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獲鄧小平接見的人】中英談判前夕 英密件揭李嘉誠是現實主義者|財經經典 #李嘉誠

【獲鄧小平接見的人】中英談判前夕英密件揭李嘉誠是現實主義者|財經經典2小時前九十歲的首富李嘉誠叱咤商界,「李氏力場」在中港政圈同樣呼風喚雨,處處展現出 ...




  • 【獲鄧小平接見的人】中英談判前夕 英密件揭李嘉誠是現實主義者|財經經典
  • 2小時前




九十歲的首富李嘉誠叱咤商界,「李氏力場」在中港政圈同樣呼風喚雨,處處展現出政治觸覺和手腕。他曾多次獲中央領導人接見,梳理幾代領導人和他的交情,能透視李氏王國在不同時期的歷史註腳。

1979年時任港督麥理浩訪華並見鄧小平,掀開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序幕。麥理浩訪華後幾個月,李嘉誠成功收購英資「四大洋行」之一的和黃,象徵本地華資開始敢於挑戰英資老大哥。之後另一「四大洋行」怡和在1983年遷冊,英資撤出香港之勢日益明顯。「四大地產商」逐漸取代「四大洋行」。

當時文革剛結束,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百廢待興,需要從香港引入資金在國內投資,加上八十年代中英談判展開,北京積極拉攏李嘉誠等本地華資財團,穩定香港局勢。中方在1985年成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港方委員當中,非紅色背景的資本家只有李嘉誠、包玉剛和李國寶,可見中方對李嘉誠的器重。

1986年6月20日,82歲高齡的鄧小平親自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迎接,報界載文稱,兩人會見時一見如故,「作為長江實業集團的舵手李嘉誠,與鄧小平還有一點『沾親帶故』,原來二人都是客家人的後裔」,而且兩人生肖都屬「龍」。

據李嘉誠回憶稱,鄧小平盛讚他捐款興辦汕頭大學,「你資助教育事業這件事,很值得讚賞,因為教育是一個薄弱環節,很需要支持。你對國家提供的幫助是紮紮實實的,感謝你對國家的貢獻。」他又強調,汕大應該辦得更加開放、辦成國家的重點大學。

據英國檔案處一份1987年的李嘉誠解密檔案,和黃歐洲大班Lord Derwent在致英政府密函中,直指李強烈反共。英國外交部香港處當時也形容,李雖與北京關係良好,但他做生意時還是會忠於自己。

Derwent指李很著重華人身份並感到自豪,但強調他「當然是強烈地反共(he is violently anti-communist of course)」,又指他對北京官僚「評價甚低(pretty low opinion)」。但另一方面,李絕對是現實主義者(total realist),他可與中國高層保持良好關係,也在家鄉汕頭捐錢建大學。

李嘉誠和內地高官打交道,外人只看到成果,過程中手腕如何,則可從許家屯回憶錄看出線索:「八四年,有人願以九十萬港幣將一輛九成新的勞斯萊司車,指名讓給我,這樣的價格是非常便宜的。他是通過一位副社長向我提出的,指這樣的車『才合社長身分』。我謝謝他的好意,不能接受。李嘉誠更是一年內兩次當面向我建議:『以你的身分往來香港、北京,應有一架小型飛機,這樣便利得多。』這個建議較稱作勞斯萊司更不可能。我推托:『沒有小型號的噴射機吧?』李嘉誠認真地說:『有,性能和大型的一樣平穩。』我理解他的好意,以暫時沒有迫切性,謝謝他的關心。」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立即睇

]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專家教你自保攻略|口罩點揀|防疫點做

立即睇

-----------------------------

疫情追蹤,最新消息,Follow 壹週刊Telegram:

點擊追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