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帶住培訓去創業 [壹週刊 - 1366 - 財經] __,M1,

Snapask創立人余佑謙(右)當年成功申請數碼港的培訓計劃,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左)認為,培訓計劃可以令初創企業更易投入及加強人脈。壹起創帶住培訓去創業萬事起頭難,搞startup都一樣,人少,財力更少,之不過,點都要開飯,公司更加要俾燈油火蠟,每樣都要錢,與其食老本,等公司有收入,不如睇睇坊間有不少專為startup而設的培育計劃,不單有錢落袋,仲有專人幫手,點計都輕鬆好多。培育計劃,並非單 ...


Snapask創立人余佑謙(右)當年成功申請數碼港的培訓計劃,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左)認為,培訓計劃可以令初創企業更易投入及加強人脈。

壹起創

帶住培訓去創業

萬事起頭難,搞 startup都一樣,人少,財力更少,之不過,點都要開飯,公司更加要俾燈油火蠟,每樣都要錢,與其食老本,等公司有收入,不如睇睇坊間有不少專為 startup而設的培育計劃,不單有錢落袋,仲有專人幫手,點計都輕鬆好多。

培育計劃,並非單單講錢,一味「泵水」,同個只識俾物質子女的父母一樣,所以除金錢資助,仲要有周邊條件配合。數碼港的培訓計劃中,分有駐場及非駐場兩種類別,兩者資助額及支援都一樣,只是駐場類別更會提供兩年免租辦公室。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 Herman)認為,「我們的培訓計劃,不但會提供辦公室、業界交流及會計,甚至有法律諮詢等。而且最重要,是可以建立社群,將志同道合的人集合,例如隔籬左右的 startup都搞醫療 app,遇到困難時,亦容易搵到人交流。」

數碼港設有 co-working space,環境優美,開工的確醒神好多。

除培訓計劃,數碼港亦有微型創意基金,最多可獲港幣十萬元資助,現時正接受申請,六月一日截止。

Snapask成功扭轉傳統補習市場生態,去年中更獲得 1,350萬港元融資。

手機問功課應用程式「 Snapask」創立人余佑謙( Timothy),當年亦是透過數碼港的培訓計劃,成功創業。「從培訓計劃中,其實不單是金錢上資助,更重要是可以拓展網絡,並透過數碼港的 e-plus startup計劃,令公司在發展初期,已經能夠引入不少大學專才,無論人才定資金,都好有幫助。」 Timothy亦教路,申請計劃時,最重要做足功課,例如全面的市場研究,無論其擴展性、競爭性,如何解決市場的需求等元素,先有機會成功過關。

更多選擇

近年香港對 startup愈來愈重視,無論政府及私人機構,都有提供不同的培訓計劃。

設計為先

專門針對設計行業而設,因為計劃是由香港設計中心推出,名為「設計創意培育計劃」,無論室內設計、珠寶設計、建築設計等都可申請,獲批後,可於設計中心開設辦公室,第一年免租及第二年租金減半,並可獲得最多 26萬元資金,作培訓、宣傳及營運等用途。

網址:http://www.hkdesignincubation.org

各行各業

由香港政府所搞的「創意智優計劃」資助計劃,資助本港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無論組織、團體及公司都可以申請,翻查資料,成功通過審批的項目,五花八門,由茶餐廳、電子產品、美容院,甚至成人用品都有,一般資助金額,由一萬多至十多萬元不等。

網址:http://www.design.csi.gov.hk

三大類別

香港科技園的培育計劃,分為「網動科技」、「生物科技」及「科技」三種,各類別的資助金額亦不同。當中,「網動科技」以應用程式為主,最高資助額為六萬元;「生物科技」則是藥物、個人護理及醫療器材,最高資助額為二十四萬元;而「科技」就指電子、資訊,以及綠色科技,最高資助額為十八萬元。

網址:http://www.hkstp.org

撰文:劉耀祥

攝影、攝錄: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