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1995年來首跌至第二】「與大陸日益融合增風險」 香港失25年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地位 #中國 #大陸

【新增評分詳情】香港今年的經濟自由指數排名跌至世界第二,是該指數自1995年創立25年以來,香港首次痛失「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冠軍寶座。創立指數的華 ...




【新增評分詳情】

香港今年的經濟自由指數排名跌至世界第二,是該指數自1995年創立25年以來,香港首次痛失「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冠軍寶座。創立指數的華府傳統基金會指出,2019年政府企圖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變相容許政府拘捕異見人士及遣送內地,令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嚴重威脅。儘管貪污率普遍偏低,但香港市民認為政府在反貪方面落後,香港傳統上開放和市場驅動的經濟,也因為貿易、旅遊和金融聯繫與中國日益融合,令香港經濟自由的風險相應增加。

「全球經濟自由指數」由華府傳統基金會和紐約《華爾街日報》共同公佈,香港今年在全球及亞太區42個國家及地區排名跌至第二,整體評分為89.1分,較比去年跌了1.1分,主因是投資自由方面的分數下跌。香港在1995年至2019年連續25年都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不過持續的政治和社會動盪,已開始削弱它作為開展業務的最佳地點的聲譽。

管理效益方面,香港的營商自由、勞工自由和財政自由評分都下跌。香港的商業環境傳統上是全球最佳之一,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GDP)超過九成,謹慎管理最低工資減少對就業的任何潛在負面影響。香港在商業發展、住屋和能源等領域有各種補貼計劃,2019年1月開始實施了新的公共交通補貼。

開放市場方面,投資自由評分跌至80分,成為香港喪失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位的主因。出入口商品及服務總額達到GDP的376%,平均適用關稅率為0%,政府實施了149項非關稅措施。香港不穩定因素加劇,破壞原來有利的投資環境,雖然香港仍是充滿活力的全球金融中心,仍具備高度開放和競爭力,但外界對香港的風險意識也有所增強。

政府規模方面,香港的GDP過去五年穩定增長,但2019年陷入衰退。標準個人所得稅率為15%,最高公司稅率為16.5%,稅收制度簡單有效,總體賦稅負擔是本地總收入的14.1%,政府支出佔去過去三年GDP的18%,預計盈餘平均為GDP的4%,公共債務為GDP的1%。

現時「全球經濟自由指數」排名第一的國家為新加坡,整體評分維持在89.4分,與去年一樣,營商自由方面有少許改善,抵銷政府誠信分數下跌。排名第三的是新西蘭,整體評分為84.1分,比去年下跌0.3分;第四至第六為分別是澳洲、瑞士和愛爾蘭,三地的整體分數都有上升。亞太區排名方面,頭四位與全球排名相同,第五至第十位分別是台灣、馬來西亞、南韓、日本、澳門和哈薩克。

美國傳統基金會網站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