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90] 港女喪搶名牌煲 M1,




夢幻粉色系列吸引不少港女瘋狂掃貨, Sophia是超級煲迷,為了襯滿屋煲色,她與老公和兒子一同穿上粉紅色衫,大玩粉紅家族。

壹週突擊

港女喪搶名牌煲

今年有兩場革命至關重要,一是有人選擇站在最前線的金鐘、旺角佔領區,飽受催淚彈及胡椒噴霧,為香港人爭取民主的雨傘革命﹔另一個是大批港女和師奶竟忽然喜歡落廚,躲在家中小天地把弄煲煲罉罉,大鬧廚房革命。

在街外催淚煙四起之時,令港女在家瘋狂沉迷的,竟然是一個名牌煲。

這個來自法國的煲被稱為廚房裡的 Hermès,入門價也要上千元,部分限量版更被炒高至二萬多元,昂貴得令人咋舌,卻仍備受追捧。

每逢有新款或限量版推出,都會吸引大批港女搶購,她們都自己取名「敗家」族,如中毒般沉溺於煲和餐具之間,形成香港一個奇特現象。

更有港女習慣將引以為傲之物拍照放上網 share,有網民見狀「紛紛葡萄」並狠批說︰「成萬蚊買個煲,仲要一屋廿幾個,你晒命咋?」

港女聽後大舉反擊,擺出一副干卿底事的姿態,捍衞她們既愛煮食又愛名牌的女人天生權利。

連續兩年,每逢 SOGO大減價,港女都如潮水般湧入搶購,場面嚇人。

上週日早上九時許,位於銅鑼灣佔領區的 SOGO門外,聚集了一千五百多人,他們拉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車,交頭接耳互通情報。十多名警察包圍這群大軍,舉起「大聲公」叫喊,呼籲市民克制、守秩序,場面一度緊張起來。

正以為佔領區又起事端之際,走近點看,發現百貨公司職員正在派發減價宣傳單張,原來又是一年一度的大減價。

甫踏入十時,百貨公司的大門一打開,千多名港女隨即前呼後擁,塞入店內,不少人更被擠壓至面容扭曲。

崇光百貨的年度大減價,未開門已吸引大批港女夾雜在人潮中排隊等掃貨,要出動十多名警員維持秩序。

進入 SOGO後繼續排隊,港女為買心愛的限量版,不惜在後樓梯呆等一個多小時。

終於排隊進入專櫃,大減價後最平的煲也要上千元,一眾港女捧着重甸甸的煲,又摸又捽,如驗屍般謹慎。

請假買煲

一行十多人的港女,裙拉褲甩、披頭散髮地率先衝向位於七樓的名煲專櫃,搶奪輪候籌號,買限量版。

紫色限量版的煲,只有兩隻手掌般大,減價後仍要二千三百多元,但粉絲們都心甘情願地在後樓梯苦等。

另一批港女則在一大堆橙色包裝紙盒中,不停取出重甸甸的普通大煲,湊近檢驗煲上各部位,又不停大力捽煲身測試會否甩色,就如驗屍般仔細。

另一名港女拿起煲蓋,指着上面凸起的品牌字樣,對身旁友人說︰「你看,字上有黑點,我呢啲追求完美嘅,接受唔到囉。」左挑右揀下,她才選了一個付款購買。

在場的港女年約三十至五十多歲,記者上前採訪,她們紛紛耍手擰頭。一名三十歲的港女說:「我唔上得鏡㗎,我老公唔知我又使錢嚟買煲㗎!」另外一名年齡相若的港女則說:「我今日專登向公司請假嚟買煲,唔可以被老闆知道㗎!」她們都自稱已「中毒」,愛上這個名牌煲後不能自拔,極須要「戒毒」。

為解構這股狂潮,本刊找來三名港女,細說她們如何走上名煲「毒癮」之路。

粉色系列特別受港女歡迎,甚至掀起炒賣熱潮,原價二千多元的日本版粉藍色花形煲,在拍賣網被炒高至二萬三千元,十分誇張。

遇上國家盛事,會推出特別版吸客。圖中白色足球形的烤鍋,就是為紀念法國於九八年世界盃戰勝巴西而推出,如今被炒至六千八百元。

產品種類繁多,連罕見的塔吉鍋(Tagine)也有出售,可用來製作甜梨等甜品,吸客能力也驚人。

老公都話好

家住沙田第一城的 Pallas,今年二十九歲,四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首次認識了這個名牌煲,她憶述說︰「佢講到每個都係人手製作,生鑄鐵物料又傳熱快、鎖水強,炆嘢煲湯一流。」三個月後的一次開倉減價,因不敵半價的吸引, Pallas以一千二百元,買下人生第一個名牌煲。

