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強調經濟要恢復正常 特朗普無視疫情擬撤居家令 #特朗普

美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未緩解,確診數字繼續飆升至超過4.6萬宗,被世衞指可能成疫情的新「震央」,陸續有州分加入頒佈居家令行列,但頒下15天社交限制指引才實 ...






美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未緩解,確診數字繼續飆升至超過4.6萬宗,被世衞指可能成疫情的新「震央」,陸續有州分加入頒佈居家令行列,但頒下15天社交限制指引才實施一周後,總統特朗普已蠢蠢欲動謀求恢復商業活動,最快會在指引下周一期滿後,就讓美國「重新開業」。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記者會表示 :「美國很快會重啟商業活動。我們不會讓這情況發展成長期經濟問題。」他指出,有些確診比率相對低的州分,例如內布拉斯加州、愛達荷州和艾奧瓦州,可以先恢復經濟活動,而疫情嚴重的地方例如紐約州就繼續專心抗疫。他又指車禍死亡人數遠高於武漢肺炎,但沒有人會禁止駕車,經濟衰退造成的自殺死亡數字,也會比疫情多。

「我現在就可以跟大家說,我不打算讓措施實行逾月。」特朗普表明不會只聽醫學意見:「假如讓醫生們作主,他們該會主張全世界都停擺。」

白宮應對武漢肺炎協調專員伯克斯自言日前曾輕微發燒,特朗普立即驚呼「喔噢」兼「彈開」。美聯社


怕經濟衰退 研解居家令

政府為壓制疫情而發佈的社交限制指引上周一才生效,商業活動暫停不過一星期,但着眼爭取連任的特朗普,據指私下向心腹與盟友表示擔心措施造成長遠經濟影響,顯然深怕失業率飆升與股市大瀉,釀成的經濟創傷會比疫情更傷害國家,令他11月大選選戰更加難打。

事實上,特朗普的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前日較早時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亦放風,他說:「總統說得對,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該令問題更糟糕。我們要兩害取其輕。」他指白宮將「研究不同方案」。

雖然財長姆欽周日曾經預告,影響大部份美國的居家抗疫措施多半要維持10至12個星期,亦即要到6月初才解禁,但有消息人士指特朗普的白宮經濟政策團隊其實近幾日已在研究解除居家令,擔心持續超過15日會令美國陷入衰退。據指深受特朗普青睞的經濟評論員穆爾(Stephen Moore),前日透露白宮正檢討全面煞停經濟是否不智,擔心「造成的傷害比病毒更大」。

紐約州死亡人數冠全國,人心惶惶,紐約市地鐵車廂前日渺無人迹。


放寬管制 恐死亡人數暴增

但國家衞生研究院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西(Anthony S. Fauci)等資深衞生官員直言疫情未見谷底,尤其是民眾未夠認真看待居家指引,「今個星期疫情會更糟」,現階段放寬管制恐怕死亡人數會暴增。許多經濟學家也警告,社會過早恢復如常運作只會加重醫院負擔,令更多人死亡,經濟衰退終惡化。

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與傳染病學教授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不贊成在未知病毒散播程度下恢復平常活動:「沒有人想多餘地實行這些措施,但當前情況絕對需要繼續維持社交距離。」

特朗普盟友、共和黨參議員格林厄姆(Lindsey Graham)都不贊成為經濟而過早撤掉控制疫情的措施,主張「按照醫生建議」遏止病毒蔓延。「能夠紓緩部份經濟壓力當然好,但我最關注還是疫情。」

醫護物資短缺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特朗普前日簽署行政命令,授權政府針對囤積抗疫物資與抬價進行執法。特朗普亦關注疫情下亞裔受歧視甚至襲擊,前日首次改口,不再把武漢肺炎稱做「中國病毒」,且明言要保護在美國與全球的亞裔人士,指病毒傳播並非亞裔的錯。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