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閱文狂熱 [壹週刊 - 1443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閱文狂熱一天,有人說要經營書本零售,你會怎反應?又一天,有人說要做可變成鬚刨的電話,你又會怎反應?又一天,又有人說要做文學平台,你又會怎反應? ...






壹計就明

閱文狂熱

一天,有人說要經營書本零售,你會怎反應?又一天,有人說要做可變成鬚刨的電話,你又會怎反應?又一天,又有人說要做文學平台,你又會怎反應?

20多年前,說要經營書本零售的,是貝索斯。 10年前,沒有說要做可變成鬚刨的電話,但推出了改變生活的電話 iPhone,是喬布斯。上週,新 iPhone X接受預訂,碰上營運網絡文學平台的新股閱文( 772)招股,大家的反應最直接,賺錢的機會,「君子好逑」,自然踴躍「入機」預購及「入飛」認購!

訂新電話抽新股

說要經營書本零售的貝索斯,創立網上零售書店亞馬遜( AMZN),亞馬遜 20年前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上週五,已不僅賣書的亞馬遜,股價升了逾 13%,造就貝索斯取代蓋茨,進佔「高處不勝寒」的全球首富之位。

亞馬遜市值 5,300億美元,但仍不是全球市值最高公司,比不上市值達 8,400億美元的蘋果( AAPL)。上週五,蘋果接受新 iPhone X預訂,預訂在香港開始後 15分鐘內,就迅即售罄,傳聞有旺角店鋪已開價 33,000港元一部 iPhone X的水貨機。今週五, iPhone X正式出貨,全城「果粉」將再度狂熱。

全城狂熱,「車轔轔,馬蕭蕭」,不僅各在預購電話,還各在認購新股。又是上週五,有媒體報導,閱文在上週四首日招股時,「入飛」認購及以孖展借貸認購閱文新股的情況都非常踴躍,估計孖展借貸已錄得逾千億港元,有部分證券行及銀行的孖展借貸額亦已耗盡。號稱「中國網絡文學市場的先鋒,運營領先的網絡文學平台」的閱文,大家認識有多少?大家認識閱文,除賺錢機會外,相信就是兩個字:騰訊( 700)。

閱文比併騰訊

閱文由騰訊分拆出來上市,大家當然憧憬閱文股價,有騰訊股價的表現。數據上,閱文的收入增長較騰訊更出色,對比前一年同期,閱文 2015年增長 245%, 2016年增長 59%, 2017年上半年增長 92%。然而,閱文的毛利率及利潤率,都不能與騰訊相提並論。閱文 2014年及 2015年仍是虧損, 2016年毛利率有 41%,但同年利潤率僅有 1%。閱文 2017年上半年 50%的毛利率是歷來最高,但同年利潤率仍僅有 11%,與毛利率逾五成及利潤率三成的騰訊相比,確是「路漫漫其修遠兮」!

擁有接近兩億活躍用戶的閱文,相信會以招股價上限每股 55港元定價,那麼閱文市值將達 500億港元,直逼恒指成分股聯想( 992)及國泰( 293)。狂熱再加上騰訊效應,閱文市值或將超越不少恒指成分股。但「飄風不終朝」,基本數據遲早也要看!

賺錢之心,「人皆有之」,本文出街時,筆者相信已跟大家一樣,在「截飛」前,「入飛」認購閱文新股,碰碰運氣。而令筆者對閱文感好奇的,還有兩個字:文學。閱文的英文名字「 China Literature」,直譯是「中國文學」。

有文字,有學問,就有文學。時代在變,股市在變,一代有一代之股王,一代之首富;文學也在變,「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學」,今天的文學可包括流行曲,包括金庸小說。文學看似高不可攀,但每每在你和我身邊。不信?重讀本文一次,文中就用了詩經、楚辭、唐詩、宋詞,甚至先秦及近代的文字!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撰文:林智遠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