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自君去後●專題】鄧麗君逝世25周年 回顧25件值得你懷念的事 #鄧麗君

鄧麗君雖然香消玉殞25年,但其多首經典歌曲至今依然被流傳,其渾然天成的歌喉至今無人能及。就連台灣殿堂級音樂人李宗盛亦曾說:「演藝圈有很多人的奇蹟,但惟 ...






鄧麗君雖然香消玉殞25年,但其多首經典歌曲至今依然被流傳,其渾然天成的歌喉至今無人能及。就連台灣殿堂級音樂人李宗盛亦曾說:「演藝圈有很多人的奇蹟,但惟有鄧麗君可以成為『傳奇』。」鄧麗君的歌聲跨越了年代、種族和國界;她的聽眾,涵蓋了老中青各年齡層次。而在她匆匆走過的42年人生路程上,有不少享負盛名的成就,亦有多件鮮為人知的逸事,成就她「不朽的傳奇」的一生。

1/音樂之路

1953年台灣雲林縣出生的鄧麗君本名鄧麗筠,8歲時獲空軍93康樂隊一位二胡樂師當她音樂啟蒙老師,教唱黃梅調及吊嗓,至1964年參加電台黃梅調歌唱比賽,憑唱凌波名曲《訪英台》奪得冠軍,入讀中學時期也有參加歌唱訓練班和到歌廳唱歌,直至14歲決定休學全身投入唱歌事業,推出首張唱片《鄧麗君之歌——鳳陽花鼓》。

2/ 歌影視三棲

16歲首次拍攝電影《謝謝總經理》,同年又主持電視節目《每日一星》和首次主唱劇集《晶晶》主題曲,結果憑《晶晶》入屋在台灣走紅。

3/衝出台灣

1965年獲新加坡總統夫人邀請首度出國,到東南亞做慈善義演,同年獲和興白花油邀請來港參與颱風賑災活動,及參加工展會「助學救貧運動」義賣白花油,由於籌得善款最多而獲選「白花油慈善皇后」。

4/進軍香港

1970年簽約無綫為合約歌手,同年隨「凱聲綜藝團」來港在明愛中心和皇都戲院演唱,又首拍港產片《歌迷小姐》,飾演一個由歌迷變成歌手的16歲少女,片中翻唱蓓蕾名曲《一見你就笑》。

5/唱電影歌紅爆東南亞

1973年首次為瓊瑤小說改編電影《彩雲飛》主唱插曲《千言萬語》,還有電影《海韻》、《小城故事》同名主題曲,在東南亞大受歡迎,而《原鄉人》更獲選第18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6/進軍日本

1973年尾簽約日本寶麗多唱片公司赴日發展,學習日文和唱歌,1974年發表首張單曲《今宵或明宵》成績麻麻,但同年第二張《空港》,推出一個月便以80萬張總銷量打入全日本流行榜前15名,鄧麗君憑此獲日本第16回唱片大賞「新人賞」。

7/利舞臺創紀錄

1976年在香港利舞臺舉行首次個人演唱會,之後1977、1978、1980、1981年都在利舞臺開騷,在利舞臺創下個人演唱會場次最多紀錄,至1982年轉戰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1983年12月再移師紅館舉行《15周年紀念演唱會》。

8/大陸越禁越紅

雖然70、80年代大陸經常批評鄧麗君「黃色」、「反動」,但內地民眾還是偷偷聽鄧麗君的歌曲,鄧麗君的盜版卡式帶充斥市面,不論是《小城故事》還是她翻唱周璇的《何日君再來》,人人都識唱,甚至拿鄧麗君跟鄧小平相提並論:「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以及「只愛小鄧,不愛老鄧」。

