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YouTuber電影狂迷Hebe恐主教山古蹟成廢土「唔好拆咗至懷緬」 #Hebe

Hebe嘆電影場地跟古蹟都在不知不覺中消失。(資料圖片/蘋果日報)深水埗主教山發現百年的巨型羅馬式蓄水池,內裏別有洞天。歐陸色建設風格的圖片昨日在網上 ...




Hebe嘆電影場地跟古蹟都在不知不覺中消失。(資料圖片/蘋果日報)


深水埗主教山發現百年的巨型羅馬式蓄水池,內裏別有洞天。歐陸色建設風格的圖片昨日在網上瘋傳,引來全城關注,網民大讚建築群組很美。藝人歐錦棠指這座古蹟,猶如Star Wars裏面的Jedi Temple一樣令人感動。而早前在網上拍了數條,以尋找消失電影場地為題材的YouTuber黃亦彤(Hebe)今日去到配水庫朝聖。對於政府的後知後覺,他終於明白香港為何古蹟無影無縱消失的原因。

Hebe作為電影狂迷,拍過多條尋找港片消失場景,當初他拍片目的是希望「唔好拆咗至嚟懷緬」,主教山事件差點被他講中。今日他一早到主教山,在轉入巴域街近崇真小學,已經發現有鏟泥車停泊,亦有不少晨運客。沿途見到朝聖的市民,但行完兩百幾級樓梯之後,已發現蓄水池被鐵絲網圍封,令慕名而來的市民失望。

Hebe接受《蘋果》訪問時話,事件由昨日發酵,到今日停工古蹟辦來視察,終明白到為何有不少古蹟被消失,他說︰「我在找尋舊電影場口時,會感慨一些應該可以保留的場景,為何要忍心空置或拆去,例如最近走訪的昇平學校,是《國產凌凌漆》最後大戰金槍人之地,如今政府將在昇平學校建過渡房屋,無視當地村民反對。例如出售中環郵政總局地皮,而不保留及改用其用途。城市越來越多新樓大商場,卻少了文化傳承與保育。未知道曾有多少已經消失的古蹟或電影場口的建築物,原來被古蹟忽視而變成廢土,的確失望。」

早前他參觀過鄧麗君曾經登台、建有飛拱及壁畫的北角皇都戲院,當初不少專家認為保留沒意義︰「啲專家話自己個仔都唔識鄧麗君喎,保留都冇意義。」他覺得政府在古蹟保育方面,本來可以做得更好,不要讓古蹟變成廢土。目前皇都戲院由新世界發展擁有,已有一套長遠的發展計劃,目標是保留戲院原址,保留飛拱及壁畫建築。

深水埗主教山發現過百年歷史的配水庫。(蘋果日報)


主教山驚現羅馬蓄水池,圖片昨日在網上瘋傳。(蘋果日報)


主教山地底原來別有洞天。(蘋果日報)


皇都戲院外牆壁畫「蟬迷董卓」。(資料圖片)


皇都戲院頂的飛拱設計。(資料圖片)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