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全球救市】任志剛:疫情衍生影響「複雜到睇唔通」 憂出現通縮

疫情未見受控,現金為王引發全球「美元荒」,上周央行聯手加碼放鬆短錢,儘管市況仍波動,美元需求初見緩和。金管局前總裁兼行會成員任志剛對本報表示,非常時期 ...






疫情未見受控,現金為王引發全球「美元荒」,上周央行聯手加碼放鬆短錢,儘管市況仍波動,美元需求初見緩和。金管局前總裁兼行會成員任志剛對本報表示,非常時期央行提供多種流動工具應急,「一定會見效」解決到短期資金緊絀;但今次疫情擴散,供應鏈斷裂對未來經濟發展生態會造成深遠影響,複雜程度看不透,「全球化亦可能會倒退(roll back)」,屆時非央行「直升機撒錢」(量寬)手段可應對。

任志剛公職生涯四十年,經歷大小金融風暴,他坦言每次危機爆發時都好嚴峻,但今次疫情不單嚴峻,問題性質及衍生的影響程度,「複雜到睇唔通」,再夾雜中美貿易戰持續、地緣政治升溫及石油減價戰等因素,令環球金融市場極度波動。

被問及上周美聯儲多項短期流動工具,對解決美元荒是否見效,他認為非常時期央行以特殊手段,買資產激活市場流通性,甚至冒多些風險購入私型機構商業債券,並無問題,亦符合央行功能,市場並非不夠錢,是過度恐慌造成不流通,故央行舉動對紓緩短期資金,「一定會見效,不會無效。」

「經濟衰退已肯定 全球化或倒退」

不過,任志剛指疫情造成環球經濟衰退已屬肯定,令人擔心是供應鏈斷裂及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模式,對經濟發展生態及資源分配的深遠影響。

「全球化亦可能會倒退(roll back)」,譬如原來海外採購低廉產品,日後改由本國自行生產,此舉會引發成本上漲推高價格;另邊廂油價下跌經濟衰退需求減少,他亦擔心出現通縮情況,屆時就不是央行「直升機撒錢」可以解決。關鍵仍繫於疫情何時見頂及疫苗成功面世,他亦寄望中國情況最早受控,能有助經濟增長回穩。

上周五,1個月美元同業拆息定盤價仍偏緊報0.77厘,但以掉期計算的隔夜美元拆息則稍微回落,1個月港元拆息定盤價為1.83厘。

渣打亞太區金融市場主管兼董事總經理陳銘僑表示,近日各央行聯手行動,規模之大可說是二戰以來之最,美聯儲使出08年舊招,當中重購商業票據(CPFF)「最有效」及產生影響,「畀返個安心大家」,支撐市場流通性,相信只要投資者冷靜下來,會明白眾央行齊心行動「其實係會有效」,毋須搶貴美息。

星展:港滙或升至7.75強方兌換保證

他預期本周美元同業拆息開始回落,以1個月計逐步降數十點子到0.5至0.6厘;但經過美元荒一役,「美元拆息風險溢價高咗」,即使回落亦未必落好多。港息則要待月底季結後,踏入4月才隨美息回調。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亦稱,美國幾項印鈔及支持市場流動性措施開始有效,當中重推貨幣市場互惠基金流動性工具(MMLF)是其一,料季結後美元流動性更充裕,屆時港滙亦有機會升至強方兌換保證價7.75。

記者:劉美儀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任志剛坦言,油價下跌經濟衰退需求減少,擔心出現通縮情況,屆時不是央行「直升機撒錢」可以解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