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山口組香港走私黃金 [壹週刊 - 1323] M1,



黃金走私集團公然在機場大堂 coffee shop整理掛金條的黑掛帶,掛帶內金條已用牛皮膠紙包好,而山口組香港頭目 Hugo(右,穿恤衫肥仔)及阿勤(左,間條衫)一直在旁監督,事關一條掛帶就收藏了價值百多萬元的金條(紅圈)。

壹號頭條

山口組香港走私黃金

日圓大貶值,國際金價以美元計算時變相大幅升值,形成近年日本人瘋狂囤金保值,黃金需求大增,加上銷售稅等因素,日本黑幫山口組便開始將香港黃金走私到日本圖利。

去年十二月,兩名山口組成員,經香港返回日本福岡機場時,便被海關從身上搜出價值近二百萬港元的金條。這次偷運黃金入境失敗後,山口組即改變策略,聘請香港男女代為走私黃金。

山口組成員看穿港人迷戀日本旅遊,於是以日本水貨團名義,包國泰機票、包酒店住宿,另加報酬來作餌,結果大批九十後男女主動要求加入。

本刊記者以臥底身份,潛入其中一個黃金走私團,前後兩次直擊他們偷運黃金入境日本,其中一次,走私團成員更當場被日本海關截獲。

而最令人驚訝的是,整個走私過程可謂非常公然,集團成員不單公開展示價值五百萬元的金條,甚至幾個人共用同一廁格脫光衣物,就地把金條綁上身。

參與走私黃金的一班九十後男女,也甚是無腦,整個日本行程,都在 facebook直擊更新。

疑似日本山口組大佬 Joe

多名香港山口組代表在機場迎接疑似日本山口組大佬阿 Joe,並將一大疊日圓交給他。

港男 Hugo和阿勤是山口組在港分支頭目,他們帶領約十個成員,主理整個走私黃金行動,包括招聘「送貨員」和押運走私。

走私團幾乎每星期都出發,記者最初跟蹤到的一團,是在五月十四日出發,當日 Hugo聯同另外七名山口組成員,押送兩男兩女送貨員到達機場,這四人都是九十後青年,惘惘然似乎不知道自己正參與犯法勾當。

一行十二人先在香港機場入境大堂咖啡店坐下,霸了兩張枱,山口組成員將兩男兩女送貨員團團圍住,而枱面上則放滿了一條條,事先已用牛皮膠紙包好的足金金條,總值大概五百萬港幣。

兩名山口組成員,去年底經香港走私二百多萬元金條到福岡機場,但事敗及搜出有關金條。

日本警方展示搜獲的金條。

廁格內脫光衣物

負責送貨的年輕男女,按山口組指示,都身穿鬆身衫褲,他們面容不見緊張,甚至輕鬆得狀似出外旅遊。

之後山口組成員忙於將金條逐條插入黑色掛帶背心,每件背心有四條。記者觀察所見,以每條一公斤計,一個人便身綁約值一百二十多萬的金條。

接下來兩男兩女送貨員分別被帶入廁所,每組都由一名男女山口組成員監督。在狹小女廁格內,逼滿了兩名送貨員及一名監督員,記者在隔籬廁格透過地下罅縫,看見一共六隻腳來回晃動,接着各人更脫下衣褲鞋襪。此時,女山口組成員開始教路,如何試穿插了金條的掛帶背心,然後再穿上衣物掩飾,其間幾個人都嘻嘻哈哈,似乎感到頗為好玩。女記者在隔籬也同樣聽到幾人脫光衣物,然後被教路如何收藏金條上身。待她們離開後,記者檢查廁格,發現垃圾筒內遺下修身用的高腰絲襪的透明包裝袋,看來她們打算利用緊身絲襪,來承托綁在身上的沉重金條。

而機場大堂殘廁那邊,亦有一名山口組成員和兩名男團員逼入去,當他們三人步離殘廁時,即引來大堂其他人注視,可能誤以為他們三名少男在殘廁內胡天胡帝。

廁格內只是練習,由於香港黃金自由出入,他們並不需要在香港機場內綁上金條,直至抵達日本機場後,由於當地限制帶入黃金數量不能超過一公斤,所以在日本機場廁所內,他們才需正式將插有金條的背心穿上身,然後闖關。

