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4000搞掂 港女落腳︰住屋使費正常啲





其他影片:>>






繼續【東京置業】的系列報道。

日本東京是國際大都會,衣食住行萬事皆貴,但在日圓匯價低水的今天,原來在東京討生活、過日子,要比在香港輕鬆得多。80後港女莉可順利取得工作簽證在東京落腳,她說每月基本住屋開支約4000港元就足夠,還有不少人是單靠兼職已能養活自己。

能操流利日語的莉可,前年持工作假期簽證到日本,後來順利找到全職工作,轉成工作簽證,決定留在日本發展。

在香港也打過兼職工作的她,指東京和香港兩地的薪金與支出比例大不同。以當時香港平均時薪約30元計算,東京的最低工資全國最高,要找到時薪900至1000日圓(約56至62港元)的工作並不困難。「在香港工作一小時可能買不到一杯Starbucks(星巴克咖啡);在日本工作一小時可以買到兩杯Starbucks」,她笑說︰「我與朋友經常這樣比較,工作一小時可買到多少塊薄餅,多少杯Starbucks。」

儘管日圓跌勢持續,同一筆錢兌回港元可能變少了,但莉可認為東京的生活開支比例「較正常」,「在香港做兼職不能養活自己,在日本真的有些人靠做兼職賺取收入,足夠租屋、生活」。

莉可之前與室友合租位於上野、淺草所在的台東區,一間大約500呎的兩房一廳單位,地點離市中心不算太遠,相當於香港大圍的位置,租金連水電煤費每人每月開支約6萬至7萬日圓(約3800至4400港元),莉可形容價錢在當地來說已經不算特別平。但拿著這筆錢,在香港可能只租到劏房,莉可坦言香港地少人又越來越多,樓價不斷攀升,根本沒想過回香港租屋住。「聽很多(香港)朋友說想租屋最後都因太貴而租不到,租300或400呎單位都要8000至9000港元一個月,如何負擔」?

莉可目前在東京任網頁設計師,她說去年找工作時有很多面試機會,多間公司都進行招聘,而且都不介意請外國人。

法務省有列明可以申請工作簽證的工種,大部份正當職業都能申請,在找到合適工作後,僱主須有合理理由僱用申請者,例如是申請者具備外語能力、專業技能或知識,並提出相關證明向入國管理局提交文件,把工作假期簽證更換為工作簽證,批核結果在1至3個月內有公佈。

莉可說近年多了香港人完成工作假期後想留在日本,相信與當地生活、工作及居住環境較香港好有關。

《蘋果》記者尹頴軒 夏家朗 東京直擊

莉可決定留在日本發展(攝影:夏家朗) 「在香港做兼職不能養活自己,在日本真的有些人靠做兼職賺取收入,足夠租屋、生活」(攝影:夏家朗) 莉可目前在東京任網頁設計師(攝影:夏家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