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貼市貼士:【股民熱話】疫情打擊下 中美貿易戰可能出現的三個情景… #中美貿易戰

2019年,中美一直為貿易戰討價還價,好不容易鬥到今年1月,終於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大概是2020年對美國的貿易值將超過2,000億美元,2021年 ...






2019年,中美一直為貿易戰討價還價,好不容易鬥到今年1月,終於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大概是2020年對美國的貿易值將超過2,000億美元,2021年將超過2,500億美元,理論上將大大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但問題是,如今中國經濟因疫情而大受打擊,會否用「不可抗力」之類的理由而唔認數,又或者要求推倒重來再傾過,不無變數。


至於關稅方面,美國繼續維持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不變,一直到第二階段達成協議為止,而中國方面則維持對1,1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以目前中、美因疫情源頭上的說法分歧和互逐新聞工作者的做法,令外界感到中美關係在退步。到底第二階段貿易協議會否展開,雙方互徵的關稅年內會否真的互相取消,不無疑問。


首階段貿易協議其中一點,乃中國將於4月1日前,取消對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期貨公司和基金管理的外資持股上限,中國並承諾在電子支付服務、銀行服務、信用評級服務和不良債務方面等領域對美國公司進一步開放。即使中國如期履行承諾,經歷今次疫情的打擊,美資元氣大傷,對於來華投資的意欲會否冷卻,中國又會否微調政策以保護本土持份者的利益,以應對疫情打擊,就要拭目以待。


由於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此前以為可以「坐定粒六」連任的特朗普,受疫情來襲打擊,令其連任計劃生了重大枝節。要知道,以美國人不善儲蓄的習慣而言,若這次疫情真的要拖到第三季,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極大,內部怨氣亦可以預見。特朗普要繼續爭取連任,但利率已減無可減,聯儲局亦已出到「無限QE」這張牌,好明顯已近乎技窮的地步,未來美國會否一再以「中國牌」轉移內部視線,謀令民望翻身,未來數月,投資者必須高度關注地緣政治風險的變化。


展望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中美貿易戰可能出現的三個情景是:


第一,疫情持續至第三季,中、美各為抗疫及應對經濟衰退所引發的內部問題而煩惱,第二階段貿易談判拖至下半年或大選後才後會有期。


第二,疫情於第二季見頂回落。由於美國已大規模減息放水,大量遊資充斥市場,特朗普亦急需要政績來爭取選票,故選擇鼓勵美資押注中國開放金融市場,乘中國經濟復甦之便,扭轉企業盈利的頹勢,中國亦會配合履行第一階段協議承諾。特朗普會集中全力內內外外搞好經濟,將中美在貿易、科技和貨幣等矛盾暫擱一邊,待大選後再議。


第三,疫情於第二季見頂回落,但中、美關係惡化,面對國內對美國政府防疫塞責的不滿,特朗普選擇以「中國牌」轉移內部不滿,在第二階段貿易談判會在大選前開始,並會諸般留難中國,雙方難以如今年1月般這麼順利達成第二階段貿易協議,投資者繼續有得震冇得瞓。


無論如何,經歷今次疫情,全球經濟都經已大打折扣,經貿活動需時復常,且怕今年餘下時間,都會繼續亂局一場,投資者且別對疫後的經濟復甦抱過分樂觀的期望,反而應謹慎看待國際形勢的變化,始終全球經濟景氣已大受打擊,容易激化國與國之間的利益矛盾,每次市況反彈,宜把握機會完善組合風險管理,方為萬全之策。


東網財經專欄作者 帥哥


------
Sakura Japan專營日本房地產,大量日本一手及二手盤源;有移民服務,投資經營簽證,日本租務管理經驗,提供一條龍服務,立即查詢!
電話:6810 2200
WhatsApp聯絡:https://wa.me/85268102200


Sakura Global擁有大量海外一手項目盤源,豐富海外租務管理,移民服務經驗,立即查詢!
電話:5133 0626
WhatsApp聯絡:https://wa.me/85251330626


【仲等咩?】最強炒股神器《東網Money18》APP已全面升級,新增多項新功能,助你投資理財、揀股問股!即刻click入http://on.cc/redirect/money18下載安裝!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