飛機離港時間約在下午三時,此段時間由香港飛東京約有七至八班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大量旅客到達成田機場,也是他們的最好掩飾的時機。至登機時,會有三名山口組成員陪同四名送貨員登機,沿途監視。

上機前, Karman及兩名女子齊齊逼入一個廁格,她們更脫去衣物鞋子,試一試纏綁金條掛帶。

三人逼殘廁

走私團成員(黃衫 Arthur、綠衫,而黑衫是山口組監督員)逼入同一殘廁試纏綁金條掛帶,當他們三人完事後齊齊步出廁所時,即引來旁邊的機場工作人員異樣目光。

只招聘年輕男女

出發前訓話

臨上機前, Hugo(黑西裝)及助手(黑 T-shirt)同四名走私團友(白衫、灰衫 Karman、綠衫及黃衫 Arthur)作最後 briefing,若萬一被海關扣查,緊記說不認識山口組及金條是自己買來,作為到日本跑水貨的資本。

記者其實早在五月頭已收到消息,一個以日本人名小川作網名的人,在 facebook四處引誘人加入日本水貨團,表明除免費來回日本的國泰機票及住宿外,還有二千元報酬。

而申請人條件又十分簡單,只需十八歲或以上便可,若是團隊形式一大班人加入,更不限年齡,唯一要求只是儀容整潔健康,看上去喜歡到日本玩的人最好。招聘消息一出街,迅即引來大批少男少女爭相報名,甚至在 facebook上分享。

記者於是放蛇查詢,接電話的男士自稱叫阿勤,他坦承,是負責網上招人運黃金到日本,「大把人想做,唔係想做就有得做,你個樣要企理先得,我要見過你之後,再詳細講」之後他相約記者到旺角面試。

以免費遊日本引誘

身材瘦削的阿勤,和同樣廿多歲的拍檔 Hugo出來見面,一齊參加面試的,還有另外一對情侶, Hugo一開口便大派定心丸,「唔使驚,運黃金入日本,同走水貨一樣,捉到都係罰錢唔使坐監。」

之後他滔滔不絕地說:「我哋係一門生意,提供埋住宿機票,而且實際工時都好短啫,坐幾個鐘頭飛機啫,過咗關之後,全部係你私人時間,三日兩夜你自己玩晒,嘩!免費遊日本喎……。」年輕情侶頻頻點頭,顯得非常雀躍。

Hugo直言,每人須身帶四條金條,每條約重一公斤,加起來不會很重。「放心,唔係好重嘅,你綁喺條腰度,當多個肚腩冇咩感覺嘅,唔會俾你哋帶上機,你落機後先俾你哋綁上身,都係最多半個鐘排隊。」

他更承認自己正是代表日本山口組,「呢個生意其實係我哋同日本山口組做嘅,啲錢同金都係屬於山口組,當中賺個差價,你知日本消費稅要成 8%,話俾你知都唔驚,因為你哋做唔到,因為日本國內金價比外面(國際)貴啲,只要有本事運到黃金入去,肯定有賺無蝕……」

被截獲就扮懵

日本被截查

日本海關一早已透過機場廁所附近閉路電視,發現記者及四名走私黃金的團友形跡可疑,當過關時,記者也被帶入房間搜身,而四名團友(左綠衫)則在海關被截停,扣查超過十小時。

Hugo再補充說走私黃金過程是十分簡單,只要將黃金纏在腰間,再加一個類似矽膠的假肚腩幫手承托住,就萬無一失,從外表看是不會穿崩,另外穿上鬆身衫,如大一個碼的 T恤或外套,皮帶扣緊就可以瞞天過海。

假如不幸被海關截獲, Hugo表示也不用坐監,只要詐傻扮懵表示,不想帶太多現金在身,想帶黃金去日本找尋投資機會便可。「你話唔知帶咁多黃金入境係犯法,日本嗰邊最多都係扣留批黃金,唔會捉你坐監,但你千萬唔好承認係幫山口組做嘢,否則就麻煩好多,總之乜都話唔知,猛講對唔住就會放你走。」 Hugo表示,黃金被扣查後會出單據,到時集團自然會有人手持單據去交罰款,然後取回黃金,這方面不需送貨員操心,總之一切跟指示做就行。

