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90] 直擊學生過關被扣 港府疑洩拘捕名單 M1,




亮燈

曾於預演佔中被捕的 Tomato入境大陸關口時,櫃位隨即亮起紅燈,關員其後帶她到詢問室問話及搜袋,並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她入境,扣留逾半小時後經特別通道折返香港關口。

壹號頭條

直擊學生過關被扣 港府疑洩拘捕名單

自學聯成員上京被註銷回鄉證後,連日來多名學生入境大陸被拒,但原因及準則卻眾說紛紜。本刊記者過去一週陪同多位曾參與佔領行動的學生嘗試入境大陸,發現學生會幹事甚至曾衝入公民廣場而被警方記名的學生均成功入境,但曾參與七二預演佔中而被捕的學生,卻被大陸關員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入境。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質疑,若港府將拘捕名單洩露給北京,做法離譜,但亦不排除國安在港收集黑名單。學民思潮亦懷疑早前網站被黑客入侵,內部義工名單已外洩,並質疑中共政權容不下追求民主的年輕人,港府對此更是噤若寒蟬。

學界已發起收集「黑名單」行動,預計本週內每日會有十至三十名學生闖關,嘗試自行整理被拒入境標準。保安局則回覆,香港和內地有各自的出入境制度及政策,但卻未有回應是否有將拘捕名單交予內地執法部門。

入房

搜袋

折返

學聯代表被內地註銷回鄉證後,多名大學學生會代表和學民思潮的義工相繼被拒入境,根據各人的身份和背景,坊間一直有傳除了社運活躍分子,曾任學聯或各院校學生會幹事、因佔領而被警方記名甚至拘捕的學生均已列入黑名單。

亮紅燈被帶入房

記者過去一週於不同時間,陪同因不同理由須到內地的學生過境,其中城大三年級學生 Tomato是城大政改罷課關注組成員之一,早於七二預演佔中被捕,但警方當時只發出警告信,亦無須續保。 Tomato其後亦有到佔領區留守,但並非高調接受傳媒採訪的活躍分子。

上週記者陪同 Tomato經羅湖口岸返內地,在香港關口順利出境,惟到內地入境櫃台檢查回鄉證時,櫃位桌上的儀器突然亮起紅燈,關員隨即罕有要求她交出香港身份證,其後有兩名關員突然走到櫃台,其中一名「膊頭有花」的高級關員核對其資料後,兩人便一前一後押送她到櫃位後一個詢問室。

Tomato憶述,其中一名關員入房後示意叫她坐下,並詢問她讀什麼學校以及到內地的原因,除了收起她的回鄉證和香港身份證,又要求她交出學生證。其後另一關員則表示要檢查她的隨身物品,着她自行將袋內的物品取出,逐一仔細查看,甚至逐頁翻看她的筆記。「我帶咗份英文 notes喺身嘅,佢哋竟然逐頁逐頁好仔細咁睇,仲問我讀書係唔係好叻。」關員並無發現任何危險物品後,就吩咐她將所有東西放回袋中等候。

被拒

Tomato 大學學生

七二佔領遮打被捕者

估計理由:拘捕名單外洩

黃定華 中學學生

九二六衝入公民廣場被警方記名

估計理由:學民名單外洩

成功

Kai 大學學生

九二六衝入公民廣場被警方記名

Bodhi 大學學生

曾任城大學生會幹事

眾目睽睽被拍照

三位學聯代表於本月中計劃前往北京,表達港人對民主的訴求,可是未登機已被截停及註銷回鄉證,自此陸續有學生被拒入境大陸。

Tomato扣留期間曾主動詢問為何未能入境,關員起初說不知道,後來卻反問她是否曾參與集會或是否學生代表,「又有人同我講無辦法,我要為自己做嘅嘢負責,要承擔相關責任,我問佢哋我做咗啲咩嘢,佢又話唔知。」她焦急地繼續追問,結果關員直指她入境後有機會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拒絕她入境。

Tomato聽罷更感憤怒,「我理解唔到咩原因而危害國家安全……佢哋係咪會害怕一個小小嘅大學生,手無寸鐵,都搜過我身上無任何危險物品時,都要禁止我入境呢?」她又質疑過程中有關員叫她到房外拍照,並無解釋原因,「我有問佢影嚟做咩,佢就話影完話我知,但到最後都無講點解。」最後她不情願地在眾目睽睽的通道被拍照。

扣留大半小時後,關員帶她經特別通道返回香港關口,「佢哋成日話我哋係中國人,我都認為自己係一個中國人,咁點解我唔入得境,佢哋亦都無俾一個適當嘅解釋,我為咗公義都無做錯事,根本就剝奪咗我個人權。」

學生會幹事成功入境

曾任城大學生會幹事的 Bodhi(中)原本以為未能返回大陸,結果成功過關,坦言不會害怕打壓。

除 Tomato外,本刊記者亦分別陪同另外兩名大學生 Kai及 Bodhi嘗試入境,前者於九二六曾因衝入公民廣場被警方記名,後者則曾任城大學生會幹事。兩人原本預計成功過關機會極微,但最終卻成功闖關,打破曾任大學學生會或被警方記名的佔領者無法入境的傳聞, Bodhi坦言難以掌握內地黑名單標準,「呢兩個禮拜傳得好犀利,甚至唔係幹事會,而係上過學生會其他屬會都會上唔到大陸……其實好多學生都明知會返唔到大陸都堅持,我覺得更凸顯佢哋嘅決心」。

