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懶人包】歐洲美加「禁足法」一覽 全球15億人受監管 香港鬆懈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多國醫護請求政府實施更嚴格封鎖,歐洲確診病例急增,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等地都已實施「封城」,英國成為歐洲最新一個下令「禁足」的 ...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多國醫護請求政府實施更嚴格封鎖,歐洲確診病例急增,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等地都已實施「封城」,英國成為歐洲最新一個下令「禁足」的國家,連同美國及印度等人口大國,目前全球至少有15億人被下令禁足,留在家中抗疫,佔全球人口五分一。相對之下,港府對港人的流動和生活限制措施仍然很寬鬆。

英國

首相約翰遜周一收緊限制,全民禁足3周。民眾仍然可以外出採購必需品,也可以每日一次離家運動,以及出門覆診及照顧有需要人士,但不應與朋友或非同住家人見面,違者面臨警方罰款。民眾除非有「絕對必要」或者工作無法在家完成,否則也應在家工作。

警方有權力處以罰款及驅散聚會,同時禁止2人以上集會,除非他們是同住者。新措施下,所有非必需的商舖須即時關門,也禁止舉行婚禮或受洗儀式,葬禮除外。

美國

美國至少16州實行禁足令,包括加州、麻省、紐約、華盛頓州等,全美逾4成人口被下令留在家,違例者根據各地規定處理。例如在加州,違者會被視為干犯輕罪,可以處以罰款和監禁,但洛杉磯縣警長官員在社交網指,警方沒有計劃實行拘捕,而加州州長則希望以「社交壓力」來執行該命令。

紐約州指違者可被罰款,或是強制關閉任何不遵守規定的商店。伊利諾州州長稱他會指示執法人員監視情況,但未有提供細節。

中國

武漢自1月23日封城,至今將近兩個月之後,管制正式鬆綁。湖北省政府周二宣佈,由周三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離鄂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從4月8日凌晨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武漢)離鄂(湖北)」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台灣

針對全球和周邊國家或地區開始封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離完全封城的情況仍非常遠。他指將來若需要封城,會給大家有準備的時間,以預先公告為原則,突發情況就沒辦法在掌握之內,但台灣離那個情況還非常非常的遠。對於有傳台灣要強制休假兩個星期,陳時中也強調沒有這樣的事情,沒有封城,這些都不會有。

香港

港府一直後知後覺拒全面封關,特首林鄭月娥周一宣佈由周二起禁止非港人入境,機場亦停止所有轉機服務,措施為期14天,但沒有推出「禁足令」。

加拿大

加拿大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但社交網流傳民眾仍然在公園聚集及玩耍的照片,總統杜魯多周一向那些漠視呼籲的民眾發出強硬警告,要求他們「回家及留在家!」。他不排除政府可能採取更強硬措施,指政府可能會關閉省與省之間的邊界,以及立法確保民眾接受隔離及保持社交距離。

法國

總統馬克龍上周宣佈全國封鎖至少15日,民眾仍然可以外出買日用品或藥物、覆診、進行個人運動,或者照顧長者或幼兒。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周一進一步收緊限制,包括關閉新鮮食品市場,民眾現在只可以每日外出一小時,而且只可以進行重要事項,包括運動、買食物及覆診,也不可以離家太遠。

德國

總理默克爾周日宣佈,全國民眾不得在公眾場所多於兩人聚集,除非他們是同一屋簷下的家人,或聚集與工作有關,民眾仍可外出購買糧食、看醫生、做運動或呼吸新鮮空氣;食肆不准讓客人堂食,髮廊、美容院、按摩店和紋身店須關門。最新措施暫定維持兩周,但實行日由各州決定,違者有罰。

她呼籲國民在公眾場所與他人保持至少1.5米社交距離,更直指在如此距離下「感染病毒的風險幾乎是零」,又謂自己現在的生活徹底改變,幾乎完全以電話和視像開會。

意大利

意大利政府實行全國封鎖,3月10日頒佈禁足令,有效期至4月3日,當局周一進一步禁止民眾在國內穿州過省。政府指民眾要避免所有不必要的旅行,除非是工作或採購食品。任何人士要在其居住城市以外地區旅行,必須出示預印證明文件。根據措施,所有公共場所的聚會均被禁止,酒吧和餐廳必須在下午6點之前關閉,亦禁止體育賽事。

西班牙

政府3月14日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為期15日,其間禁止所有公眾和私人活動,又封閉陸路邊境,只准公民、居民或外交人員入境。政府周日延長緊急狀態至下月11日,並進一步封閉海空口岸。一名女子周六晚為見約會網新識情郎而違反禁足令,她約會完回家時,在加泰羅尼亞街頭被巡邏警員拘捕。

印度

印度首都新德里要求所有居民留在家中,「封城」措施維持至本月底。印度目前大部份省市和中央直轄區「封城」,只保留基礎生活保障行業繼續運行,一些地區更實施宵禁。印度也關閉國家的鐵路系統,全國13億人受影響。

其他國家

希臘周一起實施全國出行禁令,但工作、買糧買藥和看醫生獲豁免。智利亦成最新限制民眾出行的拉丁美洲國家,周一起實施宵禁。中東方面,沙地阿拉伯全國周一起宵禁21日,民眾晚上7時至翌日早上7時不得外出。新西蘭亦會在周一起48小時內,將武漢肺炎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國民如非必要須留在家中,所有學校及非緊急服務將要停運4周;在最高級警戒下,政府有權徵用私有財產、出動軍隊等抗疫。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美國紐約機場有人穿上保護衣物乘坐列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