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中美Twitter「開戰」 美國務院發言人vs華春瑩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中國輸出武漢肺炎,令全球陷水深火熱之中,惟中共就不斷發功,企圖轉移疫情焦點,甚至質疑美國才是疫情的源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周一在Twitter推 ...






中國輸出武漢肺炎,令全球陷水深火熱之中,惟中共就不斷發功,企圖轉移疫情焦點,甚至質疑美國才是疫情的源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周一在Twitter推文特別提及台灣,質疑中國對公佈疫情時間點撒謊。歐塔加斯表示,台灣在12月31日便試圖警告世衞武肺可能人傳人,中國卻是直至1月20日都還在否認疫情已發展為人傳人。

武漢肺炎迅速在全球擴散,美中兩國近期互指對方是病毒來源地,雙方吵的不可開交;美國總統特朗普及美國國務卿蓬貝奧(Mike Pompeo)也開始稱病毒為「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引發北京強烈抗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起,也針對中國隱匿疫情的爭議,在Twitter上一來一往唇槍舌戰。

華春瑩19日推文指出,中國自1月3日以來,持續向美方更新國內疫情狀況及應對措施,美國國務院也於1月15日通知旅居中國的美國民眾,有關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對疫情的警示。華春瑩反問:「然後現在怪中國拖延?認真的嗎?」

歐塔加斯20日表示,1月3日前,中國當局已經下令摧毀新冠病毒疾病樣本、要求武漢醫生噤聲,並對網絡上民眾疑慮聲音進行審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得對,國際社會一定必須好好審視這個時間軸」。

華春瑩21日連發多條推文反擊,不只指責美國2月2日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更批評美方「讓中國做代罪羔羊沒有助益」、「撒謊及誹謗不會讓美國變得偉大」。她並對歐塔加斯喊話:「妳大概不知道,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去年)12月31日就發出了通知,請在發言前花點時間了解情況。」

歐塔加斯周一則回擊指出:「12月31日,就是台灣首次試圖警告世界衞生組織(WHO)疫情可能人傳人的同一天。」她強調,同一時間,中國當局噤聲醫生,一直到1月20日前都拒絕承認病毒可能人傳人,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歐塔加斯在推文最後還特別加上「隱匿冠狀病毒疾病」(CovidCoverup)、「中國立即資訊透明」(ChinaTransparencyNow)等標籤,諷刺意味濃厚。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在會前受訪時亦表示,現在疫情不分國界,「若中國一開始不隱瞞疫情,世界早點獲得警告,相信危害不會這麼厲害」,過去台灣抵抗SARS的經驗,大家齊心合力,現在大家剛過第一關,第二關更強,政府會戰戰兢兢,也希望大家互相體諒、齊心合力來防堵疫情、減災,之後也會把台灣的經驗資料讓國際知道,盼全球疫情都能早早趨緩,減少受害。

另一方面,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周一在官方Twitter,同樣僅轟美國靠謊言去對抗疫情,同時又轉發中方官媒文章,質問「美國就疫情應回答三大問題」等帖文。

中國駐法大使館在Twitter帖文,指美國依靠謊言和種族主義而不是科學和有效措施來遏制疫情。繼而再轉發了一篇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法文網站,發表的題為《評論:美國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回答三個問題》的文章。中方使館引述文章就疫情涉及美國的內容指出,「第一個問題,自去年9月發生並造成20,000多人死亡的流感中包含了多少2019冠狀病毒病病例?美國是否曾試圖將新冠肺炎隱藏在流感(統計)當中?」。中國駐法大使館的帖文又寫道,「第二個問題有關去年7月位於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的全美最大生化武器研究中心被突然關閉,(該中心)被關閉後美國出現了一系列肺炎或類似病例」。中方使館繼而再提出,「第三個問題,為甚麼幾位美國高級官員在股市下跌之前就出售了很多股票,同時向美國公眾保證2019冠狀病毒病在美國是可控的。」

中國駐法大使館的twitter隨後引述澳洲總理莫里森3月20日接受悉尼廣播電台2GB採訪時的發言稱,在澳洲確診新冠肺炎病例中,大約80%是海外輸入病例或是與海外回來的人有過直接接觸的人,在這些病例中,「大多數病例來源於美國」。

中國駐法大使館的再指,「德特里克堡基地關閉後,N1H1流感在美國爆發。2019年10月,美國官方機構組織了一場針對全球大流行病的演習,編碼為「201事件」。2個月後,在中國武漢確診了首例武漢肺炎病例。

中央社/法廣網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右起:Morgan Ortagus,華春瑩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在Twitter發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