9/歌迷不離不棄

香港鄧麗君歌迷會於1976年成立,港台DJ車淑梅是該會永遠榮譽顧問;鄧麗君離世後,一班忠心歌迷不時為偶像舉行悼念活動,包括2005年《感受鄧麗君》舞台劇。

10/屢奪金唱片和白金唱片

自1977年香港首個樂壇頒獎禮「第一屆香港金唱片頒獎典禮」中,憑《島國情歌第二集》奪金唱片後,連奪20多張金唱片和白金唱片,包括《淡淡幽情》、《甜蜜蜜》和《原鄉情濃》等大碟都賣個滿堂紅。

11/《月亮代表我的心》成經典

1977年推出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紅爆東南亞,之後王菲、梅艷芳、郭富城甚至古天樂也曾翻唱,在一個百年經典票選活動中,此曲以140萬票榮獲百年經典歌曲第一名。

12/假護照風波

1979年2月鄧麗君在東京舉行演唱會前夕,被傳媒揭發她持印尼護照入境日本,一度引發假護照風波,事件曝光後,鄧麗君遭日本拘留。由於自1972年日本與台灣斷交後,持台灣護照到日本須申請「渡航證明書」,而台灣當地又有警備總部嚴加查核,鄧麗君於是用印尼護照入境日本。雖然日本調查後證明鄧麗君所持印尼護照並非偽造,只是該護照之發給手續不合法規,但日本法務省裁決將鄧麗君驅逐出境,判她一年內不得再度入境,加上台灣方面亦責難,鄧麗君決定以遊學為名赴美避風頭。

13/戀上成龍

1979年鄧麗君在美國洛杉磯遊學期間,成龍剛好到當地拍荷李活片《殺手壕》,兩人身處異鄉份外投契,迅速發展成戀人,豈料電影殺青後,成龍返港繼續拍下一部戲時認識了現時太太林鳳嬌,二人背住鄧麗君交往,直至二人公開戀情,鄧麗君才發現被成龍欺騙。但亦有指愛靜的鄧麗君不喜歡約會時成龍帶住大班兄弟出席,有次鄧麗君忍無可忍下當住成龍兄弟面前問他要兄弟還是要女友,令成龍感到沒面子,於是選擇兄弟,最終二人因此事而分手。後來成龍在自傳書中有提到與鄧麗君的一段情,說分開是最正確的決定,因為一開始兩人性格就不同。

14/訂婚後分手

鄧麗君曾與馬來西亞富商林水成之子林振發相戀,之後跟成龍拍拖,兩年後分手收場,再跟香格里拉酒店董事長郭孔丞相戀,二人於1982年舉行訂婚儀式。但有指鄧麗君不甘接受男家提出的三個苛刻條件,包括停止所有歌唱和演藝工作、與所有男性友人劃清界線斷絕來往,以及要提供自己身家資料,最後鄧君麗決定退婚結束戀情。

15/唱廣東歌

1980年首次推出粵語大碟《勢不兩立》,當中收錄了同名電視劇主題曲《風霜伴我行》,黃霑作曲及填詞的《忘記他》同樣大受歡迎。1983年發行第二張粵語大碟《漫步人生路》同樣hit爆。

16/軍中情人

畢生致力勞軍,就算於巴黎生活,仍不時返台灣慰勞軍人,因而獲封「軍中情人」,其中80年代鄧麗君勞軍時親吻一名士兵,引起陣陣哄動,當日被吻的士兵受訪時,指自己連續3日也不捨得洗臉。

17/ 回歸日本樂壇

在日本歌迷熱切要求下,於1984年再戰日本,一曲《つぐない》(中文版《償還》)大受歡迎,連獲多個日本音樂大獎。

18/亮相紅白

1985年以楊貴妃造型首次參加「第36回NHK紅白歌唱大賽」獻唱《愛人》,此歌在「有線放送排行榜」連續14星期冠軍,獲「日本有線大賞」及「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翌年第二度參加紅白,獻唱《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我只在乎你),直至1990年第三度參加「第42回紅白歌唱大賽」。

19/揚威美國

1986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 世界十大最受歡迎的女星」。

20/六四表態

1989年六四事件後,不顧親友反對出席跑馬地《民主歌聲獻中華》支持學生,獻唱《家在山那邊》,3年後鄧麗君出席巴黎舉行的六四紀念活動獻唱《血染的風采》,並說:「我絕不向暴政低頭,絕不對壓力妥協!」

