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兜搥窩耳搞到榔菜花生上耳? [壹週刊 - 1369 - 生活] __,M1,

阿邦(黑袍者)指在練習巴西柔術時難免有碰撞,為免加劇椰菜花耳病情,如今在練習時會戴上護耳頭套。壹路健康兜搥窩耳搞到榔菜花生上耳?ViuTV節目,女藝人打MMA打到口腫面腫兼爆缸,無非為收視,實情皮外傷好易痊癒,真正落場打,這類高撞擊運動最常見的傷患,其實是椰菜花耳,外國人叫它CauliflowerEar。不要心邪,椰菜花耳同性病無丁點關係,說的是耳廓血腫。這種情況經常發生於高撞擊運動的運動員身上, ...


阿邦(黑袍者)指在練習巴西柔術時難免有碰撞,為免加劇椰菜花耳病情,如今在練習時會戴上護耳頭套。

壹路健康

兜搥窩耳搞到榔菜花生上耳?

ViuTV節目,女藝人打 MMA打到口腫面腫兼爆缸,無非為收視,實情皮外傷好易痊癒,真正落場打,這類高撞擊運動最常見的傷患,其實是椰菜花耳,外國人叫它 Cauliflower Ear。不要心邪,椰菜花耳同性病無丁點關係,說的是耳廓血腫。這種情況經常發生於高撞擊運動的運動員身上,是由於耳骨受損,積聚了瘀血和發炎液,而這些血液和發炎液令軟骨和軟骨膜分離,形成貌似椰菜花的血腫。

鋪滿軟墊的道場上,身穿巴西柔術袍的阿邦和師兄 Ryan正在練習巴西柔術。阿邦被 Ryan箍實,頭亦被壓下,左邊耳朵貼地被壓。練習時不以為然……誰知晚上在家靜下來,阿邦始感覺到耳仔有點脹痛。翌日去睇醫生,醫生為阿邦檢查耳朵,發現阿邦耳廓腫脹,告訴他患上椰菜花耳!

高撞擊運動常見

阿邦的耳廓明顯隆起,按壓更發現已變硬。

練習巴西柔術近七年的阿邦,當年在美國讀書時,偶然經過見到巴西柔術練習時,身形「嬌小」的學員輕易制服大隻「鬼佬」,心裡想:「咦……得喎呢種運動!」回港後繼續練習,現已是藍帶級數。阿邦笑說:「講椰菜花耳,以前都聽過,外國人叫椰菜花,日本人叫餃子耳,因為耳仔脹了,睇落似隻餃子,好多柔道、柔術、 MMA運動員都有。」其實他的椰菜花並非 Ryan「經手」,阿邦亦不知什麼時候,兩隻耳仔都「出事」了。「都不記得是幾時開始出現,亦不覺耳仔受過撞擊,只記得有晚突然感到耳仔有點脹痛,去睇普通科醫生,話要轉介去專科。其實我當時都估到是椰菜花耳。」

對阿邦這些高撞擊運動愛好者而言,椰菜花耳的確並非新鮮事。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唐志輝教授解釋:「椰菜花耳在醫學上叫周邊性軟骨炎,或外耳畸形,成因是由於耳廓受傷缺血,先是充血腫脹,若未能適當治療,加上反覆受傷,患處的軟骨會因缺血而萎縮,亦有機會好似膝關節受損一樣,出現鈣化,因而令耳廓變形。」

自行以針筒抽走瘀血

醫生會先以針筒抽走瘀血和發炎液,再以夾壓實患處,以防止血液和發炎液再次積聚。

阿邦自言身邊亦有師兄弟有這問題,不過大家都無特別介懷,「上網睇過,好多運動員都是自己或由教練,用針筒抽出瘀血,我都是自己抽。」阿邦說他從網上教學學識抽血,並跟足消毒程序。「其實做法好簡單,就是直接將針筒插入充血位置,並將瘀血抽出,感覺有點似針灸,我就不覺得非常痛。」不過,唐志輝教授警告:「我不建議自行抽瘀血,因為若消毒程序做得不好,傷口很容易受細菌感染,引致發炎含膿。」

唐志輝教授指出,若情況輕微,醫生會以針筒抽走瘀血及發炎液,否則就要靠手術,將相關位置的皮膚割開,並抽走積聚的瘀血和發炎液,再以醫療用的夾,將已分離的耳朵軟骨及骨膜壓實定位,以防止血液和發炎液再次積聚。當癒合後,「椰菜花耳」就會消失。而阿邦經過數次針筒抽血後,耳廓雖然不再脹痛,但患處已有少許變形和硬化,為防耳廓再受傷,阿邦現在練習時會戴上護耳頭套。

ViuTV節目《 G-1格鬥會》,女藝人打 MMA拳拳到肉,打到口腫面腫兼見血,當中 Rika更上載「豬頭」相。

拳手的榮耀

椰菜花耳並非一日「練成」,實情耳廓要經過長期撞擊,兼且未能作出適當治療,始會導致永久變形。亦正正由於此特性,對職業拳手,特別是 MMA運動員而言,椰菜花耳是個「榮耀」!專家指出,耳廓受損出現血腫,若未能於七至十日內,將瘀血和發炎液抽走,耳廓有機會永久變形。

撰文:葉凱欣

攝影:關永浩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