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中移動「死亡數據」掀有線人事地震 助理總監顏寶剛請辭後獲挽留

【新增內容】有線寬頻(1097)旗下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上周在Facebook發帖文,題為「700萬人去哪兒?」,指中移動(941)上月移動客戶減少72 ...




【新增內容】有線寬頻(1097)旗下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上周在Facebook發帖文,題為「700萬人去哪兒?」,指中移動(941)上月移動客戶減少725萬戶,疑問「咁多人,去咗邊?」後,並加標記指「真相只有一個」、「洩露國家機密」,負責員工昨晚被裁,相關帖文亦被刪除。

據了解,該貼文於上周五在Facebook發出,至周日中午已累有逾7,000「Likes」及「分享」,但執董馮德雄周日中午要求貼文下架,並於本周一開會提及該事,最終該名員工於昨日被解僱。

馮德雄指,解僱並非因為報道中移動客戶減少,而是在貼文中的hashtag作出全無事實根據的暗示和臆測,嚴重偏離有線新聞一直秉持堅守的尊重事實、公正持平原則,事後該同事不承認處理出錯,最後作出解僱決定。

除涉事前員工外,有線助理總監兼財經資訊台台長顏寶剛向公司遞辭職信,並向員工親口交代辭職決定;惟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再回應本報指:「顏寶剛因主動承擔貼文出錯的責任,一度主動呈辭,但經挽留下,已打消去意,繼續和有線團隊並肩作戰,提供尊重事實、公正持平的新聞。」

記者訪問有線不願具名的員工,其表示對上述事件「幾驚訝」,往後值得思考新媒體和傳統新聞的界線應如何衡量,「諗新媒體玩嘢嘅界線可以去到邊」,又指不知道日後Facebook組同事打新聞描述時會否有顧慮,但認為新媒體報道亦不應離開事實。

fb專頁「專頁清算師」亦要求市民索取「取消有線表」作表態,讓管理層知道事件嚴重性,而未有登記的人就分享這個訊息。

呂秉權:舊媒體與新媒體衝突

曾任職有線的香港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兩者未必有直接關係,認為是傳統新聞及新媒體處理上的衝突,當中Facebook新聞處理上「無咁傳統,在界線上會鬆少少」。事件對Facebook帖文的方針影響頗大,「一個採訪理念上唔同,未至於要去到炒人,可以用其他方式,好似內部討論去解決。」

有指用戶數目下跌有多方面原因,包括用戶放棄其中一個號碼,呂秉權認為帖文與傳出用戶去世的言論沒有衝突。

用戶急跌有多個原因

近日電訊商亦對客戶人數急跌作出回應,中聯通稱由於個人雙卡用戶放棄其中一個號碼,表示實際用戶沒有減少;而中電信昨日稱「用戶跌因門市關門」。

易方資本創辦人及投資總監王華早前向本報解釋,現時很多內地人不止擁有一張電話卡,肺炎疫情對客戶總量有影響,當中儲值卡以預繳形式,跌幅會較大。

另外,有分析指,可能與整頓舊系統的「殭屍用戶」,以及實施「人證一致」相關措施有關;亦有指疫情導致「水軍經濟」萎縮,由於過去很多企業、個人為求谷人氣,開設多個水軍賬號留言,惟經歷經濟不景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令很多水軍集團陸續對旗下大量「活屍賬號」狠斬倉,導致用戶數字下跌。

中移動購入有線電視內容

2018年9月,有線寬頻中移動訂立諒解備忘錄,由對方的旗下公司中移動香港出資,購入有線的電視內容,為期達20年。內容包括由中國移動香港向有線支付費用,以使用有線的網絡資源,包括提供24小時新聞台、財經資訊台及娛樂台的電視內容,並在中移動的應用程式UTV內播放。由於中移動有份購入有線的內容,令外界憂慮有線怕開罪「米飯班主」而須維穩。

去年3月,有線寬頻與廣東廣電網絡和廣東廣播電視台亦締結成為戰略合作夥伴,同時已在廣州設立大灣區新聞中心,「積極配合大灣區龐大的發展機遇。」同年4月本報曾報道,全港各區街上有線銷售街站,已加上了中移動的服務計劃。有線當時回覆指雙方合作屬商業推廣性質,內容會不時更新。

記者:梁延宇 陳晉瀚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有線員工fb出幽默帖文被裁,涉中移動客戶數字銳減


呂秉權指,今次事件「未至於要去到炒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