21/拒到大陸開騷

有人曾想邀鄧麗君到大陸演出,鄧麗君本答應要求,結果發生八九民運,鄧麗君拒絕到大陸,她曾說:「他們開槍了,我怎麼回去?我跟他們說了,六四不平反,我就不去大陸。」

22/戀上法籍男友

1990年旅居法國期間,跟年輕15歲的法國攝影師Paul相戀,鄧麗君離世後,Paul曾於女友赤柱故居住了3年才返回法國。其間Paul曾向傳媒透露鄧麗君生前已跟他訂婚,二人甚至有結婚打算。

23/長眠「筠園」

1995年4月跟Paul入住清邁The Imperial Mae Ping Hotel總統套房,5月8日當天Paul出外工作期間,鄧麗君在酒店房哮喘病發,送院急救但最終返魂乏術,終年42歲。鄧麗君遺體運返台灣安葬,台灣總統府頒發「褒揚令」表彰她愛國情懷和演藝成就,在她靈柩蓋上青天白日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當時總統李登輝又特地頒發「藝苑揚芬」輓額,國民黨亦頒榮譽獎章「國光一等獎章」,而時任台灣省省長的宋楚瑜擔任鄧麗君的治喪委員會主委並親自為她墓園「筠園」題名,在5月28日出殯儀式後,一代歌后長眠金寶山「筠園」。

24/無數個小鄧麗君

不少歌手深受鄧麗君影響,包括天后王菲一直視鄧麗君為她唯一偶像和重要啟蒙老師,從小便愛聽愛唱鄧麗君歌曲,曾推出《菲靡靡之音》大碟向偶像致敬;至於台灣歌手蔡幸娟、大陸歌手陳佳等等,都曾以「小鄧麗君」稱號闖樂壇;另外,20歲泰國歌手朗嘎拉姆2015年參加大陸《中國好聲音》時,亦因歌聲和鄧麗君相似而獲封「小鄧麗君」。

25/風雲人物

2008年獲選中國《南方都市報》改革開放30周年30位風雲人物之一,也成為台灣唯一入選人物,翌年又憑854萬票獲選為「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第一名。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鄧麗君14歲決定休學全身投入唱歌事業,推出首張唱片《鄧麗君之歌─鳳陽花鼓》。


鄧麗君1964年參加電台黃梅調歌唱比賽,憑唱凌波名曲《訪英台》奪得冠軍,從此開展她的歌唱事業。


16歲那年因主持電視節目《每日一星》,結果憑主題曲《晶晶》入屋在台灣走紅。


當年與香港老牌實力派歌手,有綽號「嬌嬌女」的劉鳯屏合照。


鄧麗君在70年代開始進軍影壇。


在港產片《歌迷小姐》中,飾演一個16歲由歌迷變成歌手的少女。


雖然大陸經常批評鄧麗君「反動」,但內地民眾還是偷偷鄧麗君的歌曲。


罕有晒泳裝。


1973年尾簽約日本唱片公司赴日發展,憑《空港》一曲唱到街知巷聞。


鄧麗君扮相宜古宜今。


她在利舞臺先後5次開演唱會,並創下個人演唱會場次最多記錄。


鄧麗君當年雖然紅透半邊天,但她仍不時返台灣慰勞軍人,因而獲封「軍中情人」。


1977年推出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紅爆東南亞,先後被多位藝人翻唱。


1979年鄧麗君在美國洛杉磯遊學期間,和成龍相戀。


1989年六四事件後,鄧麗君出席跑馬地《民主歌聲獻中華》支持學生。


1990年旅居法國期間,跟年輕15歲的法國攝影師Pierre相戀。


鄧麗君在1995年因哮喘病發在泰國病世,終年42歲。歌迷在往後多年仍會到「筠園」拜祭偶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