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眾新聞停運 主筆楊健興指與《立場》文章涉違法有關 #文章 #眾新聞

網媒《眾新聞》昨(2日)宣布將於周二(4日)起停運,其主筆楊健興和總編輯李月華今早(3日)會見傳媒交代。楊健興坦言,是次停運決定原因,與《立場新聞》報 ...






網媒《眾新聞》昨(2日)宣布將於周二(4日)起停運,其主筆楊健興和總編輯李月華今早(3日)會見傳媒交代。楊健興坦言,是次停運決定原因,與《立場新聞》報道文章遭控告為煽動刊物而停運有關,形容這是一個「短時間」的決定。他又指現時營運已不清楚界線,不能夠在安全情況下工作。楊強調,至今未有任何執法部門與《眾》接觸,只是有消息或某些背景人士的文章都曾表達過,網媒將會被處理。


楊表示,本港政治環境近年有大轉變,媒體亦被捲入當中,令外界視新聞界或需要成為被整頓對象。他指記者都是人,不希望新聞工作者在不安情況下工作,同樣不希望因工作讓新聞工作者處於困境。營運《眾》5年以來,楊直言若未來不能做到想做的新聞,停運是無可奈何的選擇。


身兼行政總裁的總編輯李月華透露,所有《眾》的員工都會按勞工法例解散,網站今日會再有兩個節目更新,作為「最後告別」,但最後關閉網站時間未有定案。李續指,目前有40多名員工,大部分為新加入的員工。


對於停運主因和現今新聞自由情況,楊健興認為,過往數年的文章都是以專業新聞知識判斷而報道,但目前有關情況已可能成為風險,而且業界都未能掌握標準而感到不安。李月華補充,本港新聞自由環境已經明顯縮窄,日後如何繼續亦是問題;同時作為《眾》的總編輯,自己已無法拿捏任何報道或一句說話,會否觸犯現時的法例。


對於早前曾被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批評《眾》報道屬誤導,楊認為,受訪者對報道有意見屬平常事,認為鄧指文章屬「誤導」為其意見,傳媒會尊重不同意見;而李月華亦指當時有篇幅報道,以及讓局長解釋。被問到會否就此封筆,楊直言「未諗過」,認為自己熱愛寫作評論,雖近期太多不明朗地方,寄語同行不要因《眾》停運而受影響。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