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4大抗氧化水果】藍莓含花青素防冠心病 唔好同高鈣乳酪一齊食 木瓜抗癌 煲咗湯唔啱糖尿病人飲 #劉俐 #癌 #藍莓

水果營養豐富是常識,有些水果甚至有抗氧化功效,預防癌症、降膽固醇之外,還可以美白淡斑。說到抗氧化水果排行榜,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AmyTsan ...






水果營養豐富是常識,有些水果甚至有抗氧化功效,預防癌症、降膽固醇之外,還可以美白淡斑。說到抗氧化水果排行榜,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Amy Tsang表示,藍莓排第一,它含豐富花青素,是一種抗氧化植物營養素,有助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血管彈性,可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降低患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可以維持眼部血流暢順,預防眼睛疲勞,並減低藍光對眼睛的傷害,保護視網膜和晶體。不過,藍莓的草酸含量比較高,患有草酸結石的人士應該少吃;而草酸在腸道會與鈣質結合,然後排出體外,所以最好與高鈣質食物分開食用,例如牛奶、乳酪、芝士,以免阻礙鈣質吸收。

奇異果是其中一種含抗氧化營養素的水果,Amy指出,一個約70克的綠奇異果含64毫克維他命C,而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100毫克維他命C。維他命C可以與體內自由基結合,令自由基變得不活躍,防止自由基攻擊身體細胞,有抗炎、預防慢性疾病功效。

另外,維他命C可以抑制酪胺酸酶,減少黑色素形成,有天然美白淡斑功效。不過維他命C是水溶性營養素,會因日曬而流失,降低其抗氧化功效,所以建議去皮後即刻食用。而奇異果是高纖生果,有通便作用,如果是腸道比較敏感人士,應該避免一次進食過多,以免出現肚瀉情況。

木瓜也是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其橙黃色果肉來自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進入身體後會轉換成為維他命A,可以建構視網膜細胞,減輕體內炎症,減低患心臟病或血管堵塞風險。同時亦減低自由基對DNA的破壞,降低患癌風險。此外,木瓜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有助過濾藍光,減低黃斑病變和白內障的風險。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A都是脂溶性營養素,建議木瓜切粒做沙律,加入少許橄欖油進食,以提升其吸收率。

Amy補充,一個約160克重的木瓜含有2.5茶匙糖,建議每次最多吃半個,而糖尿病患要避免飲用木瓜煲湯,因為木瓜內的糖分會溶於水中,所以飲用後血糖會飊升。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營養素,過量攝取,皮膚容易變黃,但只要停吃一段時間,有關問題就會解決。

牛油果亦含有豐富抗氧化物,包括維他命A、C、E、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還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對抗自由基,減慢細胞老化,並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有抗炎功效,減低患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的風險。但一個140克重的牛油果含有4茶匙油,吃過多會致肥,所以一次不要吃多於四分之一個。牛油果的脂肪和纖維含量比較高,有滑腸作用,容易肚瀉人士不適宜一次過吃多於半個。

採訪:張淑萍

攝影:梁偉德、陳秉謙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三餸一湯,為你的住家飯帶來一點不平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