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90] 頭號嫌疑犯 黃洋達 黃洋達,政治時事,M1,




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本週一帶同大批支持者到東區裁判法院,迎接因為衝擊立法會而被起訴的成員「法國佬」。這批為數五十名的「熱狗」,絕大多數是廿歲出頭的青年,但他們一向身份神秘,連到法庭聲援也戴上口罩。

焦點人物

頭號嫌疑犯 黃洋達

上週二,一班蒙面示威者衝到立法會,以磚頭、鐵馬撞爆立法會玻璃大門,打破佔中一個多月以來,一塊玻璃也沒打爛的神話。

事後十多人火速被捕,大部分是熱血公民成員,包括《熱血時報》網台主持人「法國佬」、黃毓民頭馬梁錦祥。

熱血公民首領、被尊為「皇上」的黃洋達,與師傅黃毓民,近年利用網台、網報,不斷炮轟民主派,疑似民主運動的「內鬼」。

黃洋達向本刊否認策劃衝擊,反指泛民最傷害整個運動。對於旗下《熱血時報》的資金來源,他稱每月開支只是十七萬,但在少廣告少訂戶情況下,竟然收支平衡。

「皇上」少理質疑,在網絡世界繼續呼風喚雨,一班追隨者懶理皇上是人是鬼,誓死效忠。

一班蒙面人突然用鐵馬、磚頭衝擊立法會大樓,事後被發現部分是「熱血公民」成員。(《蘋果日報》圖片)

被指帶頭衝擊立法會、外號「法國佬」的《熱血時報》網台節目主持人張珈衍,本週一乘坐警車到達東區裁判法院應訊。他被控刑事毀壞罪,獲准保釋至明年一月再訊。

四十歲的「法國佬」由星期五被捕當日起,扣留超過四十八小時。他一步出法庭,立即受到英雄式歡迎,黃洋達帶領超過五十名身穿黑衣、戴上口罩的男子夾道拍掌歡呼,有人拉開寫上「法國大革命」的橫額,高呼:「勇武抗爭!」有人恭敬地上前為他點煙。張用力一吸一呼,煙霧瀰漫,畫面頓時變得江湖味甚濃……

「作古仔」煽動衝擊

外號「法國佬」的張珈衍(左)今年四十歲,報稱駕駛導師。他兩年前開始在《熱血時報》主持節目《麻甩建港聯盟》,並無支薪。他因事件被警方扣留八十小時仍不獲保釋,《熱血時報》強烈批評極不合理。

上週一晚上,高登討論區突然出現大量討論帖,指立會將在週三通過「網絡廿三條」。網民立即「吹雞」帶同保鮮紙和眼罩,翌日晚上十時衝入立法會。但事實上,立會當日根本沒有此項議程。

翌日晚上十時多,廿多名蒙面人手持盾牌,全副武裝出現在立法會的正門。他們不理在場人士制止,成功在立會正門及側門位置用磚頭撞牆,又用鐵馬撞穿玻璃破門而入,然後立即四散逃離現場。

警方火速拉人,先後拘捕十一人,包括「法國佬」張珈衍,另有六名廿歲出頭的青年已於上週五提堂。至於黃毓民親密戰友、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則獲准保釋,下月向警方報到。

多名「熱狗」(熱血公民支持者)參與今次衝擊,一時間,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被指是策劃行動的幕後黑手。黃一直盤踞旺角佔領區,當晚卻「巧合地」現身夏慤道,更有人指目睹他曾出現在立法會門外,向示威者分發口罩、眼罩等。

讚揚衝擊者

黃洋達常以「黃毓民教徒」自居,一二年兩人代表人民力量出選立法會。事後黃洋達落選,退出人民力量,稱一直支持的不是人力,而是黃毓民。

事發後的星期五晚,黃洋達正在人頭湧湧的旺角佔領區。自從雨傘運動發生後,黃一早一晚都在旺角主持網台的直播節目。

當晚剛巧是節目《笑死朕》播出第二百集,圍觀的「現場觀眾」過百人。節目一開始,曾任無綫編劇的他無厘頭鼓動觀眾不停歡呼,一輪躁動過後,他得戚地說︰「我純粹想聽吓啲聲,呢啲咪領袖魅力囉!我叫你嗌你就嗌,使 X問你好唔好咩!」

節目甫開始,他便解釋,當晚收到消息金鐘大台有爭執,於是趕往現場,事發時在夏慤道物資站「觀看」事件,「佢哋無人影到我嗰日响立法會前面,我一直响外圍!」他亦與被捕「子民」劃清界線,「被捕嗰十一個人,我大部分都唔認識。不過雖然今次唔係我哋策劃嘅行動,但我事後都嘗試為佢搵律師。」

但他大讚衝擊者,「嗰份勇氣,嗰份承擔,我要致最崇高嘅敬意!我好尊敬佢哋,但如果佢哋再有計劃啲、再聰明啲可能就更好。」這與他旗下《熱血時報》的論調如出一轍,衝擊立會後,該報刊登多篇「熱狗」文章,點名批評工黨張超雄阻擋衝擊,力撐事件只是撞擊死物,沒有傷人,是合理行為。

