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我要做港腳】港大畢業放棄工程師筍工 黎格爾去元朗「食腦」踢波

追夢,從來不易,在香港追逐運動員夢,更難。前香港U22足球代表隊成員,現效力佳聯元朗的中場黎格爾,與傑志三號門將王子聰於去年在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 ...






追夢,從來不易,在香港追逐運動員夢,更難。

前香港U22足球代表隊成員,現效力佳聯元朗的中場黎格爾,與傑志三號門將王子聰於去年在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但同樣未有投身工程界,選擇趁年輕追足球夢想,全心向職業足球,看看自己在足球場可「飛」到多高、多遠。

香港現實掛帥,很多事情以目標為本,如考入港大,畢業後理應找一理想的職業,甚至擔任專業人士。凡事總有例外。黎格爾與王子聰以不同方式考入港大,畢業後毅然下定決心當職業足球員,而近季有不少港超聯球員正朝著他們的步伐,完成學位後向職業球員方向發展。

黎格爾三歲獲黎媽媽安排報名參加足球興趣班,開始接觸足球,之後越踢越有興趣,小學五年級入選區隊,小六入選香港U13代表隊接受長期培訓,中學入讀名校喇沙,考DSE時暫放下足球,結果考得好成績,直入港大。

前港隊教練、元朗現任主帥郭家諾以「高材生」形容黎格爾,他說:「我在太陽飛馬擔任助教時認識黎格爾,當時知道他讀喇沙,讀書成績甚佳,屬高材生,DSE夠分考入港大,一年後轉到土木工程系,而能夠在港大讀土木工程,必須是讀得到書的叻仔。」

郭sir指像黎格爾這類既讀得又踢得的球員並不多,在他考入港大後,難肯定他將來是否選擇職業足球,他說:「格爾基本上可以唔需要選擇踢波,畢業後可投身工程界做工程師,可以賺好多錢,但佢選擇走足球呢條路,我好意外。」黎格爾於18/19球季前主動聯絡時為元朗教練的郭嘉諾,希望加盟元朗,嘗試踢全職,同時要應付大學生涯最後一年,難得格爾肯嘗試,郭嘉諾也欣然給他機會。

格爾謙稱只是能應付讀書及足球,但談不上是好成績,他說:「中學時期基本上只有返學同足球,放學就去練習,一三五跟港隊同區隊,二四就練校隊,周六日比賽,中學應付到,DSE成績可以,中五仲有時間拍拖。當時覺得足球令自己有成就感,又入選港隊,有時返學要代表香港出外比賽,整個星期唔使返學,感覺唔錯,覺得自己好威,踢波幫到學校,自己又鍾意呢間學校,但踢完返嚟就好辛苦,要補番一星期嘅功課。」

考入港大精算系後,格爾讀了一年發覺自己想讀些較實用科目,想轉到土木工程系,除舍堂高層推薦,其運動員身份也起到作用,獲港大體育系協助成功轉科。他說:「大學上堂時間比中學少,課餘時間多,練習冇大問題,職業隊多數喺早上操練,練習後就趕返大學食快飯,然後上堂,再跟港大足球隊操練,考試時期好忙,捱夜趕功課同溫習,有時到凌晨四點,瞓幾粒鐘起身操練;首兩年效力飛馬仲可以應付到,最後一年轉會元朗,有比較多出場機會,同時要應付學業,幾辛苦,最終兩方面成績唔錯,好開心。」

他坦言一直羨慕全職的隊友,但完成畢業試後掙扎好一段時間,與其他同學一樣寄信到工程公司及政府部門應徵,其間又詢問過女朋友、家人、教練、隊友王子聰的意見,才下定決心向足球發展。格爾表明先踢全職後,家人難免有點抗拒,但暫時是支持,包括疫情前入場為元朗打氣。「港大生喺社會上比較特別,但讀書同足球之間,後者帶畀自己嘅成就感較大,聽講選擇職業時揀一份自己做得開心嘅工作,生活會過得開心啲,既然自己比較鍾意足球,後生唔使太現實。」

如畢業後投身工程界又或考入政府工作,格爾知道前途及生活也可能好一點,目前大學畢業生,初出社會,除醫生及律師等專業,其餘月薪不多於兩萬元,估計格爾在元朗也是這個水平,但他確實是個做事隨心的人,決定先選足球路。他說:「呢個係人生最重要決定,喺香港追職業足球員夢係比較辛苦,自己20歲先開始接觸職業足球,起步算遲,呢兩年發展算順利,機會嚟得好快,亦估唔到有咁多出場機會,又入到波,希望自己把握到。」

全職踢足球,對這位熱血年輕人來說是開心的,因操練後不用趕回學校上堂,又有時間健身,還有時間「睇波」,他表示希望有幾年時間放在足球這條路上,如果有一年未獲球隊聘約,相信會返回工程界別工作。格爾短期目標是希望可入選大港腳,雖知此刻比較困難,但希望續有進步。他說:「我好鍾意代表香港出賽嘅感覺,代表香港會有份自豪感,會特別落力為自己地方出戰,特別喺目前呢個情況,更加想代表香港隊。」

與黎格爾同年入港大,但王子聰則以運動員身份讀港大副學士,讀了一個學年,破格獲土木工程系取錄。「王子」王子聰師承本地著名守門員教練盧國華,兄長王子謙曾效傑志及流浪等,先踢晨曦青年軍,其後踢校隊及區隊,17歲才首次入選香港青年隊,入讀港大後與黎格爾齊入選香港U22出戰U23亞洲盃外圍賽。

中學讀英華的王子聰自言成績中等,DSE差點點,最終決定先讀港大副學士。他說:「放榜後輾轉入讀港大副學士,成績可以,但讀一年便轉讀土木工程,運動員身份幫助好大,而當時已踢職業,本身唔係讀書成績特別好,所以必須要放好多心機先可以兼顧兩方面。」

上季轉投傑志的王子聰,今季首次全職踢職業,他坦承畢業前有思考去向,也有不同選擇,但自己最愛足球,不少港大同學畢業後是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開始平步青雲,但是反覆思考這是否自己想過的人生後,決定在足球場上一拼。「有啲事你依家唔做,之後冇得做,如足球發展得唔理想,仲可返去做工程,過去幾年唔係全職,操唔足,未必可以喺好好狀態,想試試全職投入,睇吓去到咩位置。」王子聰說。

24歲的「王子」坦言,始終要為自己將來負責,暫計劃先投放兩至三的時間在足球上,如未能取得突破,會考慮轉到體壇幕後發展,嘗試從事推廣等工作。

黎格爾

年齡:10/05/96(23歲)

位置:中場

現效球會:佳聯元朗

曾效球會:香港飛馬、愉園

學歷:港大畢業

學系:土木工程

個人榮譽:香港U13至18、香港U22

王子聰

年齡:16/06/95(24歲)

位置:門將

現效球會:傑志

曾效球會:晨曦、香港飛馬、元朗、理文

學歷:港大畢業

學系:土木工程

個人榮譽:香港U18、香港U22

記者﹕曾雁平、禤家民、蘇兆麟

攝影﹕許頌明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撐學生】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體蘋果》陪你睇波講波

https://www.fb.com/appledailysports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