結果愈買愈多,而且像其他港女般中毒至每道菜追求不同煲。

Pallas在家中芸芸廚具中,珍而重之地拿起一個葡萄紫色的橢圓形煲,一臉滿足地介紹說︰「呢個系列最適合炆煮食物,我試過用嚟煮牛腩,一個鐘已經超入味超腍,其他煲完全無得比。」她說並非講笑,煮出的好味,完全超出自己以前經驗。

起初, Pallas每隔三個月,才買一個煲,直至一年前與丈夫 Michael結婚,她轉做全職主婦,更多時間留在家中研究不同菜式,更瘋狂買煲。

很多港女都表示,朋友之間,幾乎人人都迷上這煲,最好笑的是,本來很多不喜歡入廚的港女,現在都愛上廚房。「大家在 facebook每日分享唔同菜式,又或者分享購入特別版,仲有人追到去日本北海道,或者親身去法國,都要購入當地與別不同款式。今年開始仲有人追唔同顏色,例如粉紅漸變色最當炒,最平過萬,同追名牌手袋冇分別,有人仲擺出客廳做裝飾。」

Pallas對港女如此狂迷有解釋︰「太多型號款式玩,例如大媽型號傳熱快,炒菜心一流。扁平的 Buffet最適合無水蒸魚或蒸雞。」她所指的無水蒸魚,即是用一小湯匙水,已可蒸熟一條魚,而且極有魚味,這是港女大熱菜式之一,其他還有近期熱論的番茄蒸飯、鹹蛋肉餅火焰山等菜式,其實也是由這個煲鑽研出來。

Pallas指老公是饞嘴之人,對食物十分有要求,為了烹調不同菜式, Pallas有了更多買煲的藉口,「一星期有六日喺屋企煮飯,望住自己鍾意顏色嘅廚具,心情都靚啲,只要功能上需要,我就會買。」

結果愈買愈上癮, Pallas全屋現有約一百件產品,最貴近萬元最平幾百,總購入價無法細算,由煲具至碗碟,以至放貓糧的兜,全是五顏六色的名煲系列。

從事手袋採購的老公 Michael,見老婆買得開心,亦十分支持她。他笑言:「自私啲講,比起一次過花數萬元買一個手袋,得佢用,但買廚具煮飯,我都有份食,而家每日放工都趕返屋企食飯,因為晚晚唔同餸,有一種期待嘅喜悅。」

想不到一個煲,可令以公主病聞名的港女,變成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淑女。

鐵製的名煲容易生銹,收藏者玩得刁鑽,會用「煲夾」將煲蓋與煲身分開。

連糕餅架也顏色多多,令愛 high tea的港女着迷。

推出的產品廣泛繁多,連寵物飼料兜也有。

我不是晒命

名煲粉絲 Pallas,每年都會去日本專門店入貨,單是煲也有九個,可以層層疊擺放。

另一名名煲粉絲 Sophia更誇張,她今年三十九歲,任職大學護士學系講師,結婚十年,一直是「無飯」太太,家中烹飪,全由工人代勞。

豈料她在去年遇上該系列減價,因愛粉紅色的少女情懷,於是買了一套五款。

回家後一試上癮,看見美麗的粉紅色系列,開始覺得家中廚具都格格不入, Sophia於是在一年內,又連續購入超過二十個鍋類,及二百件大小不同的碗碟和餐具來襯款,十分誇張。而到了今天,她甚至與老公和兒子也穿上粉紅衣服,務求全屋都同一個色調。

浪漫粉色並非該煲的唯一吸引處,心形、花形等夢幻形狀,她說才是勾起少女心事的撒手鐧。難得的是,兒子老公也與她同一喜好,還說愛上了同樣的玩具。

記者甫踏進 Sophia家,果然發現煲跡處處,有一個心形煲放在鞋櫃上迎賓,旁邊的鋼琴頂上,亦擺放了二十多個粉藍、粉紅色的心形或花形湯盅,加上儲物櫃頂上的八個煲,記者看傻了眼, Sophia見狀即笑說︰「平時用完、洗完就當裝飾品。」

