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單親媽媽的那些事 [壹週刊 - 1366] __,M1,

做單親媽媽雖然辛苦,但看到兒子健健康康地成長,小魚已經心滿意足。壹號專題單親媽媽的那些事由十月懷胎到養育下一代,天下間每一個母親,對於自己的子女,都會不問收穫無條件地付出。母親對子女的愛,都是偉大的。母愛偉大,單親媽媽的母愛更偉大,因為單親媽媽真的不易做。沒有伴侶扶持,單親媽媽肩負的責任和壓力更大,因為她們除了要出外工作謀生,還要兼顧家庭教導兒女。所以,單親媽媽真的不易做,她們所面對的困難,並非外 ...


做單親媽媽雖然辛苦,但看到兒子健健康康地成長,小魚已經心滿意足。

壹號專題

單親媽媽的那些事

由十月懷胎到養育下一代,天下間每一個母親,對於自己的子女,都會不問收穫無條件地付出。母親對子女的愛,都是偉大的。

母愛偉大,單親媽媽的母愛更偉大,因為單親媽媽真的不易做。沒有伴侶扶持,單親媽媽肩負的責任和壓力更大,因為她們除了要出外工作謀生,還要兼顧家庭教導兒女。所以,單親媽媽真的不易做,她們所面對的困難,並非外人所能了解。

本刊訪問了四名單親媽媽,她們各有自己的困難。有人為了養育幼子改善生活,放假時會做私影妹;有人為了供兒子到外國讀書,可以到酒樓賣唱賣弄性感,甚至賣樓住劏房;亦有人為了子女有好的成長環境,甘願留港做難民……。

這幾個單親媽媽,她們各有自己的故事,其他人看上去,可能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在她們子女的世界中,卻是偉大無比的感人故事。

「其實係辛苦嘅,其他媽媽可能返工係賺錢買花戴,我就賺錢買奶粉同尿片。但係自己都預咗會係咁,因為係責任嚟嘅。」二十三歲任職售貨員的小魚,仍是一副少女模樣,但原來她已是一名母親,有一名五個月大兒子。不過她未婚,是一名單親媽媽。

懷孕後男友走了

生育問題上小魚和男友意見分歧,最終男友離他而去,但小魚仍堅持把小孩生下來,無懼做單親媽媽。

與做廚房的二十四歲男友拍拖五年,去年初懷了身孕,即使當時只得二十二歲,和男友的經濟基礎也不是太好,但小魚一向喜歡小朋友,樂觀面對事件,「我覺得將來點樣都會生一個 BB,早一點生好過太遲生。」不過,兩人在生育問題上意見分歧,男友不想太早做父親,最終兩人分手。

男友離去剩下自己一人,當時小魚的家人勸她想清楚,是否真的要誕下小孩,「家人擔心我係咪可以照顧到 BB,係咪搞得掂,會唔會影響我將來,家人會覺得唔係咁好。但我覺得,將來嘅事將來先算啦。」最後,小魚決定獨自面對,做一個單親媽媽,「如果唔要個 BB,我覺得好殘忍。」就這樣,年紀輕輕的小魚,踏上單親媽媽這條路。

放工後要湊仔

相貌娟好的小魚(前排右一),放假時兼職做一些宣傳活動的 show girl,賺取額外收入。

一個少女懷了孕,但另一半離自己而去,心情一定不好受。小魚坦言,自男友離去後至分娩的一段時間,自己心情都不是太好,「如果係攰,可能休息瞓一瞓就冇事,但如果心情唔開心嘅話,要一段時間先可以走出困局。」面對茫茫前路,小魚好不容易才克服過來。

小魚在機場任職售貨員,工作穩定,「應該可以養到 BB。」她現時跟父母同住,上班時家人會幫手照顧兒子。不過,小魚又要上班又要湊仔,的確會很辛苦,「放工返屋企要餵奶、換尿片同幫 BB沖涼。雖然好攰,但都會自己做,因為想多點時間同 BB接觸。」休息時間少了,娛樂消遣更加是少之又少,「盡量都唔會出去玩,如果真係推唔到要出去,夜晚前一定返屋企,如果唔係冇人照顧 BB。」