飛機上很緊張

面試完畢後,記者一連數日暗中跟蹤 Hugo及阿勤,只見他們終日無所事事,不是去聯誼會打麻雀,就是在街閒逛,而 Hugo更在其 facebook自稱曾任職過 AIA保險。其中一晚,記者跟到他們來到旺角,與數名西裝男子會合後,一同逛街及睇相等,這些人也不知是否從日本來的山口組成員,最後至深夜各人才分別駕車離去。

至五月十四日走私團出發,記者在機場再見到 Hugo等人出現,在廁格內教曉各人如何把金條背心穿上身後,最後由三名山口組成員押送四名送貨員登機。

記者跟蹤至機艙內,當飛機升空後,四名團友不時輪流上廁所,看來是擔心到埗後能否穩妥穿好背心,故一再入廁所試身,整個航程都不得安樂。

五小時後飛機抵達成田機場,七人落機後,第一時間即往機場洗手間廁格內,陸續穿上插有金條的背心。雖然之前有練習,但各人到日本後開始緊張,前後足足弄了十五分鐘才出來,而且一頭大汗。

飛機上五小時

Arthur(黃衫)與友人在機艙內,神態自若,一副去旅行散心的模樣。

到日本留影

Arthur(最右)在 facebook上載了與走私團友(左二眼鏡男)五月中的東京之「旅」,引來不少友人羨慕的讚賞。

闖關失手被查

兩男兩女扮成兩組情侶,分別排不同隊過關,至於三名山口組成員則搶先一步,先行過關入境,然後從門外不斷張望,希望送貨員可以順利過關。

可能他們在廁所內逗留時間太長,日本海關從閉路電視觀察到起疑心,當兩組人一過關就被當場截停,然後要求他們入房接受檢查。由於記者一直也站在廁所外觀察,故同樣被海關人員懷疑,最後也被要求入房另外接受檢查,其間記者看到兩男兩女都顯得非常驚恐,不知如何是好。

記者很快被放行,走出機場大堂,只見已出閘的三名山口組成員,正和一名早在機場等候的日本女子會合,他們不停來回向海關內張望,然後一臉焦急頻頻講電話,記者在大堂等候個多小時,亦未見四男女被放行,估計這次他們的走私行動失敗。

日本老闆現身

Hugo曾向記者表示,日本山口組也有定期派日本人到港監工,他們稱之為老闆,其中一人名字叫阿 Joe。

五月十四日當天, Hugo押送完四男女送貨員上飛機後,轉身走落下一層的接機大堂等候,未幾,他的日本大佬 Joe抵港。 Joe年約三十多歲,短髮及膚色曬得很黑,當他步入入境大堂時, Hugo等人即上前以日本禮儀彎腰鞠躬。而 Joe木無表情地用英語詢問 Hugo等人:「 Already go?」 Hugo等人即大聲以英語回應說:「 Yes, go already, already go.」 Joe聽完後甚是滿意,隨後 Hugo等人從一個有密封口的袋中,取出一大疊日圓交予 Joe、 Hugo等人更不斷彎腰多謝,然後再護送 Joe到的士站。

記者跟蹤 Joe,他返回大埔一間村屋,而村屋門牌有寫上他的日文名字,看來他經常留在香港。據街坊表示他與日籍太太同住,他太太常帶同愛犬在附近散步,至於 Joe則久不久才在上址出現。記者在他的門外觀察,翌日 Hugo駕着寶馬房車來到,並神色慌張地走進 Joe的屋內。相信他們正因為昨日送貨員遭日本海關扣查一事傷腦筋,這一趟除了要交罰款外,一行人的機票酒店錢連酬金,統統都要白蝕了。

記者也找到 Joe的 facebook,他自稱曾任職過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公司,職業是 trader,現正從事遊艇買賣及澳門賭廳的疊碼工作云云,至五月尾開始, Joe離港返日本一段時間。

