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創板瘋潮:創板瘋潮:神話股湧現 證監研塞漏洞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今年上市創業板股份,股價普遍異常波動,截至今日為止,已有逾4成股份較盤中高位回落9成或以上,證監會主席唐家成直言,近數月創業板問題嚴重,證監會正與港交所(00388)檢討整體上市政策,以維持市場質素。對於會否取消創業板股份可以全配售方式上市或收緊上市門檻,他說暫時未有明確方案,惟對創業板是否需要重新定位,證監會則持開放態度。

創業板新股首日股價例升,市場用「神話」來形容這個情況,惟今年上市創業板股份,股價急漲後急速回落,終於惹來監管機構關注。東網統計顯示,今年上市30隻創業板股份,當中多達18隻盤中高位,較配售價高10倍或以上,惟截至今日為止,多達13隻股份較盤中高位回落0成或以上,所佔比率高達43.33%;今日收市價較盤中高位回落5成至7成9股份,所佔比率則達17%。

唐家成承認,關注近期創業板股份大上大落、借殼上市、反收購、股權高度集中及市場失當行為等事宜,尤其是最近幾個月問題特別嚴重,故已進行檢討。他強調,重點並非檢討是否要收緊政策,而是政策是否適合,又指檢討主要是針對上市政策,並非上市架構,故不會討論是否將新股上市審批權交由證監會負責,期望檢討最終會提升整體上市質素,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確保公眾股東獲得公平對待。

創業板股份顯著波動已存在一段時間,惟至今炒風未遏止,是否顯示監管機構措施阻嚇力不足,唐家成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前線監管是港交所,證監會也有監察機制調查懷疑個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早前曾表示,上市公司股價大上大落、殼股等問題,已在市場存在一段時間,證監會及港交所是「適當時候」正視市場質素問題。

唐家成表示,是次檢討尚未有具體的方向與方案,同時未有何時檢討完成的時間表。對於創業板被指已違反當初成立的原意,他說:「創業板的定位的確轉過,初時為高科技公司成立,後來轉為第二板。要為創業板重新定位,真係要再討論。對此,證監會持開放態度。」

近年創業板殼價愈升愈有,有指是因為內地資金對殼股需求殷切,唐家成認為,借殼上市情況增加,不能歸咎內地資金,現時內地於全球亦有投資。他又說,證監會不是因為股價升跌,或是有人買賣殼而認為有問題,而是從投資者保障角度,關注有關價格是否真實,以及是否有不合適的公司借殼上市,甚至是有企業上市就是為想賣殼等。

問及是次檢討是否由證監會主動提出?他表示,港交所也認同創業板股價出現問題,而港交所一向是執行上市規則的機構。港交所發言人表示,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港交所致力提升市場質素並確保監管有效,會與證監會就上市政策保持溝通。

公共專業聯盟財經政策發言人甄文星說:「現時創業板上市要求只需有兩年現金流2,000萬元,講真,一層豪宅都不只呢個價,與主板的3年共5,000萬元盈利,差距太少,換言之,企業等多一、兩年都可上主板,創業板欠存在價值,與主板重疊。」他建議高增值企業才可上創業板。

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就建議證監會規定創業板新上市,部分要首次公開發售,不能全配售。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創業板股份全配售上市機制「漏動」大,建議可傚法美國,對全配售的投資者設禁售期,並且提高配售投資者的數目及對貨源分布的規定,其次可考慮效法內地,採用實名制登記,屆時證監會對投資者身分一目了然,但業界對此有很大爭議。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