而提到疑為帶頭衝擊的熱血分子「法國佬」時,黃洋達更把他推舉為「法國大革命領袖」,特地在節目中擺一張空凳,稱要像劉曉波一樣看待他,非常誇張,「佢係法國大革命嘅領袖,起碼應該有一張空凳等佢!」

否認收錢

黃洋達一開咪,粉絲爭相合照。黃亦當正自己皇帝出巡,在熱血公民帳幕附近巡視一周才回答記者提問。

一開始黃就在記者面前抱怨被傳媒抹黑,「你哋《蘋果》針對我、《明報》偽中立,我俾所有傳媒圍攻……佢哋硬係將呢啲嘢(衝擊)歸納响我名下,對我作出一個指控,好荒謬!」

有指他搞熱血公民是有政治目的,收錢暗中替共產黨做事,分裂泛民,黃洋達大耍太極,「《大公報》夠話我收肥佬黎錢,肥佬黎又話我收共產黨錢,都唔知邊個係真!」

記者追問他究竟有沒有「收錢做嘢」,「我唔係講緊錢嘅問題,其實我答你都覺得戇居!」直到身旁的太太陳秀慧勸「皇上」正面回答,黃洋達才說︰「我認真啲答你,無!不過你要求我答你呢個問題都幾大侮辱!但我唔會嬲你。」

資金成謎

一○年才成立的「熱血公民」,除出版刊物《熱血時報》、漫畫週刊《熱血少年》外,又設有網上電台。根據公司註冊記錄,黃洋達是大股東,其餘股東包括張適東、章怡明,但由於是私人公司,外間無從了解其財政狀況。

而《熱血時報》的辦公室位於九龍灣美羅中心,黃稱月租大約二萬,旗下全職員工只有三人,每月支出約十七萬,「主要用响人工、網站維護、出版報紙、稿費同埋租金。」但這個支出數字真實性成疑,同樣經營網台 D100的鄭經翰曾稱每月營運開支近二百萬,即使不付作者稿費的網報《主場新聞》,亦一度曾每月虧蝕十多萬,黃洋達則歸咎是兩者「大使」。

他稱熱血公民目前能收支平衡,「四成收入來自產品,好似 T-shirt同埋各種產品;另外舞台演出都佔四成收入,至於報紙訂閱亦都佔咗兩成。」

但本刊發現,熱血公民收入不見得穩定。《熱血時報》供網民免費閱讀,而訂閱實體報刊的人數,至今仍是一個謎。黃推說「唔記得」訂閱人數,但網站列明訂閱年費每年三百元,以黃洋達聲稱的賣報佔收入比例計算,訂閱人數要有千多人。

另外,《熱血時報》、網台的廣告少之又少,只有一些網絡遊戲、漫畫《古惑仔》等廣告。而黃洋達與黃毓民,原定月初舉辦的棟篤笑真人騷,亦臨時取消,有傳場租和退票虧蝕高達七十萬港元。

過往黃洋達曾在伊館舉辦棟篤笑,宣傳工程絕不簡單,單是在巴士、港鐵燈箱等廣告費已過百萬。但四場棟篤笑門票,就算場場爆滿,亦不可能填補支出。

三十五歲的黃洋達以「傳媒老闆」形容自己,目標是「戰勝肥佬黎」,卻自嘲「財政狀況一直都係陷於執笠邊緣」。他與曾在天窗出版社任職的太太陳秀慧,住在石硤尾仁寶大廈,該單位是○七年黃以八十七萬一筆過買入。黃洋達稱熱血公民並無支薪予他,現時僅靠著作的版稅維生,間中寫劇本幫補,「我都好間唔中會寫吓劇本,十年唔逢一閏。唔係講笑,我依家同國際級導演傾緊劇本。」但又拒絕透露詳情。

黃洋達每晚都會到旺角佔領區主持直播節目《笑死朕》,總有一班忠實粉絲做現場觀眾。黃因節目之名被尊為「皇上」,他喜歡鼓動群眾歡呼,又會一邊做節目,一邊大啖大啖食雞髀。

《熱血時報》推出兩年,但廣告數量不多,只有古惑仔等漫畫廣告。部分廣告版面用來宣傳自家節目,明顯乏人問津。

責怪泛民

雨傘運動持續一個多月,記者問黃洋達該如何收科。原來一直「指點江山」的皇上根本無答案,「我只能夠話依家好艱難,泛民對個運動真係破壞得好緊要,佢哋對唔住香港人!」

記者再追問黃洋達參與運動的目標,他愈講愈口窒窒:「但係現階段,呃……俾糾察真係傷害得好深。」

記者再三追問,黃洋達又將球拋到泛民身上,「首先泛民主派要道歉,佢哋要承擔個責任,佢哋要解決示威者之間嘅不信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