在煲蓋與煲身之間,記者發現了一些模型膠煲夾, Sophia解釋說︰「因該煲主要由鐵或鋼所製,長期沾水會容易生銹,因此玩開的人都會使用煲夾,將煲蓋及煲身隔開,保養得好啲。」連這些細微附件也追求同一名牌出品,極之講究。

網絡罵戰

港女愛為愛煲拍照放上網, Bonnie指網民攻擊她們晒命,全因社會上愈來愈多人仇富。

Sophia坦言,每當網上的名煲群組,有人發布新收藏品的相片,她又會心動想再買。她不諱言︰「每晚要查看過群組最新消息才能安睡。」

除查看同道中人的收藏品外, Sophia亦會為她的寶貝煲拍照放上網。照片拍得十分講究,每次擺放食物的煲都屬同一色系,嚴謹程度媲美飲食雜誌。她坦言,看到別人 like其照片,會得到很大滿足感。

每次她在網上展示大量昂貴的收藏品時,難免有人會葡萄而攻擊她「晒命」, Sophia挺直腰板說︰「晒命嘅定義係咩冇人可以衡量,著件靚啲嘅衫或者揸架靚車出街又算唔算晒命呢?冇得控制人點睇。我唔覺得買得多煲影相上網就係晒命,最重要煮得開心買得開心。」

真不可小看一個煲的威力,不但令人沉迷收藏,還引發社會仇富問題。

飲食博客 Bonnie Chu,收藏該名煲已有六年,早前因發布一張有四袋戰利品的相片上網,就引發一場網絡罵戰。她憶述:「我原意只係開心分享,但悲觀的人就會覺得我晒命,人哋點睇我控制唔到。」

從一個煲開始, Bonnie發現社會上原來很多人仇富,都是因為現今一代好難有發展機會,「發達機會少,呢一代會覺得自己幾努力都賺唔到錢,買唔起樓,市民冇一個安穩嘅家,戾氣自然增加,見人有個名牌都要鬧人。」

一個煲,令眾港女瘋狂,由買極唔夠,到網上罵戰,以至衍生出炒賣熱潮,這一年來的港女廚房革命,完全不比雨傘革命遜色。

如何煲起個勢

來自法國的 LC( Le Creuset),有八十多年歷史。直至○九年,英國名廚 Jamie Oliver在烹飪節目中常用 LC的廚具煮食,然後不停大讚食物保持原汁原味,令觀眾對此趨之若鶩。

一眾香港的名流闊太,在看節目時,眼見 LC的神奇功效,加上其矜貴價錢,紛紛入貨追捧。

近年,韓劇及其他煮食節目內,愈來愈多出現 LC的蹤影,於是由上而下,廣泛流傳至中產港女之間。

LC鍋具以人手用鐵或鋼鑄造,鍋具內外塗上琺瑯質,使其更耐用及保溫,因此保養方面絕不能馬虎。

除使用「煲夾」將煲邊與蓋隔離防生銹外,為保護鍋具琺瑯質,烹飪時不可用硬物鋼鏟,清洗時要用柔軟的海綿,及避免空鍋加熱,以免令琺瑯質脫落。更重要的是,以鐵或鋼製的 LC,絕不能放微波爐及焗爐,免生危險。

名煲十大熱煮菜式

•無水蒸魚

•番茄飯

•清炒菜心

•花甲蒸滑蛋

•鹹蛋肉餅

•豉椒排骨

•啫啫通菜煲

•番茄薯仔牛肉湯

•糖醋排骨

•炆豬手

後記

採訪期間,記者親嘗受訪者使用名煲的神奇菜式,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無水蒸魚。受訪者 Pallas在扁鍋內放入葱段,然後將魚放在葱上,再加兩至三湯匙水,冚蓋開中火蒸 5分鐘,再轉細火蒸 4分鐘,然後熄火焗 3分鐘,其間不能打開蓋。記者吃後覺得那股濃濃魚味,前所未有的鮮滑,簡直返唔到轉頭,不能再吃普通蒸魚,死火,中毒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