做私影妹賺外快

為了令兒子生活好一點,小魚放假時還會做私影 model,每次可賺到千多元。

這麼年輕便做媽媽,很多事情也不懂,總會手忙腳亂,「難忘就係初頭唔識點樣幫佢沖涼,放佢喺水入面好驚會浸親佢,每樣嘢都要慢慢學,就算上網睇 YouTube片,都未必識點樣幫 BB沖涼,有時都會好擔心。」

自己獨力養 BB,小魚日常生活會盡量節儉。錢都會花在兒子身上,「以前可能自己會行吓街,都係買自己嘅衫,但依家就主要買 BB嘅衫,買乜嘢都係關於 BB嘅,例如衣服同玩具。」為了兒子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小魚放假時會跑去做兼職,做私影 model或宣傳活動的 show girl,希望賺多點生活費,「私影 model每次有千零蚊, show girl大約二百蚊一個鐘,賺多少少都好。」她所做一切,都是為了兒子。

無悔行單親路

自兒子出世後,小魚生活上變得節儉,寧願將錢花在兒子身上。

這是小魚做了母親後第一個母親節,她特別感觸:「心情同以往好唔同,以前我係幫媽媽慶祝,依家囝囝替我慶祝。我覺得好值得記念,始終佢係自己第一個 BB。」她講出了簡單的心願:「我希望 BB唔好病,因為佢到依家都仲係肥肥白白,希望佢一直都健健康康。」

始終要一人身兼兩職,小魚坦言會有壓力,「擔心要返工,就冇時間教導佢,始終未知自己能否好好教佢,責任呢樣嘢好難講,擔心教唔好佢。」不過,小魚沒有後悔選擇單親媽媽這條路,「呢一刻,我都覺得係選擇正確。」母愛,令她成熟起來。

Sammy最大的心願,就是看着兒子健健康康的成長。

二十五歲的 Sammy,亦是一名年輕的單親媽媽。她跟丈夫分開了一年多,現在獨力養育三歲的兒子。

不知跟誰傾訴

Sammy跟丈夫分開了一年多,現在獨力養育三歲的兒子。

「其實都辛酸嘅,每當小朋友生病或扭計,你會好想傾訴出嚟,但又唔知可同邊個講。」管教上,單親媽媽要一人分飾兩角,「始終一個人,又要做好人,又要做醜人。呢頭鬧完佢,轉頭又要氹番佢,呢方面要掌握得好好,係會有點困難。」她坦言,單親媽媽是會比較吃力,「呢啲都係單親媽媽要面對嘅問題。」

單親媽媽難做,年輕單親媽媽所面對的困難更多,但 Sammy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她得到家人的支持,「其實我好幸運,因為媽媽好支持我,我有壓力時,屋企人都會幫我。」 Sammy現時在母親的鋪頭幫手,所以較容易分配時間照顧兒子。

時代進步, Sammy覺得這年頭的單親媽媽,不一定悲慘,「其實我哋呢一代,單親媽媽唔一定唔好,因為老實講,依家單親家庭已好普遍,一般人都唔會對單親有奇怪嘅感覺。」

深感母愛偉大

Sammy現時在母親的鋪頭幫手,所以較容易分配時間照顧兒子。

講到兒子, Sammy會甜在心頭,「佢都算乖,見到我好攰時,都會話要幫手(做家務),心裡會覺得好舒服,覺得個仔好乖好生性。」兒子已三歲,總有難忘的事情,「有一次佢出玫瑰疹,剛剛一歲又第一次發燒,因佢之前未試過病,我當時好擔心同好驚。」為怕兒子吹風令病情惡化,她和兒子數天留在家中沒有外出,「好似俾人隔離咁,哈哈哈。」

自己做了母親後, Sammy說母親節的感覺也比以前強烈得多,「都會㗎,因為養兒方知父母恩。當我自己照顧小朋友時先知道,原來媽媽係好辛苦養育我成長,呢種感覺對我來講係好深刻。」至於母親節願望, Sammy就說:「每個母親嘅願望都好簡單,就係希望自己嘅小朋友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咁成長,呢樣就係天下母親最大嘅願望。」