Hugo走私集團的成員約有六、七人到機場,一名身材健碩及穿黑 T-shirt的肥仔(最右)在場監視,其左上臂有大幅紋身。

六月尾, Arthur、 Karman及上次另外兩名走私成員,要再飛東京,及試圖取回被扣押了近五百萬的金條,而山口組亦即場給予他們酬金。

疑似日本山口組大哥阿 Joe在港長期逗留,監督整個走私集團,而他的日籍妻子在港居住。

日本黃金需求大

Hugo(左二)及阿勤(右二,伸出右手)等人終日無所事事,有一晚更無厘頭逛至旺角睇相,可能想問神靈下次入境是否順利。

日本人像中國人般,愛金是傳統喜好,加上近期日圓大幅貶值,國際金價以美元計算時,便大幅升值,以致日本民間都搶購黃金來保值,由於有銷售稅等因素,香港黃金價格變得比日本便宜超過一成,當中的差價便成為日本山口組眼中的肥豬肉。以一次走私價值港幣數百萬的黃金來計,當中兩地差價就最少五十多萬,一個月走五趟,就是最少幾百萬的大茶飯。

而香港金行中人透露,香港黃金是世界上出了名的千足金,黃金純度都比其他國家高,所以香港黃金一旦去到外國,其叫價往往比本地黃金更高,也更有收購價值,大受歡迎。

黃金在日本受追捧,日本的黃金市場一直交投相當活躍,而東京工業品交易所( TOCOM)是亞洲地區最大的商品期貨交易所,其每年的黃金期貨交易量僅次於紐約市場,排名世界第二,從以上種種跡象,均顯示日本人對黃金有一定需求。

去年十二月兩名山口組成員,經香港返回日本福岡機場時,被海關從身上搜出價值近二百萬港元的四公斤金條,他們供稱,就是為了逃避過十萬港元的稅款,另外,最重要是香港奉行自由貿易,黃金出口沒受規管及關稅,所以山口組選擇香港作為走私黃金基地。

走私港女坦白講

現年廿二歲,正待業的 Karman,指上次任務失敗, Hugo之前承諾必有的二千元酬勞竟沒有發放,至六月尾再去東京,欲向海關索回金條時,走私集團才給予他們每人七千元,包括之前所欠的二千元酬勞,其餘五千是他們在東京的使費。

記者事後扮作臨時失約的團友身份,致電其中一名走私女團員 Karman求證,她坦承當日運金過程並不順利,過關時失手被捕,還遭海關帶進房間問話,「成晚問話超過十個鐘,黃金依家仲喺日本關口,任務未完成,所以都唔敢追問兩千蚊酬勞。」

黃金被扣查,她和其餘三人被盤問和警告後,最終仍獲關員放行入境。記者續問,掛金條的腰帶若有收藏其他違禁品,如毒品等,她便不會如此好運,甚至可能要在日本入獄服刑,對此,她坦言沒有考慮過。據知,走私黃金入境日本,嚴重者除了被罰款外,還有可能被列入入境黑名單,如證實參與山口組犯法運作,後果會更嚴重。記者曾就相關刑罰多次查詢日本領事館,卻一直未有具體回覆。週一晚,現年廿二歲,現正待業的 Karman受訪時,指在半迫半氹下,六月尾她與上次同行的三名走私團員,再次出發東京,圖向日本海關,取回被扣查的金條,可惜任務再次失敗, Karman嘆氣道:「可能仲要去第三次,幫埋呢次,我唔想再做。」

走私男四出宣揚

另方面,記者找到參與走私金的另一名男團員 Arthur的 facebook,他不但將五月中走私黃金的日本行程上載 facebook,還得戚地表示自己在秋葉原買到心愛的手辦模型,令不少友人留言羨慕不已。

現年廿五歲的 Arthur自稱曾在基金公司任職,現在是一個提升自信心及個人心靈課程的中介人。一談起日本, Arthur即時旅遊專家上身般滔滔不絕,但吹水話自己是去工作,而不願承認是走私黃金,不過他言談間透露,六月尾會再飛日本。

六月廿四日下午,記者跟蹤到上次的走私黃金團再出發,在機場見到 Arthur及 Karman,另外還有兩名送貨員,和一班山口組成員監場。記者偷聽他們部分談話內容,大約知道今次再去日本,是想取回上次被扣查的金條。

之後記者上 Arthur的 facebook察看,他又再次晒命,不停上載在日遊玩的照片,更說寓「工作」於娛樂,相當寫意,還招積到說:「開心,同時已經覺東京無嘢好玩……」由於他在 facebook不斷吹噓,甚至暗示可介紹同類的工作給友人,不少朋友都積極回應。

上週五中午,記者到 Arthur大圍公屋求證,未睡醒的他再次否認走私黃金到日本,更態度囂張地說:「我都唔知你講乜。」便大力關門拒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