似持續10至12周;美國經濟強勁,將會恢復。這不是一場將持續數年的金融危機。

.美國民主黨談判失敗後阻止參議院刺激法案。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參議院將另擇時間對刺激法案進行投票。由於共和黨議員Rand Paul檢測新冠後未隔離,並與至少三名共和黨議員接觸,結果陽性導致3名共和黨議員隔離,使刺激方案支持票數不夠。民主黨希望增加更多對個人,減少對企業支援。

.美明尼阿波利斯聯儲行長卡什卡利(今年票委):美聯儲可能針對公司債和市政債市場採取更多措施;美聯儲彈藥尚未用盡,有無限資金支持金融體系;將確保銀行有現金滿足需求;目前銀行狀況穩健;我們至少出現一次溫和衰退。

.英國首相約翰遜:考慮未來24小時內推行更嚴格措施;若有需要,我們將推出更多進一步措施;需確保措施能有效控制疫情爆發。

油金滙債走勢

.WTI 4月原油期貨上周五收跌2.69美元,跌幅10.67%,報每桶22.53美元。

.COMEX 4月黃金期貨上周五收漲0.4%,報每盎斯1,484.60美元。

.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上周五尾市報7.1227元,漲318點子,即市於7.1630至7.0680元區間交投。

.美國10年期債息最新報0.831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