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專案專題:無牌生醃海鮮通街賣 小心「病蟲」口入 __,

食肆無牌出售生醃海鮮,市民光顧小心「病蟲」口入。(設計圖片)韓式醬油蟹方興未艾,香港近日又掀起潮食生醃海鮮,多間食肆以生醃蟹、生蝦、螄蚶等食品,搶攻喜嘗鮮味的食客胃口。東網記者巡查銅鑼灣、尖沙咀、旺角及荃灣,發現多間食肆懷疑無牌出售此類生醃海鮮,部分更將醃製的海鮮「無遮無掩」,長期暴露空氣中。食環署證實,至少6間食肆未持有效許可證,涉嫌無牌出售刺身食物。腸胃科專科醫生指淡水海鮮可能存有寄生蟲,受感 ...


食肆無牌出售生醃海鮮,市民光顧小心「病蟲」口入。(設計圖片)

韓式醬油蟹方興未艾,香港近日又掀起潮食生醃海鮮,多間食肆以生醃蟹、生蝦、螄蚶等食品,搶攻喜嘗鮮味的食客胃口。東網記者巡查銅鑼灣、尖沙咀、旺角及荃灣,發現多間食肆懷疑無牌出售此類生醃海鮮,部分更將醃製的海鮮「無遮無掩」,長期暴露空氣中。食環署證實,至少6間食肆未持有效許可證,涉嫌無牌出售刺身食物。腸胃科專科醫生指淡水海鮮可能存有寄生蟲,受感染者輕則腹瀉嘔吐,重則可致命。

晚飯時分,位於旺角的一間潮州食店擠滿食客,連店外擺放的枱櫈亦幾近坐滿,不少食客品嘗多種特色生醃海鮮,如海膽、蠔仔、瀨尿蝦等,當中更以醬醃生膏蟹最受歡迎,可配以白飯或粥。另外,荃灣一間潮州食肆亦推出醬醃海鮮,並於店外設有座位,惟食店將一盤盤浸在醃料的螄蚶及鋪在冰上的凍蟹等,「無遮無掩」放置門外,暴露於空氣中長達數小時。

雖然去年曾有至少6人在進食醃製生蟹後食物中毒,但在尖沙咀,不少韓式料理餐廳仍推出醬油蟹應市,每隻約售200至300元。銅鑼灣一間上海食肆,亦有出售酒醃生膏蟹,一名店員推介說:「生食的,衞生嘅,唔使擔心,用酒醃咗好幾日喇!」

根據《食物業規例》,不經烹煮而食用的甲殼類動物或其他海鮮為「刺身」,被列為限制出售的食物,而提供的食店需持有效「壽司或刺身許可證」。

食環署發言人證實,旺角及荃灣的潮州食肆、銅鑼灣的上海食肆及尖沙咀一間韓式食肆,只領有普遍食肆或小食牌,沒有或正申請售賣刺身批簽;而在尖沙咀的另外兩間食肆,均領有普通食肆牌照,並已在較早前向該署提出申請售賣刺身的批簽,署方現正處理申請。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