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嘥 黃又南 [壹週刊 - 1357] __,又南,黃又南,M1,

豪語錄嘥 黃又南黃又南說:「是時候投入拍戲。」數是這樣計的——十六歲出道,懵懵懂懂;中期花了六年清還六百八十九萬(真邪門)父債,根本分心,現在才重新開始。一臉稚氣已飽歷滄桑,如同組合Shine被稱為「嘥」。戲謔很有趣,切膚之痛便不好玩了。但嘥,文藝腔叫惋惜,至少還有感覺。「人愈大,日子過得愈來愈快,年輕時的愛恨都談不上,每天就是工作,累了就睡,睡醒又工作,沒變化,只剩下麻木。」卅二歲,他說醒起工作 ...


豪語錄

嘥 黃又南

黃又南說:「是時候投入拍戲。」數是這樣計的——十六歲出道,懵懵懂懂;中期花了六年清還六百八十九萬(真邪門)父債,根本分心,現在才重新開始。

一臉稚氣已飽歷滄桑,如同組合 Shine被稱為「嘥」。

戲謔很有趣,切膚之痛便不好玩了。

但嘥,文藝腔叫惋惜,至少還有感覺。

「人愈大,日子過得愈來愈快,年輕時的愛恨都談不上,每天就是工作,累了就睡,睡醒又工作,沒變化,只剩下麻木。」

卅二歲,他說醒起工作佔據一半人生;其實諗多咗,往後,比例一定更大。

所謂世故、成熟,不外如此。

真車迷

我知道終於不屬於這裡,正如去旅行最開心時醒覺並非家鄉。

黃又南拍嘢拗柴,這天仍拖着腿駕駛心愛的 Audi來。

首先解釋吓拍嘢,現市道已不限於正規影劇,正如拍檔徐天佑搞微電影甚至自任 producer;黃又南今次是幫幫龍虎武師朋友,行多步。

其次想說,黃又南真的很愛車,久不久便被狗仔隊捕獲在銅鑼灣同一間車房洗車、吹水打躉,到一個地步,要向經理人報備。「自己都唔好意思,好似無所事事咁,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就係咁簡單。

「我一星期洗四次,以前爸爸印刷生意還順景時,我便說過:『將來不會繼承父業,我志願做職業賽車手。』」

男人車迷分兩種定義。落手落腳、鑽研技術固然值得尊重;但另一種愛——密密換新車,才直頭令人艷羨。黃又南顯然只屬於前者。

「入行以來,買過兩部,第一部 Civic,第二部就是 Audi,一揸十幾年。朋友話:『新車冇得頂,舊車冇得整。』我卻保養得好好,像親人一樣。」

出車那年,適逢沙士經濟低迷,黃父被走數幾百萬,黃又南諗了一晚,第二天簽名為擔保人,着爸爸申請破產,父債子還。

「人家怪我屋企搞成咁仲揸 Audi,我不提及拿了去加按,當時還『新車冇得頂』嘛;人家亦唔知我根本好少揸,因為冇錢入油,我改搭地鐵,有時開短途接媽媽收工(全家動員還債)郁郁機件,媽媽硬塞三百蚊俾我入油。

「它陪我走過很多路,十幾年,我當養貓,會養到它終老。」

少眼淚

黃父轉職路政署外判鋸樹工人,可能算因果,豈非說印刷業過度砍伐嗎?「後來他做七人車司機。外界不知情,話黃又南賭波欠下巨款,我無奈解釋一次,怕爸爸睇到報導,卻在七人車的太陽擋發現夾着那份報紙……

「爸爸比我承受更大壓力,背負連累兒子罪名;冇得計,在他搞生意養活全家時,兒子會不會問:『老豆,點解你要咁搏?』

「為慳錢,全家搬進我西灣河寓所,我開始嘗試動作片,多條出路,最怕撞傷碰瘀返屋企被見到。」

明星賽車也是財路呀?

「朋友有路數介紹我去日本受訓做職業賽車手,年紀上,是最後一次機會。我們先去澳門練了一百個圈,攰到手震震離場,很 high,我知道終於不屬於這裡,正如去旅行最開心時醒覺並非家鄉。賽車是,以為自己快啫,畢竟贏才有獎金;娛樂圈卻容許我不考第一,也長做長有嘅。

「拍完《花花刑警》滿身傷,搭𨋢去影樓影海報終於忍唔住,但也只限一瞬間,𨋢門打開便流完眼淚。」

每星期落手落腳洗車四次。

有段時期,每次靠徐天佑鼓勵上台。

鬥圈速

上期《豪語錄》訪問徐天佑,徐天佑只輕描淡寫說 Shine長大後少了共同話題,真相其實深刻得多。

「有些數來自財務公司,知我幾時出 show就打電話來,天佑可能聽到我答:『有冇試過唔還吖。』會拍拍我膊頭,然後一齊上台笑晒嗌:『大家好,我哋係 Shine!』那份支持不用口講。天佑告訴你話題少了,是保護我。

「但的確彼此的路愈來愈不同。」

○七年分飛以後,徐天佑創作小說和音樂,黃又南則狂接電影。「他慢慢追尋完美,經理人也是有要求的,只對我說:『明白你的情況,你盡量做好吧。』我用了六年還清債務,我是賽車手思維,覺得圈速仲可以快啲——當然唔希望有下次,但正因為商業電影很多局限,鞭策着我下次更好。」

去年徐天佑結婚,黃又南做戥穿石。

「一早諗住成家立室,沒料到天佑快過我。發生那件事,解決了,女朋友還是分手。既然有計劃都搞成咁,我一定要令另一半不用工作,才敢講結婚生仔。」

同現任女友和老死燒烤,生活穩定得像老街坊。

唔怕輸

是社會轉差得愈來愈快,後生仔提早懷念十年前的好日子。

無債一身輕,吸取教訓,與朋友合作出太陽眼鏡。「標榜我的設計,總賣得一兩千蚊吧,但還是賣三百九十八,採用寶麗萊鏡片,寧願做起咗先。」

又如一三年 Shine重聚演唱會,主辦單位提出添食,二子一致推辭。「人家奇怪兩條友唔等錢使咩,等㗎!尤其我才剛斷窮根,一句到尾,想賺錢,更要睇長線,無謂重複呃觀眾,等明年做到新歌吧。」

那次竟成為集體回憶,黃又南說,其實無關他個人的際遇與復出。「是社會轉差得愈來愈快,後生仔提早懷念十年前的好日子。」十年前適逢沙士,怎算好日子?「以為很差,原來可以更差,當年起碼我們戰勝過,還有第一次七一大遊行,創造過改變。」

即將的舞台劇,仍演學生,黃又南笑了,對,點解仲係佢?年紀上也剛巧相差十年。有得解的,勵志劇不外講年輕人挫折與奮鬥。「母校邀請我回去講 talk,我問老師師弟們有什麼不同,老師說:『就是怕輸。』」

怕輸,便沒戲唱了。

後記

上期拍過徐天佑搖玩具木馬;今期順理成章來了這張。

天佑是跨着木馬的王子,又南是開着舊車的戰士。

戰士生活要簡樸,在那相熟車房附近,黃又南甚至被捕獲帶現任女友去燒烤。

「那次我剛離開,一睇手機已出現黃又南燒烤的動新聞,快到咁。」

係囉,快到咁。紙媒印刷真敵不過網上洪流,黃父的生意,只不過提早而已……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協力:鄧凱珊

形象指導:蘇韻詩

化妝: Henry Tse@Big C Styling

髮型: Louis Tse@POP Eight

場地提供:小時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