事實上,在學聯代表上京行動失敗後,建制派陣營已傳出,中央已制定一份為數近千人的黑名單,旨在防止學生組成「暗隊」突襲上京。有傳中央除了透過公開資料如傳媒報導,收集曝光率較高的學聯現任或前任成員外,亦掌握了七二預演佔中被捕的五百一十一人名單,由於有關名單就連佔中被捕支援小組亦無法全面得悉,故懷疑港府將有關名單交予中央,亦引證了本刊陪同學生過關的結果。有建制派人士透露,中央對黑名單的處理亦有分級數,學聯骨幹成員如周永康等會即時被註銷回鄉證,但其他學生則只會短時間內拒絕入境,意味佔領運動結束後仍可往返內地。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劉慧卿同樣沒有回鄉證,他認為內地拒絕讓學生入境的做法等同「攞石頭打自己腳」般荒謬,「基於咩原因有呢個名單?點解唔俾佢入境呢?佢中國人嚟㗎嘛」,她表示警方有可能將「黑名單」洩漏,但亦不排除國安自行在港收集,「有可能,但無辦法㗎,大家都知道國安好活躍㗎啦,未必係政府洩漏,佢哋都查緊,兩樣都有可能。」

關員勸電話探親

除了被捕名單人士肯定無法入境,連日來學民思潮多名並無被捕記錄的義工同樣被拒入境。其中學民義工、中四學生黃定華因家人擔心,平日甚少到佔領區,亦未曾過夜留守,只是偶爾替學民到社區派傳單爭取普選。

上週末他原定經落馬洲口岸到內地探親,當他到櫃位辦理入境手續時,關員將其回鄉證交還之際,突然着他留步,「我雖然有諗過過唔到關,我以為完成手續行得時,佢突然叫我『回來回來』,就帶咗我去詢問室,話要短暫扣留我,希望我配合,我都無諗過會咁。」

跟 Tomato不同,黃除了被公安問話亦被搜身,公安又自行翻出黃的隨身物品檢查,「佢哋都係簡單拍吓我個身,叫我反啲褲袋出嚟,又逐樣物件問我係咩嚟」,其間黃聽到公安們的對話,其中一名以國語提問黃有沒有犯罪記錄時,另一名公安細聲表示「中環」二字。

關員把黃扣留約四十五分鐘後,雖有交還證件,但未有解釋原因,並溫馨提示他這段時間不要回鄉探親,「佢哋叫我探親就喺電話度傾,呢段期間都返唔到去,叫我用電話代替喇。」

學民發言人黎汶洛指,早前學民網站被黑客入侵,懷疑義工名單已外洩,故即使成員無參與佔領或被捕仍被拒入境。

學民思潮義工黃定華對於自己及其他成員被拒入境感到無奈,難以理解中國政府會害怕手無寸鐵的學生。

中共容不下年輕人

黃定華對於自己及多名學民成員未能入境大陸感到十分無奈,「只係做香港嘅事,都無諗過關返大陸咩事,無諗過一個咁大嘅政權會怕一個學生,希望佢能詳細解釋我點解唔能夠過關。」更認為香港政府應為他們反映問題。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表示,陸續有學民義工被拒入境,估計是早前學民網站被黑客入侵時,洩漏了一些內部資料,他強調不少義工甚少參與佔領,只是到社區做推廣工作,形容中央做法猶如未審先判,更難以理解學生危害國家安全,「無咁嘅必要標籤一班推動中國內地政制民主嘅朋友,若一個政權容不下一個年輕人、支持民主嘅市民,恐怕只會走向更腐敗。」

本刊就拘捕名單外洩及學生被拒入境等問題向保安局查詢,發言人回覆香港和內地有各自的出入境制度及政策,又解釋內地執法部門只是執行自己的政策,卻未有回應被捕名單問題。

對於政府只簡單回應事件,黎汶洛表示不感意外,「政府都無一個清楚嘅答覆,好似佔領一樣,你哋話要讓步嘅,我會話你哋連一個答覆都無,點去讓步。」他希望政府能面對真正的問題,而不是打壓市民。

為了掌握「黑名單」的標準及人數,學界已發起收集被拒入境學生的資料,包括姓名、學生會職務、政黨背景和被捕記錄等,預計未來一週每天約有十至三十名大專生嘗試入境內地。

中央拒入境法制無譜

今年七月二日預演佔中共 511名人士被捕,絕大部分為大學生,部分被捕者近日入境大陸均被拒,懷疑拘捕名單已外洩。

對於中央政府可隨意註銷或拒絕回鄉證人士入境,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內地法制觀念難以理解:「冇上訴途徑,根本冇人知佢註銷回鄉證係根據乜法律。」

他表示若港人被外國拒絕入境仍可理解成「不同國家有不同入境管制」,但中央拒港人入境卻是完全無法理基礎:「一方面強調『一國』,依家都係返自己國家,睇唔到點解唔返得。」他指事件反映中央的權力運用及政治考量已凌駕法律,同港人理解有落差,但他指特區護照雖有助區分國籍,卻難取代回鄉證,因為一國兩制下,港人及內地人在身份及權利上始終有分別。

回鄉證是香港及澳門居民以中國公民身份,進出大陸唯一身份證明及旅遊證件。七九年推出時為紙本,至九九年才演變為「卡版」,並由內地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負責簽發,而香港中旅社則為本港代理辦證機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