去年母親節, LuLu和兒子在家中吃火鍋慶祝。今年,兒子亦陪她看電影吃晚飯。雖然簡簡單單,但 LuLu已十分開心。

專門在酒樓穿上性感舞衣賣唱的陳成女( LuLu),二十二年前和去年,都接受過本刊訪問。她是典型的單親慈母,多年來都為兒子在拼搏。

酒樓性感賣唱

母親節當日, LuLu收到兒子所送的銀手鏈,有袪風濕作用。禮物雖不名貴,但已教 LuLu窩心滿足。

當年與丈夫分開, LuLu自己獨力湊大兒子。為了生活,甘願由一個國家級舞蹈員,走到三教九流的夜總會擠胸露肉賣藝。為助兒子追夢,她甚至把自住的單位賣掉,供兒子到英國留學,而自己則搬至工廈劏房居住。

去年兒子學成回來,有了工作,但 LuLu現在仍然繼續跑場表演,「現在工作(心態)跟以前唔同,以前兒子要讀書,我要供養他。現在工作我當係娛樂,當慈善做義工,自己以前學的事物,希望可以帶給大家。」

助兒子繼續追夢

為了養育兒子, LuLu這二十多年來都是在酒樓擠胸露肉賣藝。低俗背後,卻是一個偉大的慈母動人故事。

LuLu又說現在壓力已沒這麼大,「壓力無咁大啦,因為兒子已工作,做工程師,佢要求進步,不斷要增值自己,依家晚上喺理工大學讀碩士。」說到底, LuLu其實是希望兒子能夠繼續專心進修,所以仍堅持唱下去,「有人請我會一直唱下去,唱歌係最開心嘅事情。」兒子有否叫你不要再唱?「有,佢叫我唔好唱,我話等佢成家立室,真係考到工程師牌,媽媽就慢慢退下來。」

母親節怎樣慶祝?「他會請我吃飯,他知道我周身痛,去年都有買藥物俾我。以前我練功,有好多傷患,現在年紀大就會痛。」母親節當日, LuLu告訴記者,兒子送了燕窩和銀手鏈給她,亦會陪他看電影吃晚飯,「銀手鏈可以袪風濕,佢知道我有風濕。」禮物不太名貴,但已教 LuLu窩心滿足。

母親節沒收到什麼名貴禮物,只是兒子簡單一吻,但 Wahsinla已經甜在心頭,十分滿足。

來自印尼的 Wahsinla,亦做了十多年單親媽媽。十多年前她來港當外傭,其後透過免遣返聲請留在香港,並結識男友誕下兒子。兒子阿星已十三歲,男友早就離去,失去蹤影,遺下她母子兩人相依為命。她選擇留港,是希望兒子有一個較好的成長環境。

難民母子相依為命

由於阿星是難民下一代,所以即使他在香港出生,其出世紙「永久居民」一欄中,寫上「 Not Established」,代表未確定阿星的身份。

阿星因而成為難民下一代,過着沒有身份的影子生活,成長路充滿坎坷。因為母親的無知,阿星錯過幼稚園及小學生涯,「小時候見到其他人返學上課會好羨慕,我都好想返學讀書。」其後阿星得到屯門一間中學收錄讀中一,才正式上學。他天資聰穎兼十分勤力,考獲全班第一名,中文科更考獲一百分,令母親大感安慰。

兩母子現居於屯門某唐樓一個八十呎劏房,環境擠逼惡劣,房內只有一張床,連雪櫃和電視這些基本電器也沒有。為了慳錢,兩母子平日很少外出消遣購物,阿星直言喜歡香港,跟學校老師和同學相處愉快,只是認為香港物價指數很高,有時候向母親提出想買心頭好,卻往往遭拒絕,但他沒有怪責母親。

兒子請食麥記

在香港沒有身份的阿星,長大後希望返回印尼,可以合法地工作賺錢,供養母親。

問到如何慶祝母親節,阿星想也不想親吻母親的臉,「母親節快樂。」另外,阿星又儲起一百元的零用錢,準備帶媽媽去吃肯德基或麥當勞,「只要媽媽鍾意食乜嘢都可以。」兒子的孝順,令 Wahsinla甜在心中,快樂原來是很簡單。

此外,阿星也有想過和母親的將來。他說在港當難民不能工作賺錢,他沒有怪責母親帶他來到世上,也沒有自怨自艾,他強調會努力讀書,希望將來學有所成便會和母親一起返回印尼家鄉,他希望做警察或從事足球相關的工作。

這幾個單親媽媽,有着不同的背景和故事,但他們都有共通點,就是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子女。

撰文:程志康、艾馬

攝影:田俊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